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海南 海口 三亚 三沙 儋州 五指山 文昌 琼海 万宁 东方 洋浦 今日定安 今日屯昌 今日澄迈 今日临高 今日白沙 今日昌江 今日乐东 今日陵水 今日保亭 今日琼中 海南旅游
大琼网 > 海南 > 今日海南 > 正文

如何完善海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海南医学院管理学院教授张东献建议:构建“两大体系”和“三道防线”

来源:南国都市报 2020-02-29 09:48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张东献(本人供图)开篇语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海南日报报业集团南国智库与海南南海健康产业研究院组织省内医学院校有关专家学者,成立《海南自贸港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问题探讨》联合课题组,在疾病预防控制体系、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医疗保障和救助体系、医疗卫生物资保障体系、医疗卫生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讨,并提出建议。对此,南国都市报今起推出《智库战“疫”》系列报道,关注联合课题组研究的内容,以期为海南省科学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提供学理支撑。

南国都市报、南海网、南海网客户端2月28日讯(记者王天宇)当前,海南正值全面建设自由贸易港的关键时期,“三区一中心”的国家战略地位,以及“全岛自贸港、全省一盘棋、全岛同城化”的发展定位,必将为今后的疾病预防控制工作,特别是对传染病等公共卫生安全、卫生应急能力等提出更高要求。为此,海南医学院管理学院教授、海南南海健康产业研究院联合课题组高级研究员张东献基于此背景,对海南构建新时期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做了一些思考,以期能提供借鉴。

进一步明确

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功能定位

为进一步明确海南省疾病预防控制新时期的功能定位,张东献认为,要从保障工程、民生工程的角度,从国家公共安全、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的高度去重新认识疾病预防控制工作的重要性,落实预防为主的卫生健康工作方针,其功能定位,真正发挥作为公共产品的职能。其次,政府应在新的功能定位下,按照提质增效、反应快捷的要求,科学规划,统筹协调,把疾控体系改革融入健康海南行动计划、融入医改和“十四五”规划之中。此外,政府应赋予更大的行政管理、考核监督权力,提高技术指导、业务管理的话语权。

构建“两大体系”和“三道防线”

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

对于如何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张东献表示要构建“两大体系”和“三道防线”。“"两大体系"是指省内体系和口岸体系。”张东献称,省内体系建设要进一步完善省、市(县)、乡镇、村四级预防体系,尤其是解决基层体系不健全、服务能力差的问题。而口岸体系是公共卫生安全的第一道防线,要进一步完善体系和能力建设,主动融入口岸公共卫生安全体系之中。与此同时,还要筑牢“境外、口岸、境内”的“三道防线”。重点提升传染病疫情防控能力,以严防重大传染病输入为核心任务,将口岸检疫外扩内延,全力构建体系全覆盖、过程全监管、风险全管控的三道防线。对外要加强境外预警、源头防控;对口岸要实现精准检疫、严防输入;对内要采取属地监管、联防联控。

构建一体化的

整合型健康服务体系

“构建一体化的整合型健康服务体系,要树立大健康大卫生理念,围绕以健康为中心,推进公共卫生服务体系与医疗服务体系之间的联动与整合,结合当前"三医联动"和分级诊疗制度改革,尽快构建覆盖全人群全生命周期的健康服务体系。”张东献认为,应在当前医改推行的医联体的基础上融入公共卫生服务和健康管理,形成从预防到治疗、康复一体化的联合体,实现以人为中心的连续性健康服务,解决当前服务断裂和碎片化现象。此外,还应建立“疾控中心—医院—社区(乡镇)—村”综合防治模式,提升疾病预防控制整体水平。

健全与完善法律法规

保障公共卫生安全

法制化的公共卫生安全风险防控是做好疾病预防控制工作的有力保障。张东献表示,海南应在《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传染病防治法》等法律法规的基础上,不断探索符合海南发展的疾病预防控制的法制化道路,用法治来确保公共卫生安全,健全与完善关于维护公共安全的法律法规,严格依法办事。

此外,海南建设自由贸易港离不开国际交流合作,尤其在公共卫生安全方面,更需要加强国际合作,共同应对传染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新闻推荐

海南新一批爱心农产品运抵湖北,分发给医护人员、患者和当地居民两地心连心 战“疫”有信心

2月28日,在荆州市御河广场,工作人员搬运来自海南的爱心农产品。本报特派记者袁琛摄码上读扫码看海南瓜菜运抵荆州视频视频...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如何完善海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海南医学院管理学院教授张东献建议:构建“两大体系”和“三道防线”)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