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海南 海口 三亚 三沙 儋州 五指山 文昌 琼海 万宁 东方 洋浦 今日定安 今日屯昌 今日澄迈 今日临高 今日白沙 今日昌江 今日乐东 今日陵水 今日保亭 今日琼中 海南旅游
大琼网 > 海南 > 今日海南 > 正文

教育要培养技能人才

来源:海南特区报 2019-06-17 10:50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社会对职业学校存在偏见,认为选择职业学校就读的都是成绩极差、素质欠佳的学生。其实,我们的教育,从平衡角度来看,应该分为两种意义上的大学:文化大学和技能大学。

文化大学就是招收学习特别好的生源,培养理论研究为主。技能大学就是招收动手能力强的生源,培养实践操作能力为主。

文化大学和技能大学本来可以并轨而行、相互扶持而存在的,但我们把文化大学,就是高分学生推崇过高,然后出现了高分低能现象。而技能培养因为社会偏见,招收生源就失去了优势,教育投资上也享受不到更多的倾斜。

截至2013年,全球寿命超过200年的企业,日本有3146家,为全球最多,德国有837家,荷兰有222家,法国有196家。

这些企业生命力这么强,都传承着一种精神——工匠精神。工匠精神的背后,很多就是优秀的技能型人才。

很多人认为工匠是一种机械重复的工作者,但其实,“工匠”意味深远,代表着一个时代的气质,与坚定、踏实、精益求精相连。

文化转化为生产力,才能推动时代发展,才能推动人类进步。推动过程就需要工匠,需要工匠精神。而显然,我们除了很多高尖端技术外,也十分需要生活技能服务。

很多学生会做物理题会得满分,但是不会换灯泡;很多学生会优美地朗诵诗歌,但是不会写简单的申请书。

我们现在的语文学习已经告别纯文学,加强了思辨和实用。我们现在很多学校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也在锻炼学生的动手能力。这些都是新时代人才需求的必然改变。

5月27日,教育部批准全国首批十五所职业本科试点学校名单。这不单单是职业学校社会地位的简单提高,而是我们国家对人才技能的培养开始有了大规划和大目标。

可以设想,职业技能的重视,必将推动技能人才的迅速成长,也必将赢得新时代技能人才的兴盛。如果再无缝对接文化大学的研究,那么实践和理论珠联璧合,这势必会让社会形成一个人才各所其职的优良环境。

不是所有的孩子都擅长文化课,也不是所有文化课不好的学生都一无是处。教育是多元的,人才是多方面的,社会是矛盾统一的。

因此,接下来我们需要改变教育观。我们不能只用高分标准和名牌文化大学招牌来评判学生的能力和价值,而要用文化和技能两把尺子公平衡量。

相信技能学校的身份转变,会培养出更多社会有用的实用型人才。

人才本来就要不拘一格,教育本来就要关注未来。单一的人才培养会造成发展环境固化,多元的人才培养却会盘活行业的创新!

◆名师专栏

永清老师说教育

★教师简历

徐永清,海南华侨中学高中语文教师。海南省作家协会会员。2015年高考,徐老师带的一个班有7人语文成绩800分以上。

家长如有教育方面的困惑,可向徐老师咨询(电话:18889555985),也可关注徐老师微信公众号“永清语文课堂”(微信号:yongqingyuwen)。

新闻推荐

嗨个购 海南省美食购物嘉年华今晚启动,将陆续开展128场活动

本报讯记者昨日从2019年全省美食购物嘉年华活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该活动于6月15日至12月31日在全省各市县统一开展。今晚,...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 教育要培养技能人才)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