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海南 海口 三亚 三沙 儋州 五指山 文昌 琼海 万宁 东方 洋浦 今日定安 今日屯昌 今日澄迈 今日临高 今日白沙 今日昌江 今日乐东 今日陵水 今日保亭 今日琼中 海南旅游
大琼网 > 海南 > 今日海南 > 正文

南方电网海南电网公司发布2018年社会责任实践报告“电”靓琼州初心不改 服务海南经济腾飞

来源:海南日报 2019-05-23 07:03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海南电网公司圆满完成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保供电任务。海南电网公司开展法制宣传活动。扫码看《海南电网2018年社会责任实践报告》全文核心提示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并开启了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的新征程,这一年,围绕人民美好生活的电力需要,海南电网人凝心聚力,奋力拼搏,大力推进电网三年行动计划,电网面貌发生巨大变化,固定资产投资连创新高,电力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

近日,南方电网海南电网公司发布2018年社会责任实践报告,系统披露了该公司去年在电力供应、绿色环保、经营效率和社会和谐四大领域履行社会责任的理念、实践和绩效,这也是该公司连续第11年发布社会责任实践报告。

A

四十载蝶变转型

“电”靓琼州初心不改

春雷一声响,万蛰苏醒来。1978年,改革开放的大幕开启,彼时海南岛还是个偏僻的边陲岛屿,电力基础设施落后,入夜后,连海口也只在“市中心”才能见到零星的街灯。

40年来,海南电网致力点亮万家灯火,护航海南经济特区腾飞,主网架日臻完善,配网遍布城乡,供电能力不断增强,服务质量不断提升,始终坚持与海南经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电网网架不断强筋壮骨,完成了由“单环网”到“双环网”,从“日”字型到“目”字型,再从“双环网沿海覆盖”到“三通道东西贯通”的升级跨越。

2018年海南电网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完成70.9亿元、同比增长47.65%,大大刷新了纪录,并提出具有海南特色的“75111”的智能电网建设内容,形成未来三年200亿元的“一揽子”智能电网建设项目库,全力服务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

优质可靠的电力供应是人们实现美好生活的基础,海南电网通过实施三年行动计划加速电网“脱胎换骨”,2018年全省户均停电时间大幅降至25小时,海口中心城区停电时间在全国52个主要城市中达到中游水平。

优化营商环境是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2018年,该公司向社会发布海南电网优化电力营商环境客户服务十项举措,对标世界先进水平,压环节、压时间、降成本,全力提升客户“获得电力”便利度和获得感。

“供电局经常主动、定期来厂给我们开"处方"。”临高杰泉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郑香元说,对于电力需求大、要求高的企业,供电部门强有力的电力保障就是企业发展最强大的助推剂。

去年,海南电网还进一步扩大客户用电工程投资界面延伸范围,实现工业园区、经济开发区等园区全类型客户延伸。

B

积极推进清洁能源

服务海南低碳发展大局

2018年,海南电网还主动服务海南省低碳发展大局,积极提升清洁能源吸纳能力,挖掘自身节能减排潜力,深化节能服务,打造低碳电力系统,促进海南地区从发电、供电到用电向低碳方式转型。

为贯彻落实国家“电能替代”工作部署,助力海南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南方电网公司对三亚凤凰岛邮轮母港等港口岸电系统建设使用情况进行调研,协助政府推动重点港口的岸电设施全覆盖和节能改造,实现港口绿色升级。

2018年9月,海南东方八所港港口岸电项目进入项目建设实施阶段,成为海南推广岸电设施建设的示范项目。据初步预估,该项目年用电量可达到449万千瓦时,投运后可减少相关污染物排放量约4亿吨。

案例

2018年,海南电网还充分挖掘系统潜力,在保证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前提下,优先风、光、生物质、水、核等清洁能源的消纳。

同时,海南电网还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持续增加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规模,升级完善公司充电服务平台功能,实现与社会充电平台互联互通,提高已建充电设施的使用率,助力海南省电动汽车的推广应用。

2018年8月,海南电网公司与南方电网深圳供电局合资成立的海南顺乘达电动汽车产业服务有限公司揭牌。本次合作旨在着力拓展海南省充电服务、电动汽车租售及分布式能源应用服务市场,推动电动汽车及充电服务业务做强做优做大,打造“海南省一流的电动汽车综合服务企业”。

C

深推改革提经营效率

道行致远促社会和谐

2018年,海南电网还持续强化依法合规运营,深入推进瘦身健体提质增效,大力寻求转型发展,精益管理取得重大进展,企业改革取得突破,产业发展纵深推进,公司高质量发展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据统计,去年海南电网全年售电量达254.88亿千瓦时,营业收入达162.77亿元,资产总额达297.75亿元;全年新增有效资产约45亿元。

2018年11月,海口美安科技新城增量配电网试点项目顺利通过海口供电局验收送电,标志着海南省首个增量配电网试点项目取得了里程碑进展,为推动国家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

同时,海南电网还积极总结博鳌乐城项目建设经验,主动做好江东新区智慧能源规划,深入研究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带来的总部经济、调峰气电、综合能源等发展机遇,为南方电网公司新兴业务布局奠定好基础。

2018年,海南电网不忘“人民电业为人民”的初心,积极响应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助力脱贫攻坚,服务乡村振兴,并积极开展志愿服务、完善职业发展平台、打造责任共赢产业链,为海南电网发展凝聚起了强大合力。

去年海南电网大力推进农村电网改造,认真贯彻落实精准扶贫要求,助力农村从“用上电”到“用好电”,以实际行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去年完成农网建设与改造投资48.58亿元,全面解决农村电网低电压、卡脖子等存量问题。

2016年以来,该公司投入扶贫资金498万元,派出驻村干部36人,帮扶753户3150人实现脱贫出列。2018年海南电网公司扶贫点白沙黎族自治县南达村贫困人口人均年收入达到6595元,被南方电网公司评为精准扶贫示范村。

据统计,海南电网已完成117个“脱帽”贫困村农网改造升级,完成246个小城镇中心村电网建设与改造,实现3832个贫困村通动力电。

此外,海南电网还在脱贫攻坚、爱心助学、重大保供电、文明交通等领域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海口供电局“电哥电嫂”服务队品牌建设获中国企业品牌创新成果奖。

(本版策划/邵良撰文/邵良胡安)

新闻推荐

海南交警:面向社会征求驾考等工作意见

海南交警:面向社会征求驾考等工作意见商报全媒体讯(椰网/海拔手机端记者柯育超)5月22日,国际旅游岛商报记者从省交警总队获悉...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南方电网海南电网公司发布2018年社会责任实践报告“电”靓琼州初心不改 服务海南经济腾飞)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