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海南新闻 海口 三亚 三沙 儋州 五指山 文昌 琼海 万宁 东方 洋浦 定安新闻 屯昌新闻 澄迈新闻 临高新闻 白沙新闻 昌江新闻 乐东新闻 陵水新闻 保亭新闻 琼中新闻 海南旅游
大琼网 > 海南 > 海南新闻 > 正文

落实新发展理念 坚持高质量发展 开春话落实④

来源:海南日报 2019-02-16 07:09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本报评论员

发展,是时代的要求,是不变的主题。发展走到今天,不仅要谋求“量”的递增,更要追求“质”的提升。在建设自贸区、自贸港过程中,海南如何才能实现质的提升,塑造海南发展的“高颜值”“好气质”?从海南实践看,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方式,把高质量发展要求贯穿于经济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是实现这个目标的题中应有之义。

理念是行动的先导。有思想上的“破冰”,才会有行动上的“突围”。正如习总书记指出的,“如果思维方式还停留在过去的老套路上,不仅难有出路,还会坐失良机。”面对经济结构不优、发展动能不足等现实短板,我们唯有主动变革思维方式,摒弃落后观念,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让新发展理念在思想上生根、在行动上落实,才能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在经济高质量发展上阔步向前。

破旧立新,与时俱进。落实新发展理念,要摒弃落后发展模式,坚定不移调结构。经济结构调整,不是局部、表层的,而是全局性、根本性的,需要壮士断腕、自我革命。去年以来,海南大力实施全域限购等史上最严房地产调控,调优扶强十二个重点产业,产业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今年,我们仍需再接再厉,继续严格调控房地产,扎实推动“三大领域”“五大平台”“十二个重点产业”建设,加快建设以服务业为主导的现代化经济体系。

动力不足,发展难继。落实新发展理念,要加快新旧动能转换,集聚发展新动能。实现动能转换,必须坚持“增量崛起”与“存量变革”并举,全面激发市场活力。一方面,要“新树深扎根”,积极推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卫星导航、人工智能等加快发展,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另一方面,也要“老树发新枝”,主动运用新技术、新理念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传统产能,促进社会生产力整体跃升。同时,也要以改革优化环境,实现高质量招商引资,为发展增活力。

不谋全局,难谋一隅。落实新发展理念,要紧扣全域性的特点,下好全省一盘棋。海南建设自贸区、自贸港,最大的特点就是“全域性”。抓落实中,如果我们不能“十指齐动”、统筹推进,就会削弱政策的整体效应,难以发挥独立地理单元的独特优势,就有可能造成不良的“化学反应”,酿成相互掣肘、彼此冲突的不利局面。因此,务必要把新发展理念落实到全省一盘棋、全岛同城化的规划、建设、管理上,落实到各个领域、各个行业、各个项目、各个工作环节上,谋定而动,协调并进。

常言道,理念决定方向,思路决定出路。高质量发展不是某一产业、某一领域的单兵突进,而是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协调并进,是极为庞大的系统工程。面对严峻的形势、艰巨的任务,我们只有牢牢坚持并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坚定信心、保持定力,把高质量发展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才能以不变应万变,在乱云飞渡中保持从容,才能破茧成蝶,高质量推进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进而由发展的“赶跑者”成为“并跑者”“领跑者”。

新闻推荐

杨思涛出席海南橡胶民主生活会要求领导班子深入学习研究资本市场运作规律增强企业盈利能力

本报海口2月14日讯(记者倪德馨)按照海垦集团党委统一部署,2月1日,海南橡胶召开2018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海垦集团党委...

SSI ļʱ
相关新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落实新发展理念 坚持高质量发展 开春话落实④)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