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海南新闻 海口 三亚 三沙 儋州 五指山 文昌 琼海 万宁 东方 洋浦 定安新闻 屯昌新闻 澄迈新闻 临高新闻 白沙新闻 昌江新闻 乐东新闻 陵水新闻 保亭新闻 琼中新闻 海南旅游
大琼网 > 海南 > 海南新闻 > 正文

黎族歌舞《敲碗舞》跳进北京“感动海南”人物为此坚守多年:“希望黎族艺术不失传”

来源:南国都市报 2018-12-15 08:27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保亭当地黎族山村文艺表演队的两位成员与北京舞蹈学院师生合影。南国都市报12月14日讯(记者王天宇)几天前,在北京舞蹈学院中国民族民间舞系舞蹈排练室内,20多名学生手执筷子,头顶瓷碗,嘴里唱着黎歌,脚下迈着舞步正在练习的是海南保亭黎族歌舞《敲碗舞》。期间,筷子敲打瓷碗的“叮叮”声,让人仿佛置身于黎寨的山野丛林间。

这个由“感动海南”2012年度十大人物陈厚志整理编排的黎族歌舞《敲碗舞》能够跳进北京高校,让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当地村民感到自豪。

《敲碗舞》跳进北京高校

一个星期前,在北京舞蹈学院中国民族民间舞系舞蹈排练室内,两位身穿黎族服饰的老师带着20多位学生在排练黎族原生态歌舞《敲碗舞》,她们哼唱古朴的黎族调子,手执筷子,头顶瓷碗,迈着轻盈的舞步,摆手、扭腰、转身、下蹲,舞姿随着调子的变化而变换,筷子敲击瓷碗的“叮叮”声给这场充满黎族生活气息的舞蹈增添了伴奏的音调。

“此次进京教学生们《敲碗舞》是我们俩人生的第一次,之前还怕在教学过程中遇到困难,但在学校老师的安排及学生的配合下,这些顾虑都是多余的。”今年69岁的黄玉親高兴地说,从学唱黎族调子,到排练舞蹈,学生们仅用3天时间就全部掌握。这次能将本土的黎族原生态歌舞带出保亭让更多人知晓,她非常自豪。

《敲碗舞》给老人增添乐趣

在保亭南茂居当地,只要提起《敲碗舞》就会和陈厚志联系到一起,因为早在2001年,陈厚志组建黎族山村文艺表演队后,便为当地的黎族老人整理编排了《敲碗舞》,当时陈厚志的最初目的就是想给老人们的生活增添些乐趣。

这支舞蹈队刚组建时才2个人,现如今,她们的队伍已经壮大,近40人,这些队员们大多都没有舞蹈功底,也没有接受过系统训练,都是陈厚志手把手地把大家“拉扯”起来的。一晃17年过去了,这支老年舞蹈队每逢节假日,不但会在村里跳起《敲碗舞》,有时还会带着《敲碗舞》走出保亭,登上各类活动舞台,影响不断扩大。

希望黎族艺术能够传承下去

“队里表演《敲碗舞》的动作都由大家一起回忆的,然后再由我来编排。”陈厚志说,期初《敲碗舞》的一些动作一般是由单人完成,而且每个人跳的也都不大一样,为了能够统一动作,他把这些动作编排起来,再将逐一对老人的一些不规范动作进行纠正,最后整合成现在的《敲碗舞》。

然而,在这么多年的表演过程中,陈厚志也在感慨《敲碗舞》恐面临失传的窘境。“因为现在的孩子都不讲黎话了,更别说跳《敲碗舞》了。”陈厚志说,所以,这次两位队员进京传教《敲碗舞》意义重大,这不但能鼓舞大家积极学习黎族舞蹈,同时对黎族加茂赛方言有很大推动作用。

对于未来,陈厚志表示,希望通过唱黎歌、跳黎舞的方式将黎族艺术传承下去。

新闻推荐

国际电影人建言海南电影产业发展在海南打造全新影视目的地

■本报记者尤梦瑜12月12日起,首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的多个论坛活动相继举办,国内外众多影视界代表齐聚三亚。通过首届海...

SSI ļʱ
相关新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黎族歌舞《敲碗舞》跳进北京“感动海南”人物为此坚守多年:“希望黎族艺术不失传”)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