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海南 海口 三亚 三沙 儋州 五指山 文昌 琼海 万宁 东方 洋浦 今日定安 今日屯昌 今日澄迈 今日临高 今日白沙 今日昌江 今日乐东 今日陵水 今日保亭 今日琼中 海南旅游
大琼网 > 海南 > 今日海南 > 正文

调结构转动能 高质量发展成色足 透视2020海南经济年报

来源:海南日报 2021-01-22 07:57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本报记者陈雪怡

-4.5%、-2.6%、1.1%、3.5%,分别是海南2020年一季度、上半年、前三季度、全年四个阶段的地区生产总值(GDP)增速,这是2020海南经济年报。

和全国一样,面对疫情冲击,海南经济逆势上扬,呈现“V”型复苏;不一样的是,自2018年实施最严格的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以来,海南GDP、投资、消费三项主要经济指标首次回升好于全国。

“海南蹄疾步稳推进自贸港建设,经济运行逐月稳步回升,全年经济恢复稳定发展,调结构转动能效果显现。”1月21日,2020年海南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在海口举行,解读展现了2020年全省主要经济指标背后的高质量发展成色。

调结构——

非房投资加快增长、第三产业比重提升

海南和投资者,在每月的13日都有一场“默契之约”——

通过采取单月集中开工、双月集中签约的方式,海南抓项目、促投资,蹄疾步稳推进自贸港建设。

2020年,海南自贸港建设开局之年,海南举办4批次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共计开工项目538个,总投资1725亿元。

同时,举办5批次海南自由贸易港重点项目集中签约活动,共签约项目314个。项目质量进一步提高,签约企业中不乏特斯拉、法国电力集团、麦格里、通用电气有限公司、荷兰壳牌有限公司等众多境内外世界500强企业,以及普华永道、毕马威、德勤、安永、戴德梁行等一批国际知名投资咨询服务机构。

抓项目、促投资,海南并非“眉毛胡子一把抓”,而是有针对、有重点地抓。

“2020年,全省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比上年增长8.0%,增速好于全国5.1个百分点,是自2018年实施最严格的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以来,年度首次恢复正增长。其中,非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13.4%,是拉动全部投资增长的主要动力;房地产开发投资所占比重比上年降低2.9个百分点;产业投资(不含房地产开发投资)所占比重比上年提高5.1个百分点。”省统计局副局长王瑜列出一组数据。

先摆数据,再道事实:海南主抓产业项目投资,抓的是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和热带特色高效农业。

非房投资成主动力、产业投资占比提高,“投资结构调整成效明显,也推动了经济结构转型升级显成效。”王瑜说,海南三次产业比重为20.5:19.1:60.4,其中第三产业比重较上年提高0.9个百分点,高于全国5.9个百分点。

转动能——

经济发展动力从纯粹依赖依靠投资,转向投资和消费共同发力

因为离岛免税购物,福建游客姜雯来海南的次数也变多了。

“以往差不多每年都要带父母去一趟三亚旅游,去年自己又单独去了两趟,为了"剁手"买买买。”姜雯笑称,海南快成为她“第二个家”了,“因为离岛免税品品种挺丰富、优惠力度又大,边逛边买停不下来。”

海南离岛免税购物新政2020年7月1日起实施,离岛旅客每年每人免税购物额度提高至10万元,取消单件商品8000元免税限额,大幅减少限制单次购买数量的商品种类等;

海口日月广场免税店迎来宝格丽、欧米茄、蒂芙尼、普拉达、周大福等品牌进驻,中免集团在各免税店引入马爹利、人头马、芝华士、拉菲等高端进口酒品牌;

2020年12月30日,海旅免税城、中免凤凰机场免税店、中服三亚国际免税购物公园3家海南离岛免税店正式开业,海南离岛免税店由原来的4家增加到7家;

……

让姜雯“剁手”停不下来的背后,是海南离岛免税政策红利持续释放,离岛免税购物发展愈加蓬勃。

“这促进了2020年海南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2%,增速好于全国5.1个百分点。”王瑜详述,限额以上单位商品零售中,化妆品类增长132.9%,金银珠宝类增长102.8%,通讯器材类增长11.0%。离岛免税品等,是拉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正增长的主要贡献力量。

随着消费占经济的比重和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度明显提高,新兴消费业态蓬勃发展,离岛免税销售快速增长,海南经济发展动力也从纯粹依赖依靠投资,向投资和消费共同发力转变。

何以见得?“无独有偶,2020年海南的投资和消费增速均好于全国5.1个百分点,GDP增速好于全国1.2个百分点。”王瑜表示,通过促投资、促消费,海南产业发展新动能持续蓄积。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95.8%。其中,以新兴服务业为主的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和批发零售业增速均将近20%,合计直接拉动GDP增长3.6个百分点。新兴消费业态蓬勃发展,汽车类增长22.0%,离岛免税品成倍增长等,显示出消费对海南经济增长较强的拉动作用,逐渐成为海南经济增长的另一强力引擎。

显成色——

自贸港建设开局以来经济指标恢复快速增长,经济运行质量提升效益好

2020年极不平凡,对全国如此,对海南亦是。

2020年前三季度,海南GDP累计增速实现由负转正。这是个重要的时间节点——

《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6月1日发布以来,海南全力以赴抓紧落实政策早期安排,一批关键政策落地实施,各类要素加快集聚,产业结构持续优化,政策红利逐步释放,海南自贸港建设顺利开局、蓬勃展开。

前有房地产调控“自我加压”,后有新冠肺炎疫情汹汹来袭,在多重压力下,海南蹄疾步稳推进自贸港建设,其成效可用数据“量化”:

自贸港建设开局以来经济指标恢复快速增长。2020年6月至12月7个月份,全省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增长10.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累计同比增长15.7%。

不仅是正增长,而且是两位数增长。2020年,海南自贸港建设、海南经济运行,有量的恢复,更有质的提升。

——城乡居民收入增速高于GDP增速1.1个百分点,财政用于民生支出同比增长6.6%,占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6.2%,城乡居民收入双增长,基本民生保障有力;

——全省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99.5%,比上年提高2.0个百分点;其中,城市(镇)PM10和PM2.5的平均浓度为每立方米25微克和13微克,分别比上年下降10.7%和18.8%,生态环境持续优质;

——规模以上工业清洁能源发电量同比增长8.4%,清洁能源发电量占规模以上工业发电量比重比上年提高3.6个百分点,清洁能源岛建设步伐加快;

——全省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3.0%,实际利用外资同比增长100.7%,货物进口实现增长,利用外资快速增长。

策马扬鞭,贵在有恒。下一步如何推动高质量发展?省委书记沈晓明指出,今年海南经济工作的高质量将表现在四个方面:一是调结构,继续坚定不移调整经济发展的动力结构、产业结构,优化投资结构,刺激消费需求;二是提品质,引导产品和服务优化升级;三是增效益,引进培育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赋能产业提升效益;四是可持续,注重谋划新的增长点,积极打造南繁、深海、航天等未来产业,使经济发展更加健康、更有后劲。(本报海口1月21日讯)

新闻推荐

城镇从业人员大额医疗费用补助

为构建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提高城镇从业人员基本医疗保障水平,海南省医疗保障局制定了《城镇从业人员大额医疗费用补助...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调结构转动能 高质量发展成色足 透视2020海南经济年报)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