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海南 海口 三亚 三沙 儋州 五指山 文昌 琼海 万宁 东方 洋浦 今日定安 今日屯昌 今日澄迈 今日临高 今日白沙 今日昌江 今日乐东 今日陵水 今日保亭 今日琼中 海南旅游
大琼网 > 海南 > 今日海南 > 正文

财政贴息惠农“四两拨千斤”海南扩大小额贷款贴息政策覆盖范围

来源:证券导报 2020-08-06 10:43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本报记者洪佳佳通讯员翁琼钰实习生叶竹韵

为进一步完善农民小额贷款贴息工作,近日,省金融监管局、省财政厅联合修订了海南省关于农民小额贷款贴息的相关文件。政策修订后,扩大了农民小额贷款贴息政策惠民覆盖面,明确了户籍地在乡村的借款人用于涉农用途的贷款可享受贴息,同时赋予各市县更大工作自主权。

近年来,海南财政贴息农民小额放贷金额不断增长,支农惠农力度不断加大,极大地增强了农村地区的“造血”功能,大大激发了群众的内生动力,成了农村经济发展的“灌溉渠”。上半年,海南累计拨付财政贴息资金14332.08万元,7.95万户农户受益。

扩大农民小额贷款贴息政策惠民覆盖面

此次海南省贴息政策的修订主要涉及扩大政策惠民覆盖面、赋予市县更多工作自主权、避免重复贴息和冒领贴息三个方面内容。

一是扩大政策惠民覆盖面。户籍制度改革后取消了农业户口,修改后的贴息政策进一步明确了贴息对象的定义,户籍地在乡村的借款人用于涉农用途的贷款均可享受贴息,贴息对象的范围进一步扩大。

据悉,农民小额贷款单笔或累计总额10万元以下(含),按实际贷款金额计算和享受贴息,单笔在10万元以上且不超过50万元的,按照10万元贷款额度计算和享受贴息,年贴息率不低于5%。农民专业合作社单笔贷款或累计总额100万元以下(含),按实际贷款金额计算和享受贴息,年贴息率不低于3%。用于发展农林牧副渔业生产、加工、流通等涉农领域均可以享受贷款贴息。

二是赋予市县更多工作自主权。简化了贴息工作流程,各市县可以根据本市县贴息工作实际和财力状况,有条件地放宽贴息条件,如提高贴息率、延长贴息时间等。

三是避免重复贴息和冒领贴息。明确财政供养人员和企业法定代表人等有稳定收入和经济条件较好的人群不得享受贴息。建立贴息信息共享机制,推动市县贴息工作牵头部门和金融机构之间的信息共享,最大程度避免重复贴息问题。

累计92.26万户农户受益于农民小额贷款

保亭保城绿山绿水育苗中心是一家以培育槟榔、红毛丹、菠萝蜜等本地热带作物的育苗基地,吸纳了不少农户到基地务工,有效解决当地农民就近就业问题。去年下半年,育苗中心由于资金周转困难,未能及时向务工人员发放工资和购买育苗种子,于是向保亭县农村信用社申请农民小额贷款资助20万元,解决燃眉之急。

保亭县农村信用社通过积极做好小额贷款工作,在支持建档立卡户小额信贷资金的同时,也重点支持本地农民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农村小微企业、致富带头人等,拓宽广大农民发展生产的资金渠道,有效解决贫困户资金困难的难题。2016年以来,保亭累计发放农民小额贷款1.8万笔,合计9.19亿元,其中发放贫困户贷农民小额贷款2033笔、4097.54万元。

在海南,像这样通过小额贷款发家致富的农户不在少数。近年来,在政府相关部门、金融机构的不懈努力下,农民小额贷款贴息政策不断深化。农民尝到了小额贷款促进增收致富的甜头后,也更加期望能够通过培育信用,贷更多款以扩大生产。

省金融监管局把农民小额贷款贴息工作作为民生实事和促进农民增收的有力抓手,紧紧围绕省政府下达的工作任务目标,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加大政策宣传,强化财政的杠杆撬动等有效措施,稳固有序地推进农民小额贷款贴息工作,改善了“三农”融资难、融资贵的局面,有效地提升了农民生产经营的能力,促进农民增收,维护了农村的和谐稳定。

来自省金融监管局的数据显示,今年1-6月,海南累计发放50万元以下农民小额贷款71.18亿元,累计发放7.95万户;其中,累计发放10万元以下农民小额贷款37.49亿元,累计发放6.62万户。上半年累计拨付财政贴息资金14332.08万元。

据介绍,农民小额贷款贴息工作2010年启动,2013年起已连续8年(2013-2020年)被列入省委、省政府为民办实事事项,贴息工作成效明显。2010-2019年,全省累计发放农民小额贷款594.07亿元,累计受益农户92.26万户,对提高农民生产水平,推动农村产业发展,促进农民稳定增收发挥了重要作用。

新闻推荐

伊蚊:传播登革热的“元凶”

■本报记者马珂我国传播登革热的伊蚊主要是白纹伊蚊,分布在南起海南岛,北至辽宁南部,西至陕西宝鸡的辽阔地域。与人们的...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财政贴息惠农“四两拨千斤”海南扩大小额贷款贴息政策覆盖范围)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