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海南 海口 三亚 三沙 儋州 五指山 文昌 琼海 万宁 东方 洋浦 今日定安 今日屯昌 今日澄迈 今日临高 今日白沙 今日昌江 今日乐东 今日陵水 今日保亭 今日琼中 海南旅游
大琼网 > 海南 > 今日海南 > 正文

海南省出台十条措施综合防治地中海贫血 地贫筛查纳入婚检必查项目

来源:海南特区报 2019-11-21 09:19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本报讯记者昨日从省卫健委获悉,为有效做好海南省地中海贫血综合防治工作,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加快健康海南建设,助推乡村振兴,省卫生健康委等九个部门联合制定了《海南省地中海贫血综合防治十条措施》,经省政府同意正式印发实施。记者钟起的

一、普及地贫防控知识。建立多部门分工合作机制,用群众看得懂、听得进的方式做好地贫防治知识科学普及与宣传教育,使科学防治地贫深入人心。

二、落实地贫预防措施。

(一)婚前医学检查。市县政府全面实行免费婚前医学检查,把地贫筛查列为婚检的必检项目。引导婚姻登记对象接受免费婚检,提高地贫一级预防效果。(二)孕期筛查诊断。(三)产前诊断与医学干预。

三、提高治疗水平。有资质的医疗保健机构要积极开展临床治疗工作,规范做好现症病人输血、祛铁治疗和造血干细胞移植等诊疗项目。

四、做好治疗工作保障。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对现症地贫患儿进行建档管理。医保部门负责制定完善海南省地贫患儿治疗医疗保障政策,逐步提高保障水平。民政部门负责将符合条件的地贫患儿纳入低保、特困、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困境儿童保障范围。省及有条件市县红十字会建立重型地贫患者造血干细胞移植治疗救助基金,健全多渠道筹集救助资金机制。

五、加强监督管理。以信息化为手段,加强地贫综合防治工作监督管理,将地贫综合防治情况纳入政府督查部门重点督查事项。

六、健全服务体系。健全以基层医疗保健机构为基础,妇幼健康服务机构为骨干,综合医院、专科医院为支撑,各部门协作的地贫防治服务体系。

七、强化技术支撑。加强地贫防治基础研究,整合省内外优质资源,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掌握详实数据。鼓励技术创新,推广适宜技术,推动海南省地贫防治工作有特色、有成效。

八、落实经费保障。各级财政部门做好地贫综合防治资金保障,结合工作需要,将地贫防治经费及机构能力建设经费纳入各级财政年度预算,提高海南省地贫预防和治疗能力。

九、健全领导机制。各市县、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将地贫防治融入各市县、各部门健康政策,人民共建共享。

十、强化考核评估。将地贫综合防治工作纳入市县政府及省直相关部门绩效考核。鼓励各市县、各单位技术和制度创新,创新成果与年度绩效考核结果挂钩。

新闻背景

地中海贫血

地中海贫血是全球分布最广、累及人群最多的一种单基因遗传病,也是严重影响儿童健康和出生人口素质的地方高发出生缺陷疾病,给家庭和社会带来沉重的精神和经济负担,地贫主要见于地中海沿岸国家和东南亚各国。我国长江以南的广大区域地贫高发,其中尤以广西、广东和海南三省(区)为甚。海南省自2011年起实施地中海贫血防治项目,经过几年的努力,截至2018年12月31日,海南省累计为36.37万对育龄夫妇开展地贫筛诊服务。

新闻推荐

海南省12部门联手完善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生活医疗教育等保障政策 依法打击不履行监护职责行为

本报讯(记者吕书圣)海南省民政厅、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海南省教育厅等12部门近日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事实无人抚养儿...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海南省出台十条措施综合防治地中海贫血 地贫筛查纳入婚检必查项目)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