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海南 海口 三亚 三沙 儋州 五指山 文昌 琼海 万宁 东方 洋浦 今日定安 今日屯昌 今日澄迈 今日临高 今日白沙 今日昌江 今日乐东 今日陵水 今日保亭 今日琼中 海南旅游
大琼网 > 海南 > 今日海南 > 正文

贷款余额同比增长6%,企业活力明显恢复海南小微企业融资“量增、价降、面扩”

来源:证券导报 2021-01-28 09:45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本报记者洪佳佳

全省中小微企业本外币贷款余额3702.7亿元,同比增长0.6%;其中,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182.3亿元,同比增长6%。全省中小微企业人民币贷款户数1.47万户,同比增长28.9%。2020年,全省中小微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5.17%,低于上年0.54个百分点……企业是国民经济的细胞,回顾2020年,在一系列相关政策举措的支持下,海南中小微企业信贷实现“量增、面扩、价降”,企业活力得到明显恢复。

“银税互动”

贷款余额超19亿元

“按照往年,下游客户的预付款已经到账了,但由于疫情原因,下游客户暂时不需要货,可我又需要备货,所以目前资金周转很困难。听说农行有办理方便快捷、利率又低的小微企业贷款,我想详细了解一下。”海南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负责人蒋先生说。

据悉,蒋先生主要从事农副产品种植。去年受疫情防控影响,农副产品外运受阻,企业库存不能及时出售,导致企业收购资金不足。为此,蒋先生心中焦急不安,四处筹资。

农行海南分行小微“战疫”融资服务团队获悉蒋先生的紧急融资需求后,结合企业纳税记录良好的实际情况,针对性提供了农行海南分行与税务部门联合推出的“纳税e贷”线上融资方案。同时,协调相关各部门平行作业,通过微信为企业提供“一对一”视频指导。“从申请到放贷,不到一个小时就完成了,农行的高效服务真是解了我的燃眉之急啊!”拿到100万元资金的蒋先生连连夸赞。

“我行通过与税务部门合作,将纳税信息变成信贷报告,推出"纳税e贷"线上融资产品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农行海南分相关负责人说。2019年10月,在海南省税务局的大力支持下,农行海南分行银税互动产品——“纳税e贷”正式上线。产品通过小微企业诚信纳税,便可轻松申贷,无需抵押,线上即可申请,授信额度可以循环使用,随借随还。

蒋先生正是“银税互动”的受益者之一。所谓“银税互动”,是指税务、银保监部门和银行业金融机构合作,帮助企业将“纳税信用”转化为“融资信用”。“银税互动”创新了一种新的融资模式,让中小微企业凭税贷款,在不用提供担保或抵押的情况下,运用在税务部门沉淀的纳税信用就能作为有效凭证,在银行申请获得利率优惠、额度高、还款方式灵活的专项信用贷款。

税银互动的关键点在于解决银行、企业、税局之间的信息不对称,以数据化的方式实现数据提取与征信互认。

2020年,海南深入推进“银税互动”,借助纳税信用搭建企业、银行、税务沟通联系桥梁,创新信用贷款线上金融产品,帮助企业及时解决因疫情影响造成的资金不足的问题。目前,海南辖内已有12家银行与税务部门完成数据直连,并配套推出信贷产品。2020年全省“银税互动”贷款余额超19亿元,其中信用贷款占比高达95.6%。

22亿元复工复产再贷款

惠及2000余户企业

回顾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一度让许多行业按下“暂停键”,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发展面临严重挑战和巨大压力。

在陵水经营一家超市的赵先生就有着这样的经历:岁末年初本是超市最忙的时候,他也因此囤了很多货物,备战春节市场。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形势急转直下。超市近两个月营收惨淡,资金出现周转困难。

正当赵先生焦头烂额时,建设银行陵水支行的工作人员上门,为他送来及时雨。“建行工作人员为我推荐了"个体工商户抵押快贷",我简单提供营业执照、房产证等几项资料,不用支付一分钱,就拿到了200万元的贷款,真的感谢建行。”在线上申请、资料提交后,赵先生很快就申请到了200万元的贷款,及时缓解了支付员工工资、店铺租金等的资金压力。

个体工商户是民生经济体中占比较大且不可或缺的部分,建设银行履行国有大行责任担当,推出面向个体工商户经营者个人的专属经营性贷款——“个体工商户抵押快贷”,帮助小微企业复工复产。

据悉,“个体工商户抵押快贷”是以建设银行认可的优质房产抵押为主要担保方式,为拥有个体工商户或个人独资企业等经营实体的自然人办理的贷款业务。额度高达1000万元,额度有效期长达10年。对于一定金额以下的贷款可不要求开立单位结算账户,直接发放至个人账户。

考虑到个体工商户的困难,“个体工商户抵押快贷”较之通常产品利率有所下降,年利率低至3.85%,贷款额度可随借随还、循环使用,按实际使用金额、天数计算利息。

赵先生的经历不是个例,2020年,海南有731户普惠小微市场主体共获3.3亿元信用贷款支持。全省银行业金融机构对432户普惠小微市场主体、涉及6.5亿元到期贷款办理延期;310户政府推送的企业获得信贷资金72.45亿元。与此同时,2020年,海南全省24家重点保障企业共获10.57亿元抗疫保供再贷款资金支持;2000余户市场主体共获22亿元复工复产再贷款资金支持。

新闻推荐

省人大代表贾永康建议制定文明守则 公共交通禁止电子噪音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陈敏肖瀚)“城市的文明程度是构成营商环境的重要因素。”1月27日,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上,省人大代表贾...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贷款余额同比增长6%,企业活力明显恢复海南小微企业融资“量增、价降、面扩”)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