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海南新闻 海口 三亚 三沙 儋州 五指山 文昌 琼海 万宁 东方 洋浦 定安新闻 屯昌新闻 澄迈新闻 临高新闻 白沙新闻 昌江新闻 乐东新闻 陵水新闻 保亭新闻 琼中新闻 海南旅游
大琼网 > 海南 > 海南新闻 > 正文

海南省春节后多个招聘会火热,政策招才效应明显返乡求职海南籍大学生增多

来源:南国都市报 2019-02-16 07:43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南国都市报2月15日讯(记者张宏波)又到了一年一度的节后招聘季。春节假期后第一周,海口多个招聘会火热举行,涵盖行业及职位丰富。值得一提的是,受益于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及海南省引进人才住房保障的政策效应,今年节后海口用工市场总体规模稳中有升,热度较往年亦提升不少。

返乡求职海南籍大学生增多

符伟斌是文昌人,前年大学毕业后,就留在江西工作。由于是家中独子,符伟斌的父母一直希望他能够回海南工作。去年,海南建设自贸区和自贸港的消息公布后,符伟斌就想返乡求职、生活。

“在那边的工作也不是很满意,现在海南建设自贸区,未来发展机会肯定很多,而且离父母也近,以后方便照顾他们,一举两得。”符伟斌说。

今年春节前,经过深思熟虑,符伟斌辞职了。还没等元宵节过完,他便四处求职了。“跑了两三个招聘会了,网上也看了,感觉工作职位还是挺多的,也投了一些简历,希望能尽快找到工作。”符伟斌说,他的专业是编程,目前海南一些中小企业非常不错,是他求职的重点方向。

节后的用工市场中,像符伟斌一样回乡求职的海南籍大学生不在少数。多位海南籍大学生告诉记者,作为海南人,返乡工作符合自身的需求。来自保亭的小陈说,目前他在广东从事策划工作,月薪一万余元,而海南一些公司给出的月薪已接近一万元,相差不是太大。

引进人才住房保障政策吸引力渐显

除了海南籍大学生返乡求职外,许多外省籍贯的大学生也希望留在海南工作。今年就将毕业的海南大学学生李爱然说,她老家在河北,但大学四年,她已经习惯了海南的生活。“气候好,再加上现在建设自贸区,我看好海南的发展前景,所以想留下来工作。”李爱然告诉记者,她的专业是美术设计,节后跑了两场招聘会,她已经和一家公司谈好了,很快就可以入职。

来自湖南的林先生则是被海南的“引进人才住房保障”政策吸引。“本科毕业生一个月的住房租赁补贴就有1500元,对我来说,很有诱惑力。”林先生说,他大学毕业工作两三年,房租是主要生活开销之一。去年,一位海南的大学同学向他说起海南“引进人才住房补贴”政策,于是他来海南看看是否有合适岗位。

记者从多家招聘企业了解到,除了公司的薪资待遇外,“引进人才住房补贴”政策对于求职者而言,确实有着不小的吸引力。“不少大学毕业生工作起薪并不高,收入有限,引进人才住房补贴能减轻他们不小的经济压力。”一家科技公司的招聘负责人说。

元宵节后用工市场将更为火爆

记者从日前结束的一场招聘会上获悉,共有61家企业提供了339个岗位,超过300人进场求职。从招聘企业行业看,服务业占比最高,达到61.96%,家装及房地产业占13.64%。从薪资来看,服务行业岗位占比最高,专业技术人员薪金最高,工资较高的岗位包括运营总经理、人力资源总监等,月薪达10000元,其他岗位月薪也均超过4000元。

而在一家海南人才招聘网站上,记者注意到,近期的热门职位主要为保险、医药、科技、旅游、酒店、商贸、培训等行业岗位。其中,大多数岗位的起步月薪超过3000元,中层职位6000—8000元起步。

“与往年相比,今年节后用工市场的总体规模稳中有升,薪资水平略有提高。”该人才招聘网站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看来,专业技术领域岗位待遇水平上涨明显。

据介绍,预计元宵节后,将有更多求职者涌入用工市场。一般来说,春节后两三个月都是招聘、求职高峰期,较大型的招聘会也多集中在元宵节后至3月份初,届时海南用工市场将更为火爆。

服务行业仍面临周期性“用工荒”

不过,在一些行业中,“用工荒”现象依然存在。近两天,记者在走访中发现,不少餐饮店、酒店宾馆的大门口都贴着招聘启事。一些餐饮店老板介绍,春节后服务业“用工荒”是常态,等到元宵节后大量打工者回城,这种现象才会得到缓解。

龙昆南路上一家快捷酒店负责人表示,酒店的保洁员、洗衣房员工年前就辞职了,目前依然空岗。而朱云路上一家餐饮店的负责人则表示,每年春节前,有不少服务员离职,即使福利待遇有所提高,休假时间增多,也无济于事。

“现在从事基层岗位的员工,有自己的小圈子,哪里钱多他们就一起去哪里。”餐饮店负责人告诉记者,服务行业基层岗位流动性大,面对节后“用工荒”也很无奈。

不过,有业内人士指出,春节后“用工荒”受影响较大的是中小餐饮店,因为这类企业用工门槛低、没有合同也没有社保,吸引力不足。而大型的餐饮企业和商家,用工制度比较完善,薪酬奖励也比较稳定,一般不会出现大规模的离职潮。

新闻推荐

刘赐贵主持召开专题会议要求科学有序推动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重点工作李军出席

本报海口2月15日讯(记者彭青林)2月15日上午,省委书记刘赐贵主持召开会议,专题研究海口江东新区规划建设、推动海南省房地产业...

SSI ļʱ
相关新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海南省春节后多个招聘会火热,政策招才效应明显返乡求职海南籍大学生增多)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