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海南 海口 三亚 三沙 儋州 五指山 文昌 琼海 万宁 东方 洋浦 今日定安 今日屯昌 今日澄迈 今日临高 今日白沙 今日昌江 今日乐东 今日陵水 今日保亭 今日琼中 海南旅游
大琼网 > 海南 > 今日海南 > 正文

过去五年海南省GDP、投资、消费、外贸等主要经济指标增长情况如何? 非房地产投资大幅增加

来源:海南特区报 2021-01-14 09:14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本报讯过去五年,海南省GDP、投资、消费、外贸等主要经济指标增长情况如何,产业结构、投资结构等发生了哪些明显变化?对“十四五”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目标如何定调?昨日,海南省“十三五”建设发展辉煌成就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三场)在海口举行,相关部门负责人就此一一解答。记者刘兵

省统计局局长刘自更介绍,“十三五”时期,海南省经济增长保持在合理区间,经济结构持续优化,质量效益逐步提高。

“十三五”前四年海南省年度GDP越过了5000亿元年均增长6.5%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8.5%

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6.7%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8.1%

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8.6%

2019年服务进出口总额超200亿元增长9.2%

2019年实际利用外资15亿美元,年均增长27.9%

2020年前三季度,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1.1%,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8.4%,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现代产业体系建设提速

2020年前三季度,三次产业比重为21.0:19.1:59.9(其中第三产业比重较“十二五”末提高5.9个百分点,高于全国4.5个百分点。)

主导产业发展提速。2019年三大主导产业加上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占经济总量的55.3%。

“十三五”前四年

现代服务业增速维持在8%以上(2019年占比27.1%,较“十二五”末提高5.5个百分点);

旅游业年均增长9.9%(占GDP比重保持在7%以上,2019年占比较“十二五”末提高1个百分点);

高新技术产业年均增长9.5%,(2019年占GDP比重达4.9%,比“十二五”末提高了2.5个百分点);

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增加值稳定增长,年均增长4.0%。

非房地产投资大幅增加2020年1-11月

房地产开发投资39.2%(与“十二五”末相比,分别下降了11.6个百分点)

产业投资(不含房地产投资)24.4%(与“十二五”末相比,提高了3.2个百分点)

基础设施投资27.2%(与“十二五”末相比,提高了3.9个百分点)

公共服务投资9.2%(与“十二五”末相比,提高了4.5个百分点)

基础设施投资和公共服务投资保持较快增长,前四年分别年均增长10.2%、23.9%。

成功走出房地产调控阵痛期

“十三五”开局前两年,海南省GDP增速分别为7.5%和7.0%,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分别为11.7%和10.1%,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但房地产“一业独大”,制约了海南省经济可持续发展。2018年,海南省主动实施最严厉的房地产调控政策,与此同时不断加强新产业的培育,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释放自贸港建设红利,成功走出了房地产调控的阵痛期,2020年前三季度,房地产投资占比从“十二五”末的50%以上调整到40%以下;GDP增速略快于全国0.4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恢复增长,增速快于全国7.6个百分点。

经济增长动能有效转换

“十三五”前四年,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74.9%。2020年前三季度,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80%。离岛免税品从55亿元迈上300亿元,年均增速超过40%,有效促进了消费回流。新经济新业态加快发展。“十三五”前四年,互联网业、医药产业、会展业和教育产业增加值年均实现两位数增长,分别增长24.7%、12.7%、11.2%和10.6%。

“增优活”打下基础,期望“十四五”固投年增10%

省发展改革委一级巡视员戚弘超,在总结海南省“十三五”以来的高质量发展,以及对“十四五”固定资产投资目标寄予展望时,用“增、优、活、期”四字予以说明。

增:投资稳步增长态势基本形成

2018年6月至2020年3月全省固定资产投资持续22个月负增长。面对复杂多变的内外部环境,海南省通过组织11批次集中开工等稳投资举措,全力做好稳投资工作。2020年4月,全省固投增速22个月以来首次实现止负转正,至当年11月连续8个月正增长。

优:投资结构逐步优化

2016年,海南省固定资产投资中,房地产投资占比47.7%,近年来,通过实施多批次集中开工、吸引更多产业项目落地等一系列措施,2020年1-11月,全省房地产投资占比下降至39.2%,较2016年降低8.5个百分点,投资结构逐步优化。

活:民间投资更加活跃

“十三五”期间,海南省通过一系列措施最大限度拓宽民间资本投资领域,搭建起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四梁八柱”。2020年1-11月,民间投资同比增长1.3%,较2018年6月增速(-1.4%)提高2.7个百分点。

随着自贸港政策的释放,海南省市场更加活跃,2020年全省新增企业15万户左右、同比增长超113%,增速全国第一,海南正成为全球投资兴业的热土。

期:确保“十四五”期间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取得更大突破

展望“十四五”,海南省将全面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加强制度集成创新,推动全省投资高质量发展,确保实现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10%增长目标。

加快出台海南自贸港投融资体制改革相关管理办法,进一步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推动各类要素便捷高效流动,推进早期安排、形成早期收获。

严把项目准入关,做好招商项目落地开工工作,确保实现招商一批、签约一批、开工一批、在建一批、投产一批,项目源源不断,驰而不息持续推动项目建设。

严格按照“要素跟着项目走”原则,在用地、用海、用林、资金要素指标上全力保障一批对自贸港建设有重要影响项目的建设需求。

进一步从完善与海南自由贸易港相匹配的企业开办、获得施工许可、纳税便利化、跨境贸易、政务服务、营商环境评估等方面出发,加快营造一流营商环境。

离岛免税成消费新动力,外贸外资持续向好

离岛免税成为消费新动力,据有关数据显示,近三年来海南离岛免税销售额保持快速增长。2020年免税店总销售额(含有税)327.4亿元,同比增长127%,占全省社零总额比重达16%以上。短视频、直播以及社交电商等新零售模式发展迅速。2020年全省网络零售额752.70亿元,五年平均增速为24%。“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农贸市场升级改造等工程大力推进,农产品现代流通网络体系加速完善。

外贸发展提质增效。2018年、2019年,海南省货物进出口总值分别为849亿元、905.9亿元,同比增长20.8%、6.8%,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利用外资屡创新高。2020年海南省实际利用外资30亿美元左右,实现连续三年翻番目标;2020年现代服务业新设外资企业占全年新设外资企业总数的90%左右。2020年,在海南省投资的国家和地区达80个,同比增长一倍。

新闻推荐

上涨0.4% 去年12月海南CPI环比由降转升

本报讯据国家统计局海南调查总队抽样调查数据显示,2020年12月,海南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环比上涨0.4%,比全国平均水平低0.3...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过去五年海南省GDP、投资、消费、外贸等主要经济指标增长情况如何? 非房地产投资大幅增加)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