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海南新闻 海口 三亚 三沙 儋州 五指山 文昌 琼海 万宁 东方 洋浦 定安新闻 屯昌新闻 澄迈新闻 临高新闻 白沙新闻 昌江新闻 乐东新闻 陵水新闻 保亭新闻 琼中新闻 海南旅游
大琼网 > 海南 > 海南新闻 > 正文

加强金融创新 服务现代农业海南股交携惠农业务亮相2018海南冬交会

来源:证券导报 2018-12-20 10:22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本报记者曾丽园通讯员林彬

2018中国(海南)国际热带农产品冬季交易会(下称冬交会)于12月12日至16日在海口举办。本届冬交会以“铸质量树品牌,强产业兴乡村”为主题,“展示发展成果、加强交流合作、促进商贸流通”为宗旨。海南控股下属海南金控托管公司海南股权交易中心作为农业金融服务馆参展的金融机构之一,携惠农业务及农业板挂牌企业组团亮相本届冬交会。

海南股交展位位于海南国际会展中心B馆农业金融服务展区,展位经精心布置,向到场的观众展示了海南股交企业形象以及主营业务。

走进展位,迎面而见的是洁白纯净的莺歌海海晶盐、浓郁芬芳的琼中绿橙、鲜香多汁的香山柠檬等农产品及丰富的扶贫爱心礼包,呈阶梯状罗列在展台上。为方便现场消费者购买到不加碘、不加抗结剂、纯天然晒制的莺歌海海盐,海南股交特意在海惠盈平台设置了购买专区,手机扫码注册即可购买。

海南股交自成立以来,在支持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做大做强做优,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不断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全力支持海南“三农”经济发展等工作上,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本届冬交会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海南省人民政府主办,海南省农业农村厅、海口市人民政府承办。

创建农业板

为农企与资本市场搭桥

2015年,在省农业厅的指导和支持下,海南股交创建了首个特色板块“农业板”。截至目前,农业板挂牌企业已达210家。在板块建设上,海南股交持续在金融创新、市场功能、服务能力和管理水平等方面发力,完善农业板功能,促进海南省农企规范经营管理,积极推动农企与资本市场的对接,打造了一批模范和标杆农业企业。

在农业板挂牌的农企,不仅可以通过海南股交举办的投融资对接会,提升企业在资本市场的知名度,落实海南省农业股权投资基金等各项支持政策,还可以通过改制辅导,帮助农企熟悉资本市场的相关知识,运作规则,通过规范、培育,推动符合条件的农企转板到新三板或主板市场,帮助企业做大,做强。

众筹海南

农业众筹的海南样本

为更好地助力海南农企提高品牌知名度,海南股交打造了“众筹海南”品牌,推动海南特色农业众筹的发展。海南的瓜果每年大量销往全国各地,农业众筹可以帮助一些规模不大的农产品企业以“金融为器”,依托互联网平台,借助普惠金融的理念,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众筹大多以实物众筹为主,借助海南股交“海惠盈”平台的销售渠道,积极整合海南特色农产品及资源。目前,已成功推出洪安蜜柚、梦幻香山柠檬、莺歌海海晶盐等众筹项目。值得一提的是,近期上线的莺歌海海晶盐项目,一经上线,引发众多消费者热心购买,短短几天时间,一共售出2000包海晶盐。

通过众筹的方式既让消费者以实惠的众筹价品尝到健康产品,又帮助莺歌海盐场扩宽了销售渠道、增加了收入。

同时,海南股交通过金融创新,衍生“创新众筹”业务,该业务通过“实物+债权”的方式,帮助本地农企解决因为资金渠道少、财务成本高、抵押物缺乏、担保信用体系不完善而导致的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

截至目前,海南股交一共成功发行实物众筹27单,募集金额共计115万余元;成功发行创新众筹4单,募集金额共计350万余元。

发行可转债

为农企融资另辟蹊径

除了众筹以及股权、债权等融资方式外,海南股交还为符合条件的中小微企业提供了另外一种创新融资渠道,即通过海南股交备案发行“可转债”。

2017年,证监会明确区域股权市场可以发行可转债的政策出台后,全国各地区域股交中心开始探索发行可转债。据业内人士介绍,“可转债”对于发行人来讲,发行门槛低,对发行人不强制评级,发行人还可根据自身的资金使用安排,设置还本付息方案,且产品设计灵活,较适用于中小微企业的融资,因此符合条件的农业板挂牌企业可在海南股交备案发行可转债进行融资,缓解企业资金压力。

截至目前,海南股交已累计为10家企业发行可转债13单,募集金额共计3090万元,单笔来看,最大金额500万元,小的不到100万元。

新常态下发展现代农业,对金融支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作为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海南股交以特色板块为农企量身,提供综合性金融服务,推动海南省农企对接资本市场,通过资本市场的洗礼转变发展理念,去融资、融智、融技术。

据介绍,未来,海南股交将继续加强金融服务“三农”的力度,为海南省农业产业发展提供更有针对性、更高效的金融服务。

新闻推荐

通过“213”工程建设探路综合化转型海南邮储银行向“价值化银行”进军

□本报记者汪慧通讯员王蒙梁磊随着外部经济环境的变化和政策导向的调整,银行业面临的竞争持续加剧,各类风险也不断...

SSI ļʱ
相关新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加强金融创新 服务现代农业海南股交携惠农业务亮相2018海南冬交会)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