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海南新闻 海口 三亚 三沙 儋州 五指山 文昌 琼海 万宁 东方 洋浦 定安新闻 屯昌新闻 澄迈新闻 临高新闻 白沙新闻 昌江新闻 乐东新闻 陵水新闻 保亭新闻 琼中新闻 海南旅游
大琼网 > 海南 > 海南新闻 > 正文

元宵节里话爱情

来源:海南农垦报 2019-02-15 08:47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吴思敏

元宵节是个热闹的节日,有出门赏月、猜灯谜、吃元宵等传统习俗,从白昼到夜晚,街上万人攒动,心怀憧憬的青年男女便在这茫茫人海中“确认眼神,寻找对的人”。

早在古代,充满诗情画意和浪漫色彩的元宵节就与爱情密切地连在一起了。辛弃疾有词:“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欧阳修有词:“今年元夜时,月与灯依旧;不见去年人,泪满春衫袖。”传统戏曲中,陈三和五娘在元宵节赏花灯时一见钟情,乐昌公主与徐德言在元宵夜破镜重圆,宇文彦和影娘在元宵节日定情……

因此,有学者研究得出结论:元宵节是地道的中国情人节。

通过阅读中国历史,不难发现,在传统的封建社会里,夜晚一般都有宵禁,待字闺中的女子是不能随意出门自由活动的。宋明以前,年轻女子可以在元宵节和三月三上巳节出门游玩,与男子相会交谈。但随着宋明时期的闺门之禁越加严厉,上巳节文化逐渐没落,女子“三步不出闺门”。自此之后,女子只有在元宵节才能在公共场合露面,场景十分喧哗隆重。

明朝文人瞿佑曾描绘过该场景:“每岁元夕,于明州张灯五夜。倾城士女,皆得纵观。”满城的花灯下,影影绰绰的灯光打在经过精心修饰的脸蛋上,圆月挂在天空中,装满了少男少女怀春的心事,不知圆了多少人寻得真爱、相伴一生的梦想。

有了这男女之间的爱情,元宵节的“汤圆”蕴含的“团圆”之意,似乎也因此更为甜蜜了。

时至今日,年轻女子早已挣脱了闺门之禁的封建礼教桎梏,一年三百六十五天都能出门自由活动,与男子交谊的场合也很多,有公园、电影院、咖啡厅等。但元宵节夜晚万人聚会的仪式却依然令人心神向往,青年男女依然虔诚地把它信奉为中国情人节,各地的庆祝形式也不尽相同。

在海南,元宵夜换花便是青年男女寻觅意中人的一种形式。据专家考证,这种欢度元宵的方式起源于唐代贞观年间,距今已有千余年的历史。当年,府城作为琼州府驻地,每年农历元宵夜都举行灯会,人们在前去聚会的路上会手持香烛,路上偶遇亲朋好友便赠与几枝,因此最初也叫“换香节”。电灯出现后,鲜花代替香烛,元宵夜满城都洋溢着鲜花的香气,青年男女若遇见喜欢的人,便会主动迎上去,请求交换鲜花,以表仰慕之心。

万盏灯火竞放的元宵夜,与满天星月交相辉映,如此浪漫的情景承载了无限的美好情愫。在时空长河里,不知有多少男男女女在元宵夜相识、相知、相爱,那繁星点点,大概指的便是一桩桩怦然心动的爱情故事吧。

新闻推荐

王业侨率队到海南橡胶、海垦实业督导工作时要求优势资源要素要重点倾向产业项目发展

本报海口2月14日讯(记者余美君)人勤春来早,奋进正当时。今年是海南省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政策落实年,为切实抓好省委省政府...

SSI ļʱ
相关新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元宵节里话爱情)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