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海南 海口 三亚 三沙 儋州 五指山 文昌 琼海 万宁 东方 洋浦 今日定安 今日屯昌 今日澄迈 今日临高 今日白沙 今日昌江 今日乐东 今日陵水 今日保亭 今日琼中 海南旅游
大琼网 > 海南 > 今日海南 > 正文

北京十一学校校长、国家督学李希贵 时代呼唤未来教育教育就是找到每个孩子的长处,帮助他们在通往伟大的道路上行走

来源:海南日报 2019-04-22 07:19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李希贵中国教育学会未来教育家培养基地落户海南生态软件园。科大讯飞向iSchool微城未来学校捐赠“人工智能科技课堂”。4月20日,在海南生态软件园举办的海南基础教育改革创新活动,海南全省约300名校长及老师聆听演讲和交流。“《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年)》今年2月发布,提出推进4个教育现代化区域创新试验,其中之一就是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这预示着海南教育的未来发展不可估量。”4月20日上午,在海南首个“基础教育改革创新实验校”授牌仪式上,北京十一学校校长、国家督学李希贵发表主题演讲《面向2035年的学校教育》。他表示非常看好海南未来教育的发展。

以生态软件园的iSchool微城未来学校为试点,海南将探索实施基础教育领域教学、育人、引才等方面的改革创新,为海南乃至全国基础教育创新发展提供生动案例。

在此基础上,李希贵面向海南教育界代表,对我国未来的教育进行了描述。“2035年的学校教育到底是什么样?我们今天必须要有构想,未雨绸缪。”李希贵说,而对海南来说,建设未来学校,打造和国际接轨的中国特色课程体系,这也是为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培养人才的现实需要。

发挥每个人的比较优势和长处

在李希贵看来,现在已经到了知识经济时代,“今天的孩子跟我们那代人不一样,他们更看重的不是改变命运,而是被尊重和自我价值的实现,在此基础上为国家、为民族、为世界作出他们的贡献。所以我们在研究面向2035年的学校教育的时候,就要思考面对这样的孩子,我们应该怎么去确立教育目标。”

“我们在人口大国走向人力资源强国的过程当中,收割了一大批红利,但是红利已越来越小。目前仅仅还是靠量的扩充,已经很难有大的提升。”李希贵认为,下一步要扩大人口红利,其实只能去发挥每一个人的比较优势,也就是说发现每一个人的潜能。

“要发现每一个人的优势,点燃每一个人的内心,唤醒担当更大责任的使命感。”李希贵说,人的潜能犹如矿产资源,埋得很深。要帮助孩子去发现自己、唤醒自己?那么单一的课程,唤醒几率就很低,“我们只有通过很多不一样的选择,才能帮助学生唤醒睡着的自己。”

“教育就是帮助孩子发现世界的同时,也发现自己。”李希贵说,木桶理论害了我们教育很多年,当孩子有一短处的时候,家庭、社会和学校,都急着去补短板。“但更重要的应该是,尽快去发现长处,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长处,教育就是面向人人,找到孩子长处,帮助他们在通往伟大的道路上行走。”

李希贵说,今天在校园里的学生,正是2035年、2050年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社会中坚力量,“让他们真正成为推动社会进步的有用人才,既胸怀天下,又脚踏实地;既有世界眼光,又是中国灵魂,需要我们共同努力。”

李希贵希望,能够以海南生态软件园iSchool微城未来学校这个创新基地为依托,更加清楚地知道未来这个世界跳动的脉搏,也才更加清楚应该培养什么样的未来的学生。“所以说北京十一学校和海南生态软件园的合作是双赢,我们率先研究新时代的学校,特别是基础教育,到底应该刷新什么,放弃什么,吸收什么,我们中国教育才始终能够走在世界教育的前列。”

教会每个孩子创造性地学习

李希贵说,如何培养个人的学习力,单纯的教是永远教不出学习力的,学习力只能来自学习本身。“我们的学习力一定是创造学习过程,在这个过程里边,让孩子学会明确学习目标、学会自主规划、然后同伴合作,共同完成学习任务,最后学会自我评估。”

在他看来,我们的学校要从教走向学?这是面向2035年的新课题,也是我们要推进走向2050年学习大国的必由之路。

李希贵说,从教走向学,首先要在思维迁移和创造认知层级中做好任务设计,给学生更大的空间和时间。其次要做好工具箱,学生展开学习任务之后,学习不是自发产生的,需要教师给学生提供脚手架、提供工具箱,提供进度管理的工具,帮助学生学会规划。此外,还必须建设学习社区,在每个学习环节上为学生赋予能量,从教室走向学习社区,每一个区域他都可以实现不一样的学习方法。

“通过从教学走向学习的过程中,我们希望推进教育现代化的八大理念,能在iSchool微城未来学校落地。”李希贵说,八大理念就是更加注重以德为先,更加注重全面发展,更加注重面向人人,更加注重终身学习、更加注重因材施教、更加注重知行合一、更加注重融合发展、更加注重共建共享,并且这八大理念不是一个一个去实现,而是通过系统的设计、系统的解决和系统的创新把它们整合起来,实现教育改革创新目标。

李希贵说,未来社会可能会对每个工作岗位进行重新整合,这就是信息技术给我们带来的一个改变,“这种整合的能力不仅仅要靠人工智能的专家,也更有赖于今天在校的每个孩子的思维方式和思维水平。”

(本版策划/邵良陈金梅撰文/邵良裴林陈金梅本版图片均由海南生态软件园提供)

新闻推荐

《海南省住房公积金2018年年度报告》解读

根据住建部《关于做好披露工作的通知》(建金督函〔2019〕1号)要求,海南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按期披露了《海南省住房公积金2...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北京十一学校校长、国家督学李希贵 时代呼唤未来教育教育就是找到每个孩子的长处,帮助他们在通往伟大的道路上行走)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