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海南 海口 三亚 三沙 儋州 五指山 文昌 琼海 万宁 东方 洋浦 今日定安 今日屯昌 今日澄迈 今日临高 今日白沙 今日昌江 今日乐东 今日陵水 今日保亭 今日琼中 海南旅游
大琼网 > 海南 > 今日海南 > 正文

省图发起海南阅读联盟,建设覆盖全省的社会阅读推广服务网络以书会友 书途同道

来源:海南日报 2019-04-22 07:34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华润·润书会在海口举办的阅读活动。读书会成为许多爱书人士的分享交流平台。省图书馆举办的“读道”读书会活动。文\海南日报记者尤梦瑜

对于热爱读书的人而言,大多乐于同身边的人去分享他们的阅读所得:或是引发共鸣,巧遇知音;或是思想碰撞,求同存异。特别是在城市文化生活愈加丰富多彩的今天,阅读,常常不再是“一盏灯下一个人”的状态,各种各样的阅读分享活动也在激发着更大的阅读热情。

4月23日,由省图书馆发起并组织的海南阅读联盟将在海口成立。

借助此次联盟成立的契机,海南日报记者也通过采访,对海南省现有的各类读书会进行了大致的梳理。从这些读书会及其举办的精彩活动中我们不难发现,当阅读一本书也意味着开启一段“旅程”时,人们能够做的事也就更多了。

18家读书会加入阅读联盟

“打造阅读联盟是省图书馆2019年的一项重要工作,通过前期和各个读书会的接触,我们意识到大家迫切地需要一个可以发布活动信息、开展资源共享的平台。”省图书馆采编部主任欧炳说。从今年初启动招募至今,包括省图书馆自己的读书会在内,已经有18家各类读书会报名加入阅读联盟。

读书会类似于兴趣小组,它可以是基于某一组织形成,也可以是由几个人自发组织而来。目前来看,海南绝大多数读书会都是由民间自发组成。由于如此性质的组织并未被强制要求在民政部门进行相关注册,因此很难明确全省大大小小的读书会究竟有多少。但不可否认的是,省会海口无疑是一枝独秀。近两年里,海口的读书会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各施所长为城市增添文化涵养。

“希望能够通过海口的这股阅读力量来带动市县读书会的发展,同时下一步也要通过市县公立图书馆去发现更多基层的读书会。”欧炳说。

已经报名加入阅读联盟的18个读书会颇能够反映出读书会的初衷与功能。其中既有基于省图书馆或是实体书店而成立的读书会,也有依托校友会、业主委员会成立的读书会,还有产自于公务员队伍、企业的行业读书会。近年来少儿阅读的大热也催生了许多以亲子阅读会为主题的亲子读书会。总而言之,五花八门的读书会展现出了城市阅读人群的细分,展现出现代都市文化多元的一面。

共同目标:推动海南全民阅读的普及

每一个读书会都萌芽于小团体,虽然服务的对象不同,但初衷都是为了帮助书友更好地阅读,同时也试图借助自身力量推动全民阅读的普及。

樊登读书会是近两年来伴随着互联网时代而“火”起来的全国性读书会。樊登博士亲自挑选图书,自己读罢便将其进行提炼与概括,制作成视频图文等上传网络。读者只需要下载应用程序,付费后即可收听收看。顺应城市人群的阅读口味,樊登多会选择事业、家庭、心灵等方面的书籍。他用45分钟解读一本书,所有的书友以一年365元的价格就可入会。如今樊登读书会在多个城市都成立了城市分会。

2016年4月,海南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高层管理培训与发展中心将樊登读书会引入海口,成立海口分会。该中心副主任、读书会负责人高瑛告诉海南日报记者,海口分会成立后,大家不仅在线上听书,还会面向公众举行丰富的线下交流活动。分会成立三年来已经举办了750余场线下活动,参加活动的书友超过两万人次,注册会员突破9000人。分会也鼓励大家成立书友驿站,驿站要求牵头人能够找到可容纳20人以上的固定场所且每月至少组织一次线下活动。如今,樊登读书会海口分会的书友驿站已经逾百家。

