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海南 海口 三亚 三沙 儋州 五指山 文昌 琼海 万宁 东方 洋浦 今日定安 今日屯昌 今日澄迈 今日临高 今日白沙 今日昌江 今日乐东 今日陵水 今日保亭 今日琼中 海南旅游
大琼网 > 海南 > 今日海南 > 正文

物候好、胶水多、状态佳,邦溪分公司开割季良好开局增产增收有望 多劳多得有劲

来源:海南农垦报 2021-04-23 10:19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开割季的下午,即使不是割胶的时间段,但胶工在门前喝茶闲聊拉家常的场景却很少见。在这段可自由支配的时间,海南橡胶邦溪分公司邦溪派驻组十六队的胶工们各有各的忙碌:磨胶刀、洗胶杯、在胶园开线、或在卧室养精蓄锐,为晚上割胶做好准备。

“今年物候条件好,降水充沛,胶水量多,我们对今年割胶生产工作充满信心。”该队队长刘家河指着不远处的橡胶树,看着光滑翠绿的橡胶叶片,以及新冒出的二蓬叶,心情大好。

对于“看天吃饭”的天胶产业而言,物候好坏直接影响产胶量,风调雨顺就是最强有力的定心丸。加上休割期间,该分公司扎实开展胶园“冬春管”和“两病”防治工作,施真肥、真施肥,共施有机肥1万多吨,为今年的稳产高产打下基础。

4月8日动刀开线,截至4月20日,该分公司共产干胶38.8吨,今年开割季迎来良好开局。

4月21日,十六队“85后”胶工张健,载着今年刚加入割胶队伍的妻子蒲金华到胶园割胶。两人腰间拴上铁盒,戴上头灯,备齐割胶工具,一“老”一“新”结伴同行,在漆黑的胶林中相互照应。

蒲金华是一名新胶工,在附近幼儿园打工与回家割胶之间,她最终还是选择了后者。“之前在幼儿园打工,一周才回一次家,到手工资虽然和割胶差不多,也没存下太多钱。”蒲金华告诉记者,手拿胶刀后,她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还能和丈夫张健互相帮衬,这让她能更加安心地工作。

开割前,零基础的蒲金华参加公司组织的割胶技术培训,技术达标后领取4个树位便上岗割胶。

除了吸纳新胶工以外,收胶站也有了新变化。尽管今年的胶水产量要比去年同期高得多,但收胶站工作人员的工作却轻松不少。新一年的开割季,干胶产量多了,收胶工作量反而减轻,这是怎么回事?

答案就藏在一把电子秤、一个可上下移动的胶水容器,以及新增的三层阶梯里,改造后的收胶站更加高效便捷、人性化。“之前的收胶站设备简陋且场地设置不合理。”刘家河回忆起过去的收胶站,收胶池的高度几乎与腰同高,倒胶水一套动作下来常感到腰酸背痛。

去年年底,针对基层员工反映的种种问题,邦溪分公司第一时间改造十六队收胶站。今后该公司将逐步对其他收胶点进行改造优化。千方百计为职工解决生产工作中的困难,是邦溪分公司今年的工作重点之一。

“我们将从七个方面抓好橡胶生产工作,做到"三个增加"。即增加一线胶工收入、增加基层管理人员收入、增加胶园管理投入。”该公司负责人李振友表示,要通过打造高标准胶园、打造一流的橡胶“管养割”队伍,提高亩产株产,朝着全年任务目标而奋斗。

(本报邦溪4月22日电)

新闻推荐

海南天勤会计师事务所

扫码了解详情一、招聘岗位1.注册会计师;2.审计助理人员。二、岗位要求1.能独立完成项目,有诚信敬业、...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物候好、胶水多、状态佳,邦溪分公司开割季良好开局增产增收有望 多劳多得有劲)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