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海南 海口 三亚 三沙 儋州 五指山 文昌 琼海 万宁 东方 洋浦 今日定安 今日屯昌 今日澄迈 今日临高 今日白沙 今日昌江 今日乐东 今日陵水 今日保亭 今日琼中 海南旅游
大琼网 > 海南 > 今日海南 > 正文

题型咋变,热点有啥?海南侨中名师“划重点” 历史新说鼓励创新思维 着重考“三观”增加开放题

来源:南国都市报 2020-05-26 09:15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海南侨中高三年级历史备课组组长屈崇涛“今年是海南省作为新高考改革试点的第一年,加之疫情影响,高考延期一个月举行。这给我们历史学科带来了更大的机遇,让考生能更好地细化历史知识。”距离高考仅剩1个多月,海南华侨中学高三年级历史备课组组长屈崇涛老师为广大考生加油鼓劲。他介绍,今年海南省高考历史卷题型有新变化,最后一道必做题变为开放性题目。如何应对新题型?冲刺阶段如何做好历史复习备考?今年高考历史学科都有哪些热点?屈崇涛为考生们划重点啦,同学们快拿出笔记本,认真做笔记哟。

题型变化

第23题变为开放题

“今年海南省历史试卷分值结构没有发生变化,但试卷的题型有一个很大的变化,那就是试卷23题由原来的材料解析题变为开放性题型。”屈崇涛认为,这一变化对学生而言将会出现较大的分化。

开放性试题是对学生历史综合能力的考查,该题型给出新材料、新情境,基于教材,高于教材,体现历史学科以四大能力目标(获取和解读信息能力,调动和运用知识能力,描述和阐释事物能力,论证和探讨问题能力)为考查目的。“这就要求学生对历史知识体系的构建、对历史阶段特征的把握、对历史事件逻辑关系的认识,要非常准确。”

答题提示

使用专业术语,回避生活化语言

那么,怎样攻克这一新题型?屈崇涛介绍可分三步完成:

首先,看问题。一定要明确问题的主旨意思,带着问题阅读材料。

第二,读材料。材料要读两遍,即泛读和精读。泛读要达到目标:找到关键词语或者关键句,划分层次,注意材料的出处;精读把关键词、材料主旨和所学知识建立联系。

第三,组织答案。要求段落化、要点化,但不主张序号化,在组织答案时要分三段。

第一段:观点部分(字数不宜过多)。准确、全面地概括出材料中的基本观点,用专业语言写出从材料中提炼出来的观点。

第二段:史论结合论证部分,字数要求120字左右。要求从2-4则史料来论证观点,并且做到一则史料一论证,然后下一个总结论。表述要准确,层次要清晰。语言要符合历史专业性要求,要使用专业术语,尽量回避生活化、文学化语言。

第三段:总结部分,对自拟观点(论题)总结升华,一定要前后呼应。这个结论要结合题目的内容,依据历史唯物主义和文明史观、全球史观、现代化史观等史观以及历史发展的趋势等来论证。不能简单重复总观点,必须作内涵表述,上升到规律、本质、实质、正确做法。

复习策略

倒计时一个多月

冲刺阶段3重点

在最后40多天时间里,如何加强历史学科的复习?屈崇涛建议从以下几方面进行:

1

要多练高考题,体会历史命题的指导思想。

全面突出“三位一体”的核心功能:强调“立德树人”的育人功能;突出“服务选才”的核心功能;体现“引导教学”的反拨作用。

2

深化理解高考内容改革。

“必备知识”,基础知识一定要牢记。

“关键能力”,即独立思考能力(新材料、新问题、新答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学科素养”,历史学科着重考查运用唯物史观、文明史观、全球史观的思想方法,考查对重要历史真相的了解程度。在平时放松的时候多看看一些与历史相关的视频和史料影像。

“核心价值”,即知识积累和素质养成的过程中,逐步形成的学科特有的、最基本最持久的价值概念体系和信念。如爱国主义、以史为鉴、古为今用。

3

多看近几年高考试题设计,体现基础性、综合性、应用性、创新性的考查要求。

掌握学科的“基础性”,高考试题中强调对重要史实、基本概念、基本观点的深度理解。

做题时要弄明白问题的“综合性”,命题不拘泥于教科书,试题运用新材料,创设新情景,古今贯通,中外关联,把握历史发展的基本脉络。客观题避免“点对点”考查,试题设计有一定综合性和思维深度;主观题注重考查考生对学科体系的整体把握和内容之间的隐性联系。

关注思维的“创新性”,命题不拘泥于教科书,淡化教材现成结论,鼓励发表独立见解,考查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设置问题的能力;同时注重试题创新,深入挖掘学科内涵,精选题材,创设新颖的试题情境,创新设问思路和形式;试题的开放性将进一步加强,给考生提供比较充分的独立思考和表达的空间,启发考生自主思考,形成创新意识。

热点

医疗和公共卫生的发展

屈崇涛表示,今年海南省历史高考热点,将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依法治国理念,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引导考生感悟中华文明,认识历史发展趋势。

“在今年全球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背景下,医疗和公共卫生的发展、传统中医学的博大精深及所发挥的作用、西方医疗手段传入中国,以及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现代医疗卫生体系发展迅速,对人类的身心健康产生积极影响等,都是今年的热点。”屈崇涛表示,此外,国家力量的体现,彰显制度自信等也都是高考热点。

屈崇涛提醒考生,关注新课标与旧教材之间的变化,要对新旧教材进行整合,尤其是对新课标和旧教材重合的内容要重点复习。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记者黄婷/文受访者/供图

新闻推荐

海垦金控公司积极开展“我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贡献”系列活动建设自贸港 人人是主角

图为海垦金融板块“我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贡献”演讲比赛现场。卢雅楠摄“作为一名海南人,我对家乡有着深厚的...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题型咋变,热点有啥?海南侨中名师“划重点” 历史新说鼓励创新思维 着重考“三观”增加开放题)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