SSI ļʱ
SSI ļʱ
国内要闻 社会热点 国际热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新闻 > 社会热点 > 正文

说媒“钉子户” □ 马海霞

来源:海口日报 2018-12-02 11:16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我妈爱当媒人,见到合适的单身男女便想把人家往一块儿捏。七十年代初,走路全靠两条腿。我妈给孙姨家的女儿燕红介绍了城西中学老师小刘。那天,我妈步行六里路到孙姨家将小刘情况说了一下,又去十里路外的中学跟小刘谈了一番燕红的条件。双方都满意,便约好周末在我家见面。

那天小刘骑了一辆半旧黑色大金鹿自行车,人也神气了许多。燕红和小刘在我家谈了半小时后,燕红说,要去邻村同学家坐坐,便起身离开了。我妈问小刘,对燕红满意不?小刘点头答应。隔了两天,我妈又动用她的11路,去了燕红家询问女方意见。我妈说,不能马上问女方,应给人家两天时间打听男方情况,给她足够思考余地。

我妈回来后,脸上乐开了花,双方都满意。我妈一天累得腿都拉不动了,从燕红家出来,我妈直奔小刘学校,通知小刘,燕红同意跟他继续处,并转告,下周日中午12点,百货大楼门前见,不见不散。

那天,燕红早早到了百货大楼,眼瞅12点到了,迎面来了一辆黑色半旧大金鹿自行车,燕红二话没说,见大金鹿没停下来的意思,她紧跑两步“嗖”一下,便跳到了后座上。行了二里地,燕红见小刘不吭声,便问,咱这是到哪里去呀?

吓得骑车小伙子猛回头,燕红一看,不是小刘,自己只认车没细看人。羞得燕红跳下车一路疾跑,回到百货大楼一看,小刘刚到呢。原来,小刘学校有事,耽搁了十几分钟,那辆大金鹿是小刘借同学的。

在那个通讯不方便的年代,不仅媒人跑断腿,男女双方也闹出不少乌龙来。

说破嘴,磨破鞋底,我妈都不怕,我妈就担心见面后一方不同意,另一方却倾了心,媒人如何回话,这是难为人的活。

我妈做媒人有“媒德”,她若不是思量再三,觉得两人般配,是不会轻易介绍的。一次我妈给村里胖三介绍了邻村姑娘大琳,见了一面,胖三嫌大琳个矮,没相中。这边我妈还没想好如何跟大琳交代呢,那边大琳妈一早先来我家了,说大琳看上了胖三。我妈实话实话,大琳妈一听胖三没看上自己姑娘,当场炸雷,对胖三一顿臭骂。我妈见大琳妈火气越燃越旺,大有烧到自己身上的前兆,忙打包票,再给大琳介绍个好小伙。

我妈为大琳介绍了不下十个对象,总算将大琳成功嫁了出去。

当媒人责任大,结婚后两口子吵架闹离婚了,也回头找媒人,更别说半路订婚再退婚的,媒人更是麻烦大了,不仅要负责要彩礼,还要负责断情债。

我妈一边吐槽再也不管闲事了,一边有合适的又帮人牵线。好在后来,代步工具不断升级,有了自行车、摩托车,出远门还有公交车,我妈再不让腿跟着受委屈了。电话普及后,我妈更省事了,坐在家中打几个电话便搞定了。

近几年,找我妈介绍对象的人少了很多,网络社交工具让大家认识朋友的途径多了,几千里地的陌生人靠网聊都能走进婚姻,而且网络相亲平台发展迅速,传统相亲模式受到了不小的冲击。

好久不听我妈给人家介绍对象了,我妈“哼”了一声,说,你知道啥,我现在遇到合适的,也介绍,把微信号告诉对方,让两人微信聊呗。觉得合适便线下约,觉得不妥便拉黑对方。至于两人日后订婚,结婚,统统不需要媒人经手了。

甚至交往过程中出现差错,或婚后过不好,也不找媒人麻烦了。我妈说,现在媒人好当,问个微信号即可。

我妈七十多岁了,最近让我把她的老年机换成智能手机,我妈说,她老给人家传微信号,自己都搞不清微信是个啥东西,得学。

新闻推荐

莫让“小细节”破坏“大安全” 公安部交管局盘点关乎生命安全的20个细节

文明出行新华社发系安全带、不占用应急车道、不分心驾驶、文明礼让通行等一些“小细节”,往往关系“大安全”。12月2日是...

SSI ļʱ
相关新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说媒“钉子户” □ 马海霞)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