随着活动越来越丰富,举办的频次越来越高,高瑛也从兼职打理转变成全职运营这一读书会。樊登读书会海口分会也成为目前海南省运营较为成熟、专业化的读书会。

相比起大多数民间自发的读书会,已经成立3年多的海南省求是全民阅读俱乐部则更具规模。该俱乐部是由海南省多家党委、政府部门支持成立的省级公益团体。其主要职能是开展读书、演讲比赛及组织公益活动、爱心活动、文体活动、科学普及等。求是全民阅读俱乐部于2015年11月20日由省民政厅正式批准成立。“一方面是因为自己的文化情结,另一方面则是希望为营造海南的文化氛围贡献一份力量。”求是全民阅读俱乐部负责人贾劲松说,当年他从原单位辞职后创办了这家俱乐部。如今,俱乐部与各级政府合作,推出系列公益活动,已成为推动海南全民阅读工作的重要平台。值得一提的是,俱乐部还汇聚了众多美术家、书法家等艺术家参与其中。

海口华润中心·润书会则代表了读书会中另一重要类型,那就是基于企业而形成的、具有一定行业聚合性质的读书会。“我们的读书会在为企业员工服务的同时,也面向公众开放。所以在荐书方面,我们不仅会选择诸如《演讲的力量》这样可以帮助大家提高业务能力的书籍,也会满足公众需要选择大家喜爱的文学等类别的书籍。”负责人姬可周说,阅读的方式在变得愈加多元,内涵也在不断丰富。润书会还创新地设计了“游学”,将读书会活动“搬”到了东坡书院、文昌孔庙、琼台书院等地,让书友们以更直观的方式触摸文化。

实现公共文化服务与社会阅读力量无缝对接

在高瑛看来,联盟的成立无疑将为许多民间读书会解决场地等后顾之忧,可以让大家在更加优越的氛围中享受阅读带来的快乐。

据了解,海南阅读联盟将通过政府公共文化服务与社会力量的协作联动,建设覆盖海南全省19个市县、204个乡镇文化站、26个分馆及社区书屋的社会阅读推广服务网络,实现公共文化服务与社会资源的无缝对接,服务全民。

阅读联盟办公室目前设立在省图书馆。各阅读组织都可自行组织阅读活动,将每期读书会活动的主题及嘉宾等策划内容提前向阅读联盟报备;省图书馆及市县图书馆可免费为阅读联盟成员提供活动场地及相关资源和服务,同时负责搭建阅读联盟活动信息发布平台,联合海南各主流媒体向全省人民发布“阅读菜单”活动公告,让广大公众选择就近参加其喜欢的阅读活动。

“海南阅读联盟成员之间要本着互相学习、互相提高、互相协助的态度,体现百花齐放、各有特色,共同推动全省大众阅读热潮。阅读活动的主题、亮点要突出,要以喜闻乐见的形式、精彩纷呈的方案,来达到大众参与度高、社会反响强烈的效果,要用联盟人的文化担当和文化自觉,构建书香海南,打造海南阅读联盟品牌效应。”省图书馆馆长、省图书馆协会会长李彤说。

链接

海南阅读联盟的成立旨在团结组织各图书馆、读书会、企业、社团、教育机构、学术机构以及热衷阅读并有一定造诣的社会各界人士,在图书馆、城市阅读空间、社区书屋、农家书屋、文化中心、书店等场所开展阅读推广活动,采取资源共享、协同合作的方式,推广科学的阅读方法,培养良好的阅读习惯、提升个体的阅读能力、营造文明阅读的社会风气,推动全民阅读事业发展。

新闻推荐

4.23世界读书日·海南书式生活书途同归

官方博客http://blog.sina.com.cn/hainanzhoukan微博http://t.sina.com.cn/hainanzhoukanB02-B06书途同归B08/09无声...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省图发起海南阅读联盟,建设覆盖全省的社会阅读推广服务网络以书会友 书途同道)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