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海南 海口 三亚 三沙 儋州 五指山 文昌 琼海 万宁 东方 洋浦 今日定安 今日屯昌 今日澄迈 今日临高 今日白沙 今日昌江 今日乐东 今日陵水 今日保亭 今日琼中 海南旅游
大琼网 > 海南 > 今日海南 > 正文

街头艺人“持证上岗” 点亮海南“夜经济”文化底色城市新夜曲

来源:海南日报 2020-10-28 14:17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13岁的架子鼓手黄采韵是首批获得海口市龙华区街头表演备案的艺人之一。获得街头备案演出资格后,表演者就有了安心施展才华的平台。本版图片均由本报记者 袁琛 摄扫一扫看H5产品海口街头艺人直播间扫一扫看视频Busk in Haikou扫一扫看视频“夜经济”新动能

■本报记者尤梦瑜实习生马思思

近日来,海南天气转凉,趁着夜色漫步在海口市海口湾一带,暖黄灯光下,街头艺人们演奏的旋律,让人仿佛“触摸”到城市的温暖。

2019年下半年,海口湾畅通工程一期完工,这里便成为市民游客休闲的热门“打卡”地,各类街头表演者也集聚于此。为规范海口湾街头表演,龙华区于2020年7月举行了第一批海口湾街头艺人评选赛事。脱颖而出的街头艺人们可持街头临时演艺备案单,在规定的时段出演。

海口市对于街头艺人的规范化管理,成了全省的率先尝试。盘点海口湾的案例,可以看出城市管理正“像绣花一样”走向精细化。在海南建设自贸港背景下,应如何引导和管理街头表演,才能令其真正融入城市生活,赋予“夜经济”更具活力的文化氛围,打造成为自贸港的文旅新名片?

A

一块场地

培育城市文化氛围

海口青年尹翔宇,白天,他是一位城市白领,夜晚,他抱起心爱的吉他,成为海口湾的一名街头艺人。今年9月初,他参加了海口湾街头艺人评选活动,一首佛朗明戈风格的演奏让他成为当期“爆灯”选手。

“身边挺多玩音乐的朋友都拿到了海口湾街头表演的备案单,我觉得挺好玩,就也想来试试。”嘴上说是为了“好玩”,但实际上,能让评委“爆灯”的尹翔宇,吉他演奏水平绝非“玩一玩”的程度。

这个生长在海口的男孩从9岁开始学习吉他,曾经获得过省内青少年吉他比赛一等奖,还在2009年时参加中国吉他文化节,荣获第四届全国吉他专业比赛古典吉他青年组全国第六的好成绩。虽然尹翔宇大学选择了人力资源专业,但他从未停止吉他练习和演出。

“第一次走上街头是我和一位吹口琴的同学,两个人来到兰州市人气最火的西关十字步行街,那天我们唱得很开心,也获得了一些"打赏"。”尹翔宇笑着回忆道。

2017年,从兰州毕业回到海口的尹翔宇,因为认识了一帮玩音乐的朋友,经常有当众演出的机会。“小时候海口的文化艺术氛围较欠缺,如今我身边玩音乐的朋友接到的工作邀约越来越多,海口湾又可以为这么多高水平的街头艺人提供场地,这座城市人文环境的变化非常明显。”在尹翔宇看来,海口湾这小小方寸的舞台,无疑为热爱文艺的年轻人、痴迷艺术的音乐人创造了充分的活动空间。

拿到了备案单的尹翔宇和他的好友,如今会在规定时段内准时亮相海口湾,不求打赏,但求开心,在海口湾的夜风里和观众一起享受他们的“诗与远方”。

活跃在海口湾的弹唱组合,还有毕业于俄罗斯音乐学院的瓦伦蒂娜与朋友约书亚、迈克组建的西尔维亚乐队。他们的备案单上不仅写清了演艺团队的名称、演艺者姓名,还列明了演艺内容、地点和时段。

“我喜欢海口的街头表演和这里的文化氛围,让我感受到了它的国际化,我能看到行人非常享受这样的气氛。在俄罗斯也有很多优秀的街头表演,海口这些表演让我有一种回到家的感觉。”瓦伦蒂娜说。

在高质量的街头表演中,演奏者和欣赏者的近距离互动,真正让艺术走近大众生活,涵养人们的精神世界,也培育着城市新的文化氛围。

B

一场比赛

让更多高水平街头艺人“持证上岗”

撕扯着嗓子卖唱卖惨的乞讨者,靠低俗内容哗众取宠的演出者……时间回到2019年,当海口湾人气刚刚兴起时,参差不齐的“表演”也跟着出现。由于缺乏相关限制,许多表演都会持续到深夜,有关部门总能接到噪音扰民的投诉。

“海口市将海口湾定位为城市会客厅,这里不仅是面向游客展示海口城市形象的窗口,同时也是为海口市民打造的重要公共空间。一方面,我们希望通过规范管理街头表演来维护公共空间的良好秩序,另一方面,我们也非常希望有高水平的街头演出为这里增色。”海口市龙华区旅文局副局长符玉婷介绍,在这一初衷下,龙华区学习了上海、成都等城市的先进经验,决定举办海口湾街头艺人评选赛事。先由区旅文局负责选拔,审批局则负责给脱颖而出者颁发备案单,城市管理局负责维护日常街头演出的秩序。

