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海南 海口 三亚 三沙 儋州 五指山 文昌 琼海 万宁 东方 洋浦 今日定安 今日屯昌 今日澄迈 今日临高 今日白沙 今日昌江 今日乐东 今日陵水 今日保亭 今日琼中 海南旅游
大琼网 > 海南 > 今日海南 > 正文

王雁的海南情缘

来源:海南日报 2019-04-22 07:34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沙飞女儿王雁在海口接受海南日报记者的采访。王凤龙 摄文\海南日报记者刘梦晓

1975年,从中山大学德语系毕业的王雁,因为工作原因首次来到海南。20出头意气风发的王雁,怀着好奇与兴奋的心情登岛。她的终点站,却是当时的保亭新政中学。

海南美好的风光吸引着王雁,然而车子越往中部山区行进,王雁和同行的几名大学生出现了呕吐等身体不适。“那时候的路不好走,车子摇摇晃晃,几乎把大家都"放倒"了。”

从兴奋好奇到一身疲惫,这种感觉王雁至今记忆犹新。可很快,在海南岛的新生活,就给王雁带来了无限的快乐。

在新政中学,王雁教初一年级学生的语文和英语课程。开朗外向的王雁,不仅很快就适应了当时的生活环境,还和学生们打成了一片。其中,班里一位姓蒋的同学,跟王雁走得很近。“他是家里最小的孩子,两岁的时候母亲去世了,他几乎是把我当成了他的妈妈。”王雁回忆,这样一份互相依赖,让她独自一人在山区教学的孤独和思乡之情,得到了一种寄托。

此后,王雁又陆续到保亭的毛朋学校和什岭中学任教,直至1980年离开海南。

今年3月,在黄一鸣的帮助下,王雁再次回到保亭。44年间,保亭的巨变,使得她重新认识了这片她曾经生活过的土地。“变化太大了,变得崭新,几乎快要认不出来。”谈及保亭的变化,王雁十分兴奋。

再回保亭,王雁首先回到了执教过的新政中学,如今已更名为新政学校,当年她所教学的平房和居住的宿舍都已物是人非,现代化的校园虽没有了过去斑驳岁月的印记,却也预示着一种积极向上发展的潜能。这让王雁十分欣慰。“这一片热土带给我的感动永远都在,虽然那是艰苦的岁月,但在这里的生活是快乐的、积极的、永远都忘不了的。”王雁说。

新闻推荐

中央扫黑除恶第18督导组与海南省委第二次工作对接会召开吴新雄主持并通报督导情况 刘赐贵作批示 沈晓明作表态发言

本报海口4月21日讯(记者彭青林良子)4月21日下午,中央扫黑除恶第18督导组与海南省委第二次工作对接会在海口召开。督导组组长...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王雁的海南情缘)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