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海南 海口 三亚 三沙 儋州 五指山 文昌 琼海 万宁 东方 洋浦 今日定安 今日屯昌 今日澄迈 今日临高 今日白沙 今日昌江 今日乐东 今日陵水 今日保亭 今日琼中 海南旅游
大琼网 > 海南 > 今日海南 > 正文

海南省将开展公平竞争审查督查 择机选取2个市县3个省直部门开展实地督查

来源:法制时报 2020-07-17 08:09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本报讯(记者吕书圣)7月14日,记者从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了解到,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反垄断委员会办公室近日印发通知,要求各市县政府、各单位贯彻执行《海南省公平竞争审查2020年工作要点》(以下称《要点》)。记者了解到,海南省将组织开展2020年公平竞争审查督查,择机选取2个市县、3个省直部门开展实地督查,并对2019年12月31日前出台的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进行全面清理和废除。

据了解,为强化竞争政策基础地位,着力建立公平竞争的法治保障,进一步提升公平竞争审查权威和效能,更高质量、更大力度地推进公平竞争审查工作,为加快构建自贸港营商环境,维护全省公平竞争市场秩序提供有力保障,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反垄断委员会办公室办制定了《要点》。《要点》共14条,涵盖建立法治保障,完善制度规则;全面清理存量政策措施,切实提高增量审查质量;不断强化制度刚性约束;着力加强审查基础支撑;加大宣传力度,提升公平竞争社会共识等5大方面。

《要点》提出,将认真总结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经验,加强研究探索,健全自贸港政策制度体系,配合立法机关做好《海南自由贸易港公平竞争条例》起草、制定、出台工作,为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提供法治保障。同时,将梳理海南省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存在的典型问题和具体表现,探索研究制定海南省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办法和第三方评估办法等规则,加快构建海南省全面覆盖、规则完备、权责明确、运行高效、监督有力的审查制度体系。

《要点》要求,各单位、各市县政府要严格落实《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反垄断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清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对照4个方面清理重点,对2019年12月31日前出台的政策措施进行全面清理,坚决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及时报送并向社会公开清理结果。对2020年1月1日以后出台的政策措施,在做好公平竞争审查的基础上,定期进行评估清理,至少每3年开展一次,或者在定期清理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时一并进行,对适用例外规定出台的应每年进行评估,及时发现和纠正实际运行中产生的排除、限制竞争问题,建立健全定期评估、动态清理长效机制。

根据《要点》,海南省将组织开展2020年公平竞争审查督查,以文件抽查为主,择机选取2个市县、3个省直部门开展实地督查,及时向省政府报告督查情况,对督查发现的违反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要求的情况予以通报,并以适当方式向社会公开。同时,积极推动将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落实情况纳入省直各单位和各市县政府绩效考核指标体系,对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成效显著、落实得力的表扬推广,对进展缓慢、推进不力的及时督促整改,对工作中出现问题并造成不良后果的通报批评、依法依规问责,进一步增强激励约束。

新闻推荐

海南联合资产接收省人力市场为机关、企事业提供人力资源保障

本报讯(记者曾丽园)为贯彻落实海南省委省政府关于省属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的精神,进一步推动海南省属经营性国有资产...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海南省将开展公平竞争审查督查 择机选取2个市县3个省直部门开展实地督查)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