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海南 海口 三亚 三沙 儋州 五指山 文昌 琼海 万宁 东方 洋浦 今日定安 今日屯昌 今日澄迈 今日临高 今日白沙 今日昌江 今日乐东 今日陵水 今日保亭 今日琼中 海南旅游
大琼网 > 海南 > 今日海南 > 正文

记叙文写作技巧之角色互换

来源:海南特区报 2019-04-22 09:43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布置一篇作文《那天我长大了》。很多同学都写家长或老师给帮助他们,让他们懂事了,然后长大了。但是有三位同学不同,有一位同学写了给妈妈做饭过生日;有一位同学写了给生病中的妈妈喂药;有一位同学写了一个话剧活动,自己当老师,老师当学生。

这三位同学的内容选择高在“角色互换”。

角色互换的技巧好处多多,一是作者不需要重新选择其他材料来增强文章内容丰富性;二是吸引读者阅读兴趣,容易让读者情感产生共鸣;三是主题在对比中深刻,具有现实指导意义。

角色互换的设计难点在于作者要有自己的生活经历和情感表达欲,如果只是学了角色互换的技巧,生搬硬套角色事件,痕迹过重,并不讨巧,反而弄巧成拙。因此在平时生活中,作者需要有体验有观察有积累。

莫怀戚的《散步》,能够打动读者,就在于以儿子角色陪母亲到背母亲,文中的一些语言明显具有角色互换的特点。“她很听我的话,就像我小时候很听她的话一样”,“前面也是妈妈和儿子,后面也是妈妈和儿子”,“我的母亲老了,她早已习惯听从她强壮的儿子”;“到了一处,我蹲下来,背起了母亲”,“我的母亲虽然高大,然而很瘦,自然不算重”。

莫怀戚的《散步》基于母子角色互换的基础,又加入身边妻子背儿子的对比照应,这就使得文章最后的那段“但我和妻子都是慢慢地,稳稳地,走得很仔细,好像我背上的同她背上的加起来,就是整个世界”,泪点呼之欲出。

在角色互换的写作训练中,可以先找一个小事件,用以小见大的方法,把角色形象生动刻画,把自己的感触细腻表达。因为角色互换,是自己站在了第一角色,那么自己就有了更深的领悟,有了更多的看法,有了更多的表现。尤其像《散步》,对亲人爱的主动参与,就会激发作者对爱的深刻解读,也会在字里行间流淌出内心真诚的温柔。

写记叙文为什么学生存在大众化,然后固化的问题?是因为他们的写作视野没有打开,是因为他们的写作感觉没有激发,是因为他们的写作视角没有切换。如果不设法打开学生的写作视野,不激发学生的写作感觉,不切换学生的写作视角,写作训练再多,但是却不愿意反思和改进,学生的写作就会不断地无效重复。学生一旦长期不能获得写作成就感,那么他就会对写作心存排斥。

为了让角色互换的写作训练能够更有效果,老师可以先布置互换的任务,比如周末去菜市场买菜;比如给父母修一次指甲;比如给父母准备第二天上班穿的衣服。然后回到学校,进行小组探讨或者演讲分享,最后再写一篇角色互换的文章。

写作是一种成长,“角色互换”让学生能站在对方的角度看到自己内心真实的世界。

◆名师专栏

永清老师说教育

★教师简历

徐永清,海南华侨中学高中语文教师。海南省作家协会会员。2015年高考,徐老师带的一个班有7人语文成绩800分以上。

家长如有教育方面的困惑,可向徐老师咨询(电话:18889555985),也可关注徐老师微信公众号“永清语文课堂”(微信号:yongqingyuwen)。

新闻推荐

火辣海南“热情”不减

人间芳菲四月天,但在海口,滚滚热浪早已迫不及待宣示入夏了。这两天的海南连续发高温预警,海南俨然是个小火炉了。21日,海...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 记叙文写作技巧之角色互换)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