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海南 海口 三亚 三沙 儋州 五指山 文昌 琼海 万宁 东方 洋浦 今日定安 今日屯昌 今日澄迈 今日临高 今日白沙 今日昌江 今日乐东 今日陵水 今日保亭 今日琼中 海南旅游
大琼网 > 海南 > 今日海南 > 正文

海南省消费者委员会开展格式条款征集点评活动公告

来源:海南日报 2019-05-23 07:03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为了深入开展“放心消费在海南”活动,营造海南省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海南省消费者委员会决定联合全省各市县消费者委员会(协会),组织和动员广大消费者共同开展格式条款系列点评活动。

一、活动目的

在消费领域,格式条款是经营者一方预先拟定重复使用,在订立合同时未与对方协商的条款。这种合同条款虽然具有提高工作效率和加速交易的优越性,但也存在很多缺陷,特别是存在强调经营者权利、不明确经营者法定义务、排除或者限制消费者权利、减轻或者免除经营者责任、加重消费者责任等对消费者不公平不合理的规定,常常引起消费者的强烈不满并引发消费纠纷。开展合同格式条款(含通知、声明和店堂告示等)征集点评活动,动员广大消费者加强对商品和服务的社会监督,揭露消费领域中存在的不平等格式条款、显失公平的行业惯例,抨击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违法违规行为,督促和倡议经营者诚信经营,用信用树立品牌形象,营造安全放心信用消费环境、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助力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的建设。

二、征集点评范围和对象

1.征集合同格式条款范围:家用汽车销售、旅游、餐饮等3个行业。

2.点评对象。一是不平等格式条款(含经营者单方面以通知、声明、店堂告示等);二是显失公平的行业惯例。

三、参与方式

1.凡是2018年1月1日至2019年9月底期间,广大消费者在购买、使用商品或接受服务时,发现经营者使用的不平等等格式条款(含经营者单方面以通知、声明、店堂告示等)或显失公平的行业惯例,欢迎向海南省消费者委员会来信反映,也可就不平等格式条款撰写点评文章。来信请寄:海口市蓝天路7号原省工商局大楼405室海南省消费者委员会收;邮编:570206;电话:18689890052、(0898)66767702、66716585。或将材料发送邮箱:hn66767702@163.com.征集截止时间为2019年9月30日,以邮戳日期为准。来信和发送的材料都要注明联系方式(姓名、地址、邮编、电话)。

2.来信和发送的材料反映问题应客观公正、真实准确,并附相关证明资料(如规定、惯例复印件、照片等)。有关点评文章应观点明确、行文简炼,最好提出解决建议或修改意见。

海南省消费者委员会将组织有关律师、专家对合同格式条款进行点评,将点评情况通过相关媒体公布。对严重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经营者将进行约谈和曝光。

欢迎广大消费者踊跃参加!

海南省消费者委员会

2019年5月23日

新闻推荐

海南启动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

海南启动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商报全媒体讯(椰网海拔手机端记者徐明锋摄影报道)“出现化妆品不良反应怎么办?”“怎样选择儿童...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海南省消费者委员会开展格式条款征集点评活动公告)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