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海南 海口 三亚 三沙 儋州 五指山 文昌 琼海 万宁 东方 洋浦 今日定安 今日屯昌 今日澄迈 今日临高 今日白沙 今日昌江 今日乐东 今日陵水 今日保亭 今日琼中 海南旅游
大琼网 > 海南 > 今日海南 > 正文

400只“毛孩子”有个温暖的家 海南省小动物保护协会爱心守护流浪动物

来源:海口日报 2020-06-05 09:26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小狗安静地吃着狗粮、小猫窝作一团打着盹、温顺地任工作人员为自己梳毛打理……5月29日上午,海南省小动物保护协会内的“毛孩子”们开始了又一天的新生活。据悉,近期遭主人遗弃的宠物越来越多,以救助和收容小动物为宗旨的海南省小动物保护协会肩上的担子也越来越重,目前已收容近60只流浪动物,同时有400多只生活在定安县新竹镇的小动物保护基地内,主要为流浪狗和流浪猫。

□本报记者陈钰婷

爱心集结救助每一条鲜活生命

“刚开始怀着满腔热情,由于相关知识了解得不多,第一次救助流浪狗的时候还被咬伤了。”海南省小动物保护协会秘书长王冰回忆起过去的经历仍难以忘怀,那是一个大年三十的夜晚,协会接到一位环卫工人的电话,称龙昆北南大桥底下有一只流浪狗被困排水洞,一个月来仅靠喝污水、环卫工人喂食面包存活,如今面临河水涨潮将危及其生命。了解情况后,王冰顾不得与家人团聚便赶到现场,在尝试各种方法、艰难抵达排水洞口时,不料被流浪狗狠咬了一口。

“不管怎么说还是救下了一条小生命,虽然受伤但也值得。”王冰说道,目前这条流浪狗已经是基地的“老大哥”,经过细心养育,不仅有了强健的体格,也能与其他犬只和谐共处。

王冰告诉记者,流浪动物大多是被主人遗弃的宠物,每年春节前因不少市民回家过年无法看管,便成了宠物被遗弃的“高峰期”,此次因新冠肺炎疫情造成影响,流浪动物的出现一度达到小高峰。

“把流浪动物带回来后,会有专门的工作人员对其进行身体检查、注射疫苗、做绝育等系列流程。”王冰说道,工作人员会根据其外貌体征判断为流浪动物或家养宠物,如为家养宠物,将以一周为期限寄养在协会内等待主人前来认领,如逾一周无人认领,将送往小动物基地进行群居养育。

迎难而上

建立流浪动物避风港

救助小动物虽带来成就感,但过程中也常常遇到许多困难,小区居民意见不一的阻扰就是其中之一。“有些怕狗的人希望我们将它带走,有些喜欢狗的人又舍不得,有些人还认为流浪狗可以保护居民的安全。”王冰说道,面对小区居民的争论不休,通常需要由物业介入协商,共同商讨大部分居民都满意的解决方案。

相比较救助中遇到的小麻烦,协会的人员短缺及经济负担才是最大的难题。据王冰介绍,协会的饲养、医疗、房租等经费来自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捐助,不稳定的收入使得协会成员不得不自掏腰包解决流浪动物的温饱问题。此外,协会志愿者虽有千余名,但大多都有自己的本职工作,只有空闲时间才能参与救助,时常会出现人手不足的情况。

“我们的基地有400多只流浪动物,但只有一位老人看管照顾。”王冰说道,虽然救助流浪动物的工作面临重重阻碍,但协会成员从未忘记初心,顶着日晒雨淋奔赴城市各个角落,帮助更多“毛孩子”找到温暖的“家”。

海南省小动物保护协会在此呼吁广大市民,如自家养宠物狗,建议为爱宠戴上狗牌,注明主人的联系方式,以方便爱宠不慎走失之后加大寻回机率。如有市民在生活中遇到流浪狗或流浪猫,可联系海南省小动物保护协会前往救助。

新闻推荐

夏天,在百花谷

夏天在百花集结的山谷山谷滴翠凤凰花绽放火红的凤凰花迎风飞舞那么飘逸那么舒展牵动我的诗绪我心在...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400只“毛孩子”有个温暖的家 海南省小动物保护协会爱心守护流浪动物)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