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海南 海口 三亚 三沙 儋州 五指山 文昌 琼海 万宁 东方 洋浦 今日定安 今日屯昌 今日澄迈 今日临高 今日白沙 今日昌江 今日乐东 今日陵水 今日保亭 今日琼中 海南旅游
大琼网 > 海南 > 今日海南 > 正文

海南橡胶推广短线气刺割胶成效显著 傍晚“气刺”割胶 老树还能高产

来源:海南农垦报 2020-07-17 08:38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夏日的傍晚,阳光的余晖透过橡胶叶洒满胶园,乳白的胶水沿着割线缓缓滴入胶杯。七月的一天傍晚,海南橡胶保国分公司保国派驻组十九队胶工夫妇杨杰、羊继花来到胶园,开始了一天的割胶工作。

“不用摸黑上林段割胶,工作强度大大减轻了,我们的干劲也越来越足。”杨杰一边说着,一边把盛满胶水的胶杯倒入收胶桶,不一会儿便装了满满的一桶。

傍晚割胶,老树“高产”,这些新鲜的改变源自于海南橡胶推广的短线气刺割胶技术。

近年来天然橡胶价格低迷徘徊,导致胶工生产积极性不高,造成部分胶园被弃割,直接影响了天然橡胶的生产和橡胶企业的发展。

如何破局,做好做强橡胶主业?海南橡胶以创新为钥,打开了天胶产业高质量发展之门,而短线气刺割胶便是海南橡胶革新割胶技术,向科技要产量、向创新要效益的成功实践。

保国分公司保国派驻组十九队因部分橡胶树树龄老化、产量偏低,2016年成为了海南橡胶推广短线气刺割胶的单位之一。

来到杨杰夫妇短线气刺割胶的胶林里,只见每株橡胶树上都被绑上了一个个银色的气袋。海南橡胶保国分公司收购部部长刘吉刚告诉记者,气囊里装着乙烯气体,这是一种衰老激素,用在橡胶树上可延缓割口堵塞,增加胶乳排胶量。

短线气刺割胶采用的是1/8树围,阴阳单线采胶,割线长度约在12至18厘米,割胶周期也由原来的“三天一刀”改为“四天一刀”,既能缓解胶工短缺现象,减少弃岗造成的损失,又有利于促进胶树产排平衡。该技术还改变了原有的割胶规律,由传统的凌晨割胶变为傍晚割胶,使胶工能够按照正常的作息时间上下班,人均割株数也由原来的1200株增加至2000株,能够在有效地解决胶工短缺问题的同时,提高人均干胶产量,保证胶工的收入。

“一般来说老树低产,尽管进行气刺割胶,但两三年后还是会停止产胶。而在保国,从2016年开始采用短线气刺割胶技术,至今已是第5个年头,还能产出胶乳!”说起短线气刺割胶的好处,杨杰最有发言权。

技术效果好不好,产量收入来说话。

32.9吨,43.1吨,43.2吨,57.4吨。推行短线气刺割胶技术以来,保国分公司保国派驻组十九队从2016年至2019年,实现干胶产量4连增。该生产队人均产胶达9.56吨,呈稳步增长的态势。不仅如此,该生产队6名胶工的年人均收入,也从原来的32720元,上涨到如今的57360元。

“短线气刺割胶成效显著,为公司完成产胶任务增强了信心。”保国分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下一步,公司将继续推行短线气刺割胶技术,加强橡胶树管理,抓好胶工技术培训,全力以赴抓好橡胶生产工作。

“短线气刺割胶技术经过多年的优化调整,取得了明显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海南橡胶瑞橡公司生产管理部相关负责人黄学全介绍,目前,该技术已在海南橡胶12家基地分公司的2万多亩胶林里有序推广应用,覆盖胶树47.5万株。经测算,使用短线气刺割胶技术的胶树产量比常规技术割胶产量平均增产8%-10%。

从传统的“凌晨割胶”到如今的“傍晚割胶”,短线气刺割胶的创新步伐还在继续。黄学全介绍,下一步海南橡胶将重点优化解决气室漏气、气体供应等环节问题,不断提高胶工对这项技术的认识,结合胶园树龄、地理位置、气候条件等因素,因地制宜选择老龄胶林、待更新胶林推广短线气刺割胶使用。

科技兴胶,创新兴企。短线气刺割胶成效显著,只是海南橡胶聚焦天然橡胶主业不动摇,推动全产业链优化升级,以创新为企业高质量发展赋能的生动注脚。

记者了解到,在基地生产端,除了推广使用短线气刺割胶、机器割胶以外,海南橡胶还计划打造“智慧胶园”,利用物联网、大数据等现代科学技术,打造集智能监测、分析预警、信息交流等于一体的标准化、系统化、智能化的智慧胶园管理平台,实现胶园动态实时监测,为橡胶生产提供气象灾害、病虫害、胶树长势等监测预警服务,为保障天然橡胶安全生产奠定基础。

(本报保国7月16日电)

新闻推荐

海南省发布《公共场所标识标牌英文译写规范》既符合国际规则,又体现海南特色

本报海口7月16日讯(记者王玉洁尤梦瑜)近日,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批准发布海南省地方标准《公共场所标识标牌英文译写规范》。有...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海南橡胶推广短线气刺割胶成效显著 傍晚“气刺”割胶 老树还能高产)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