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海南 海口 三亚 三沙 儋州 五指山 文昌 琼海 万宁 东方 洋浦 今日定安 今日屯昌 今日澄迈 今日临高 今日白沙 今日昌江 今日乐东 今日陵水 今日保亭 今日琼中 海南旅游
大琼网 > 海南 > 今日海南 > 正文

离岛免税 “零关税”清单 全岛封关……海南自贸港建设 老百姓最关心啥?

来源:南国都市报 2021-01-22 08:48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扫码留言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1月21日讯(记者汪慧)2021年海南“两会”召开在即,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我问两会”栏目开通后引起广泛关注,网友读者积极建言。其中,不少网友关心自贸港建设进程、政策落地成果。

2021年,海南百姓和企业最关注的自贸港建设热点话题是什么?记者整理出十大关键词。同时,记者将把这些热点话题带上全省“两会”,让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更好为海南自贸港建设出谋划策。

关键词

1

营商环境

专业服务供给不足盼多引进专业机构

营商环境好坏是衡量海南自贸港建设成功与否的重要标准。很多企业结合自身经历表示,期盼海南提升市场主体获得感,打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

网友“李乔”表示,来海南后,发现本地行政大厅招商窗口的工作人员对政策掌握不够透彻,咨询细节问题时得不到满意答复。“希望行政人员能有主人翁意识,把政策吃透了,才能深入浅出地讲出来。”

此外,不少网友期盼海南引进更多的专业服务机构,提升国际化营商环境。

关键词

2

人才政策

引进人才子女高考能享同样待遇吗?

人才落户后的一系列配套政策和福利如何享受,是很多网友关心的问题。网友“灵猫”表示,他属于海南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确认的优秀人才,他的子女作为“引进优秀人才子女”,以后上学能享受与本地学子一样待遇吗?高考呢?

市民刘先生表示,海南实施“南海系列”育才计划,培养高层次专业技术、经营管理、农村实用和技能人才。“育才计划的培养对象是否会适当放宽?”

还有很多网友关心落户后的买房问题。网友“平凡世界”留言称:“落户海南后,多久可以买房?有什么条件限制吗?”

关键词

3

离岛免税

提货还不够方便希望多引进国际大牌

海南要打造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离岛免税购物是一个很重要的“卖点”。去年离岛免税销售金额突破320亿元,但在一些方面还不能满足消费者的迫切需求。

网友“洋洋”反映,当前离岛免税购物提货不太方便,排队较多、耗时较长,是否可以尽快出台方便免税购物的便利化措施?

网友“BiuBiu”说,离岛免税引进的品牌数量还不够多,期盼更多国际大牌入驻。

关键词

4

“零关税”清单

海南居民盼早日买到免税进口日用消费品

根据《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2025年前实行部分进口商品零关税政策(即免进口关税、进口环节增值税和消费税),也就是我们常说的“一负三正”零关税清单。网友“haha尔尔”表示,“我最关注的是岛内居民消费进境商品正面清单,听说有望在2021年春节前出台。是不是意味着岛内居民凭借身份证明就能购买质优价廉的进口商品了?”企业主王先生表示,他最期待企业进口自用生产设备负面清单的出台。

关键词

5

重点园区

园区应不断加大基础设施投入

2020年,海南省11个重点园区新增注册企业2万余家。社会各界都关心海南自贸港重点园区的发展。企业主王先生表示,期盼重点园区在不断引进企业的同时,也要注重创新优化管理体制机制,持续改善园区营商环境。

“部分园区的医疗卫生、住房、休闲娱乐等还不够完善,难免降低园区吸引力,希望园区不断加大基础设施投入。”网友“图图”建议。

关键词

6

15%税收优惠

希望加大宣传让更多企业个人享红利

企业和个人所得税15%优惠是海南自贸港含金量很高的政策。简单地说,自2020年1月1日起,至2025年前,对在海南自贸港工作的高端人才和紧缺人才,其个人所得税实际税负超过15%的部分,予以免征;对注册在海南自贸港并实质性运营的鼓励类产业企业,减按15%征收企业所得税。

政策推行以来,有关部门做了很多工作主动送政策上门。但还有不少企业和个人对政策理解和享受不到位。企业主武先生表示,期盼相关部门加大宣传力度,让广大企业和人才知晓政策、掌握政策,充分享受自贸港政策的红利。“特别是《海南自贸港鼓励类产业目录》发布后,一定要加大宣传,让企业知晓。”

关键词

7

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

参展观众是不是可直接购买展销产品?

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将于5月首次举办。财政部等部门正在加快制定出台国家级展会境外展品免税政策。

届时,时尚生活、食品、汽车、电子等消费品类将聚集,邀请全球知名消费品品牌参与。对于这一盛事,关注的企业想了解更多细节。其中网友“大头”问:“今年在海南举办的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上,参展观众是不是可以直接购买展销产品?”网友“喵喵喵”问,“如何参展,费用怎么规定呢?”

关键词

8

全岛封关

加大政策宣传让岛民了解封关运作

2025年前,海南将适时启动全岛封关运作。不少网友表示,“全岛封关是啥意思?”“全岛封关后,还能自由去海南吗?”

据悉,所谓封关运作就是由海关划出一个特定范围:进入此范围的货物相当于已进入国内,但还没通过海关。全岛封关运作主要体现在对货物、商品、运输工具的管理上,对人员流动不会做限制。市民李先生表示,希望政府加大政策宣传,特别是加大针对社区居民等的宣传,让岛民了解封关运作的进展以及未来对自己生活的影响。

关键词

9

生态环境

禁塑要严格推进引导大家参与

保护好一流的生态环境是海南自贸港坚守的底线。很多市民表示,要坚决杜绝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把一个山青水绿、天蓝海碧的自由贸易港传给子孙后代。

“禁塑要严格推进,多宣传引导人人参与。”网友“守望天使”表示,海南实施“禁塑”应该着眼世界环境污染问题,聚焦塑料污染治理的可持续解决方案。

关键词

10

中小企业

关注民营企业困难出台更多利好政策

经济要蓬勃发展,中小企业担当十分重要的角色。海南省民营经济市场主体约占97%,但大多数企业规模小,实力弱,他们期盼在自贸港建设中享受红利。

多个企业负责人表示,希望海南自贸港建设出台更多利好中小企业政策,关注企业的生存和发展。“在大企业蜂拥在海南岛投资的大环境下,作为中小企业要在海南岛立足并不容易。”网友“七彩祥云”表示,小企业缺乏房产、设备等抵押物,考虑金融风控等因素,银行不太愿意向民企放贷,民企普遍融资难。

关于海南发展建设

请留言!

你在关注什么?

留言方式

一、新海南客户端留言

扫描如下二维码,下载登录新海南客户端,在稿件下方留言即可

二、微信留言

1.关注“新海南客户端”官方微信,在对话框留言即可

2.在“南海网”官方微信对话框留言

3.在“南国都市报”官方微信对话框留言

三、微博留言

1.在“新海南客户端”微博私信留言

2.在“南海网”微博私信留言

3.在“南国都市报”微博私信留言

四、热线

拨打南国都市报新闻热线0898-966123留言

新闻推荐

着眼新格局 打造海南自贸港健康产业 省卫健委提出“十四五”卫生健康事业工作规划

1月20日,海南省卫生健康宣传工作座谈会正式召开。会议总结了全省卫生健康系统“十三五”以来的工作,并提出“十四五”工作...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离岛免税 “零关税”清单 全岛封关……海南自贸港建设 老百姓最关心啥?)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