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海南 海口 三亚 三沙 儋州 五指山 文昌 琼海 万宁 东方 洋浦 今日定安 今日屯昌 今日澄迈 今日临高 今日白沙 今日昌江 今日乐东 今日陵水 今日保亭 今日琼中 海南旅游
大琼网 > 海南 > 今日海南 > 正文

从海南健康码到“码上办事”他在便民路上“码”不停蹄

来源:南国都市报 2021-01-14 08:51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刘湃是谁?或许你并不认识他,但如果说起海南健康码,你可能就熟悉了。海南健康码因新冠肺炎疫情而生,以防疫大数据为基础,在疫情防控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早已成为人们自由活动的“通行证”。这个注册用户达2000万的海南健康码,就是刘湃和他的团队开发的。

刘湃是海南省大数据管理局行业应用处经理。这位从吉林长春跨越几千公里而来的东北人,如今已经是一名“新海南人”了。他说:“2005年,我看到经济特区的希望,因此来到海南。如今,自贸港建设更是让我热血沸腾。作为一名技术人员,我要发挥自己的能力,为自贸港建设贡献力量。我觉得这是我这名"新海南人"的使命。”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记者任桐/文

昼夜“奋战”三天

成功开发海南健康码

因为最近新冠肺炎疫情又在全国散点暴发,即使海南尚未出现确诊病例,但防控工作却仍然紧张。刘湃这几天很忙,忙着对接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处理来到海南的、可能存在风险的人员大数据信息。

“1月5日开始,河北疫情开始严重,我们就会同公安部门对河北来的相关人员进行大数据筛查。同时,从1月7日开始,又着手处理来自各地各机构推送到海南的信息。”刘湃说,一天处理数据上万条。

1月11日,大批数据处理得差不多了,刘湃刚想松一口气,没想到黑龙江一地又有疫情发生,一下子又要处理大批的数据,新一轮的“战斗”又开始了。

最近这样的忙碌,不禁让刘湃回想起2020年2月份,为了海南健康码奋斗的那些日夜。“2020年2月11日,杭州在全国率先启用健康码进行防控。我们通过数字海南有限公司迅速联系到杭州,第一时间拿到了技术资料。”刘湃说,以此为基础,他们很快设计了海南健康码原型,并于2月16日,开始着手开发海南健康码。

之后三天时间,省大数据管理局的领导、刘湃和他的团队成员基本没回过家,每天工作15至16个小时,有时甚至工作到第二天早上6点,只休息一个小时,7点就又开始工作。就这样昼夜奋战了整整三天,2月18日,海南健康码成功上线。

问题接踵而至

重压之下想办法、找路子

“上线一开始,就出现了一个大问题。因为每次申领都会收到一个短信验证码,大家一下子集中申领时,全省的短信网络无法负荷巨大的流量而宕机了。”刘湃说.

宕机持续了6个小时,这让刘湃承受着巨大的压力。海南省大数据管理局紧急启动应急机制,协调增加资源恢复系统,同时立刻启动微信、支付宝小程序开发工作,让大家可以通过免短信验证码的方式,获取海南健康码。

在多方努力下,短短3天,领码数就突破500万。第一个突发状况刚得到妥善解决,紧接着第二个困难又来了。

“健康码用户量上升非常快,达到近千万人后,日常使用中的各类问题和需求就出来了。”刘湃说的这些问题,包括老人小孩的使用问题、全国其他省份互认等。这些问题如果得不到解决,便民的健康码有时会成为阻碍百姓出行的“拦路码”。

于是,刘湃和他的团队又开始了新的忙碌。通过增加家庭码、数字码、支持外籍人士领码、支持与全国各省互认等功能,不断提高海南健康码支撑能力。

多方协作下,海南健康码逐步进入良性发展的轨道,为全省常态化的疫情精准防控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使命扛在肩上

用技术服务自贸港建设

“出生”不足一年的海南健康码,日益成熟,如今已经拥有2000万以上注册用户。

“在海南健康码基础上,为促进复工复产,助力社会经济复苏,我们一鼓作气,又开发建设了"码上办事"。”刘湃介绍,“码上办事”平台的服务范围从健康码的验证功能拓展到多个公共和生活服务场景,如文体娱乐、旅游出行、离岛免税、进口免税日用消费品、跨境电商等,并且支持个人查询医保、社保、公积金等166项服务。许多健康码的用户通过支付宝、微信小程序使用健康码时也体验到“码上办事”的多样便捷服务功能,仅去年半年时间,“码上办事”注册用户就超过370万人,2020年12月成功入选海南自由贸易港第十批制度创新案例。

说起这一项项应用的落地,刘湃感到非常自豪。与此同时,在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大背景下,刘湃也感觉了强烈的使命感。

接下来,他和他的团队还将继续前行,将更多和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应用在“码上办事”实现。比如将打造“三医联动”的移动端入口,提供医疗、医保、医药全流程服务;将海南具有优势特色的免税品消费和“码上办事”进行深度融合,打造免税品一站式服务窗口等。

“感谢海南自贸港这片热土,也感谢省大数据局的工作环境,给了我施展才能的空间。”刘湃说:“作为技术人员,我可以用我的专长,做出好的产品,这些产品可以提升营商环境,可以改善百姓生活,提高老百姓的获得感,这应该就是我为自贸港建设所作的小小贡献吧。”

新闻推荐

海南日报健康融媒《大医精讲》栏目推出第六期 “呼噜娃”,睡得香还是病?

资料图谷庆隆扫码观看直播回放更多健康资讯关注“兜医圈儿”公众号■本报记者马珂睡觉时张嘴呼吸、打呼噜……孩...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从海南健康码到“码上办事”他在便民路上“码”不停蹄)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