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海南 海口 三亚 三沙 儋州 五指山 文昌 琼海 万宁 东方 洋浦 今日定安 今日屯昌 今日澄迈 今日临高 今日白沙 今日昌江 今日乐东 今日陵水 今日保亭 今日琼中 海南旅游
大琼网 > 海南 > 今日海南 > 正文

争当海南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试验区排头兵守护椰城碧水蓝天 绘就生态发展画卷

来源:海南日报 2020-06-05 09:09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许春媚

日前,生态环境部通报了2020年1月至4月全国和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区域及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空气质量状况。其中,海口市空气质量位列全国168个城市之首。

近年来,海口市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在生态方面的各项工作决策部署,以提高环境质量为核心,统筹推进全市的生态文明建设,严密防控生态环境风险。

提前谋划层层落实

生态城市,近年来一直是海口城市建设的战略目标。2017年9月,海口出台了《中共海口市委关于贯彻落实<中共海南省委关于进一步加强生态文明建设谱写美丽中国海南篇章的决定>的实施意见》。

2018年11月,海口开始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市是国家生态市的“升级版”,在生态空间、生态经济、生态环境、生态生活、生态制度、生态文化六个方面设置了严格的指标。

只有提前谋划,才能下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这盘棋局的先手。

为此,海口出台了《海口市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工作实施方案》,针对每项创建指标进行了细化量化,一一明确了牵头和配合单位,强化责任分工。同时,海口还成立了由市委书记任组长、市长任常务副组长的海口市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工作领导小组,全面统筹推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创建工作。

目前,海口市的清洁能源出租车占比100%,城市一、二级道路机械化清扫率达100%。同时,全面实施大气环境网格化管理,空气质量连续七年在全国保持领先。海口在全省率先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地表水国控、省控断面水质优良率、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黑臭水体消除率均为100%。

在诸多生态保护和建设成果中,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海口荣获全球首批国际湿地城市这一称号。这是海口在生态保护上获得的一块重要金字招牌,国际湿地城市称号代表了一个城市的生态成就,是目前国际上在湿地保护方面规格高、分量重、含金量足的一个奖项,是一块国际生态招牌,具有国际影响力。

海口自古有“水城”之称,湿地资源丰富、类型多样。近年来,海口将黑臭水体治理与湿地保护恢复相结合,让湿地从城市周边走向城市中心,将美舍河、五源河、海甸溪等出名的臭水沟,变成了城市里的湿地公园或湿地景观,让市民和游客切身享受到了生态保护的红利。截至目前,海口已建设2个湿地公园(五源河和美舍河湿地公园),46个湿地保护小区。

改革创新先行先试

在建设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市的过程中,海口敢想敢干,勇于创新,多项制度先行先试,尤其在水体治理和海洋生态环境保护方面,在全省做出了表率。

城市的水体治理是一场攻坚战和持久战。海口在全省率先全面推行的河湖长制,如今已在水体治理工作上取得阶段性成效。目前,海口已对全市373条河湖和海口农村地区103个小微水体实现河湖长制全覆盖管理。2019年6月,在第二批城市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竞争性评审中,海口市成为全国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之一。

除了城市内部的水体治理,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对于海口这一滨海城市也至关重要。作为全国首批“湾长制”试点城市,海口以“网格化+湾长制”为抓手,基本形成了上下联动的海湾治理新模式。海口出台了全国首部湾长制地方性法规《海口市湾长制规定》,成功搭建以《海口市“湾长制”巡查制度》等多项制度为支撑的顶层制度体系。在此基础上,海口还率先推行“12345网格化+湾长制”海湾管理模式,极大提高了海湾精细化管理水平,构建了海湾长效管理机制。

“我们希望在确保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同时,实现生态环境质量保持全国领先水平,以环境优势推动经济、社会、环境协调发展。”海口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海南省的省会城市,海口将全面审视生态文明建设新时代和新形势,举全市之力争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争当海南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试验区的排头兵,为海南自贸港建设贡献海口力量。(本报海口6月4日讯)

新闻推荐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擘画“总蓝图” 海南农垦:奋进自贸港 逐浪向前行

海南橡胶“一机一树”式智能割胶机器人。海南橡胶供图红华十万头现代高效仔猪场项目建设现场。袁宇君摄国家南繁生物育种...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争当海南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试验区排头兵守护椰城碧水蓝天 绘就生态发展画卷)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