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海南 海口 三亚 三沙 儋州 五指山 文昌 琼海 万宁 东方 洋浦 今日定安 今日屯昌 今日澄迈 今日临高 今日白沙 今日昌江 今日乐东 今日陵水 今日保亭 今日琼中 海南旅游
大琼网 > 海南 > 今日海南 > 正文

京东集团副总裁沈建光:海南应从数据规划上着手 将全岛基建纳入数字经济

来源:海南特区报 2021-04-21 09:36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数字经济的机遇与挑战”分论坛现场

本报讯当前,数字经济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尤其是新冠疫情加速了以数字技术为基础的新业态、新平台的兴起,但也带来了数字资产安全、数字金融风险、平台垄断等一系列新挑战。如何应对这些机遇和挑战?昨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数字经济的机遇与挑战”分论坛上,来自腾讯、京东、清华大学等商界和学界的嘉宾展开了讨论。

记者林文星符小霞/文

单正党/图

京东集团副总裁沈建光:

海南发展数字经济具有独特优势

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科技集团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表示,疫情加速了数字经济的发展,“本来认为消费互联网已经到头,但这次疫情下发现又催生出巨大的需求和流量,包括线上教育,线上培训,线上办公等等。”沈建光认为,这些新领域的数字经济在疫情后仍然会持续下去,所以数字经济在消费品时代是有发展空间的。

而在企业数字化转型方面,沈建光表示,京东科技也在帮助企业做数字化转型,但目前还在不断摸索阶段,“因为每个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有不同的需求,不像消费互联网有相同的模式和产品可以大幅规模化,帮助企业定制数字化转型的成本会很高。”他表示,这是一个挑战,“帮企业数字化,帮政府数字化,可以得到非常丰厚的回报。”

对于海南在发展数字经济方面的优势,沈建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数字经济的核心是数据,而《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明确支持海南自由贸易港促进跨境数据安全有序流动,这是海南所具备的独特优势,可以建立跨境数据流通方面的交易所或交易平台。

沈建光建议,海南应从数据规划上着手,将全岛基建也纳入数字经济,如5G建设、智能交通、智慧岛等,真正打造数字海南,将海南建设成为我国数字经济的高地和试验田。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

未来我国数字经济规模或占GDP50%以上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表示,数字经济所带来的机遇,具体来说体现在消费、产业和基础设施建设三个方面。其中,在消费领域是显而易见的,跟消费者相关的数字经济会大量发展,“比如以后京东的物流配送会更加方便,需求匹配会更加精准、更符合消费习惯。同时也包括自动驾驶、医疗等方面,这些都非常值得期待。”

第二个方面则在于工业互联网或者产业互联网。李稻葵表示,大家每天在楼里待的时间是最长的,由此产生大量的数据,这些数据实际上对我们的生活改善是非常重要的。所以从现在开始,原有的楼宇以及新建的楼宇都必须重新设计和改造,很多生产环节可以和消费环节更好地结合。

“第三个方面可能离我们更加远一点,”李稻葵说,“为了消费,为了产业互联网能够落地,我们需要做大量基础设施方面的投资。”

李稻葵认为,数字经济的机遇非常多,未来我国数字经济规模将远远超过60万亿元,“可能应该按GDP的比例来算,GDP的50%以上都是数字经济。”

腾讯公司副总裁林海峰:

提高金融资源流转效率,建立金融赋能基础设施

在分论坛上,腾讯公司副总裁、腾讯金融科技总裁林海峰围绕“金融科技”表达了看法。他表示,数字经济的一个关键点是数字,金融行业自古以来就是在跟数字和数据打交道的行业,只不过它的存储和计算的介质发生了变化。

林海峰表示,在数字经济飞速发展的背景下,腾讯看到的机会是如何让整个行业在金融的资源流转过程中效率更高,让金融的资源和用户的需求能够产生更加精准的匹配,这会是未来数字经济所要发挥的一个重要作用。

在被问及金融科技、数字化不断深入过程中面临的最大挑战是什么时,林海峰表示,金融领域有一个和其他的行业不一样的特性,就是行业风险的外部性。“很多时候,如果在风险控制上出了问题,成本由谁承担是整个行业非常重要的问题,所以说金融行业本身就应该强监管。”而如何应对这些风险,林海峰认为应该建立金融赋能的基础设施,既满足合规的需要,又能解决用户需求。

新闻推荐

全方位展现自贸港建设顺利开局蓬勃展开新气象 2021海南自由贸易港 投资指南发布

本报4月20日讯(记者邝晓霞)4月20日,海南省商务厅、海南国际经济发展局、安永的中国成员机构联合对外发布中英文版《2021海南...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京东集团副总裁沈建光:海南应从数据规划上着手 将全岛基建纳入数字经济)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