为选出高水平的街头艺人,龙华区旅文局设置了十分“严苛”的赛制:超过30位(支)人员和队伍报名,就会进行一轮初选,最终保留20支以上队伍进入现场比赛。满分10分情况下,只有获得9分以上的参赛者,才能按照3:1的比例优中选优,获得街头临时演艺备案单。出乎工作人员意料的是,评选赛从报名阶段就得到火热响应,场场比赛强手如云。眼下他们计划推出第四批评选。

“获得备案的街头艺人可在每晚6点到10点的时段,在海口湾尽情演出。演出时的音量要控制在60分贝以内。”符玉婷介绍。“有了统一安排和规范化管理后,我们接到的有关噪音的投诉已经很少了。”龙华区城市管理局滨海中队队长李群表示,滨海中队的工作也在不断细化和提升,他们在海口湾滨海段除了设置5个点位进行监督,还会不停巡逻,对海口湾整体秩序进行管理。

近年来,各大城市聚焦主攻的“夜经济”在很大程度上依托于文旅资源,而街头艺人的表演,无疑成为点亮黑夜的一个重要元素。如今,海口湾别具一格的“夜生活”也带动了片区的“夜经济”发展,不少在此经营的商家享受到了街头表演的人气红利。

作为一次率先全省的创新尝试,龙华区也在思考对街头表演管理进行更多探索,例如是否要在龙华区开放更多表演点位等。而政府也将在不断的尝试中,展现出自由贸易港城市的管理智慧与人文关怀。

C

一次探索

现代城市治理的平衡与包容

“如果你厌倦了伦敦,你就厌倦了生活。”一提到英国伦敦,许多人都会想到英国文学评论家塞缪尔·约翰逊的这句话。什么样的城市才能让世人将其与“生活”画上等号?

小型默剧、音乐演奏、活人雕像、街头杂技……许多到访伦敦的游客,都会对这里街头巷尾精彩的表演留下深刻印象。城市中不少表演点位甚至成为全球知名的“网红打卡地”。

在伦敦,街头艺人几乎都需要持证上岗,他们首先要在BuskInLondon(伦敦街头表演)的官方网站上注册登记。

BuskInLondon是一个由伦敦市长倡导和支持的、为街头艺人们打造的非营利专业组织。该组织的官方网站为街头表演者准备了详细攻略。

攻略不仅说明了伦敦允许的街头表演形式、允许开展街头表演的区域、需要另行申报的街头表演项目计划等,还在一些区域明确禁止“打赏”等商业行为。该组织同时也会对表演的道具和声音、表演内容等进行审核,并强调演出者要注意做好秩序维护。

在美国的拉斯维加斯,当地政府鼓励艺人在热门旅游景点弗雷蒙特大街表演。市政府在其网站上推出街头艺人注册登记系统。街头艺人在网站注册后即可获得演出者身份证,而后便可在网页中的街道地图上选择想要表演的点位及具体时段。同时,游客也可通过政府网站,提前了解每天不同点位将要进行的表演。这套管理系统,让欣赏者与表演者实现了精准对接。

无论是伦敦,还是拉斯维加斯,对街头表演的管理都让人们看到,城市管理者的职责不仅仅是程序性地排期、规范化管理,也应思考如何更好地引导街头表演,让这些街头演出真正融入城市,成为塑造城市气质的重要因素。

采访中,海口街头艺人和龙华区旅文局的工作人员都不约而同地表示,期待街头表演的艺术形式可以更加丰富。

“龙华区目前推出了两种演出证件,一种叫"街头演艺人",一种叫"临时演艺文化志愿者",后者是我们专门为邀请的艺人准备的,希望通过更多"请进来"的艺人,丰富海口湾的街头表演。”符玉婷说。

“海南正在全力建设自贸港,我想未来还可以吸引更多具有多元文化背景的街头艺人来到这里,体现我们这座城市的开放与包容。”尹翔宇说。

“街头艺人表演是一个城市繁荣、有活力的外在表现。人群的多元化,本身就是城市的一道亮丽风景,城市应创造条件,给街头艺人一个展示才华的舞台和机会。”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研究院研究员马振涛说,在对街头艺人的管理工作中应做好“准入”和“过程”两方面的管控。

马振涛建议,一方面,要加强对街头表演在特定区域的开放、管理工作,确保艺人不损毁弄脏公共设施,不搞低俗表演,不造成噪声污染和道路堵塞,不影响社会治安,不触犯法律等;另一方面,政府部门也要积极做好服务、引导工作,通过编制相关行为准则,明确街头艺人的权利、义务以及必须遵守的法律法规;此外,还可以对街头艺人进行形象、演出水准、公共安全服务意识培训,真正把街头表演打造成为“城市名片”。

(本报海口10月27日讯)

总策划:曹健韩潮光罗建力齐松梅

执行总监:许世立

主编:孙婧

版面设计:张昕

检校:招志云蔡法

H5文案:韩静

H5制作:王婉舲

视频文案:孙婧许世立

视频拍摄:袁琛韦茂金陈若龙

视频剪辑:李玮竞杨薇

视频配音:史雅洁

新闻推荐

海南省民族博物馆获批国家3A级旅游景区

航拍海南省民族博物馆。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10月27日讯(记者沙晓峰文/图)日前,海南省旅游资源规划开发质...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街头艺人“持证上岗” 点亮海南“夜经济”文化底色城市新夜曲)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