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海南新闻 海口 三亚 三沙 儋州 五指山 文昌 琼海 万宁 东方 洋浦 定安新闻 屯昌新闻 澄迈新闻 临高新闻 白沙新闻 昌江新闻 乐东新闻 陵水新闻 保亭新闻 琼中新闻 海南旅游
大琼网 > 海南 > 海南新闻 > 正文

“京剧电影工程”影片参加海南岛国际电影节

来源:三亚日报 2018-12-11 08:21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龙凤呈祥》海报本报讯(记者袁燕刘少珠张慧膑)首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本月9日至16日在海南省三亚市举行。在电影节组委会为影迷准备的8个展映单元中,国韵——京剧电影单元成为了关注热点。这个单元展映的5部京剧电影,全部是“京剧电影工程”影片,是全国京剧界、电影节艺术家积极投入、通力合作、辛勤耕耘,历时七年所收获的结晶。

“京剧电影工程”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也是京剧历史上最大规模的京剧电影拍摄工程。在中央首长的亲自倡导和推动下,由中宣部将此项工作列入国家重点文化工程给予大力支持与指导。迄今已经成功排演、拍摄、公映了《龙凤呈祥》《霸王别姬》《状元媒》《秦香莲》《萧何月下追韩信》《穆桂英挂帅》《谢瑶环》《赵氏孤儿》《乾坤福寿镜》《勘玉钏》等第一批十部影片。影片面世后得到京剧界、电影界,尤其是广大观众高度赞赏。截至2018年6月底,在国内外电影节上共获得33个奖项。

“京剧电影工程”始终把“弘扬正能量,故事性强,好听、好看”的精神追求和求精求美的艺术目标作为不懈努力的方向。第一批十部影片均取材于中国京剧博大精深的优秀剧目,蕴藏着丰富多彩的流派艺术代表,并且都深刻体现着中华文化的家国情怀与中华民族的优秀美德,突出显现了京剧作为古典文化的表演载体所具有的独特审美高度和美轮美奂的创造力、表现力、吸引力。其中既有历史渊源久远的骨子老戏《龙凤呈祥》《霸王别姬》等,也有新中国成立后在党的文艺方针指导下创编的优秀经典剧目《穆桂英挂帅》《秦香莲》《赵氏孤儿》《状元媒》《谢瑶环》等。

参加第一批影片拍摄的京剧表演艺术家,囊括了当代京剧界最具代表性的尚长荣、李维康、冯志孝、叶少兰、耿其昌、陈少云、赵葆秀、谭孝增、寇春华等老艺术家,于魁智、李胜素、孟广禄、王平、杨赤、王蓉蓉、史依弘、赵秀君、安平、杜镇杰、李军、李宏图、朱强、袁慧琴等当红领军人物,以及王艳、丁晓君、窦晓璇、熊明霞、常秋月、金喜全、杜喆等青年新秀,堪称囊括了代表当今京剧最高水平的阵容。电影导演中滕俊杰、夏钢、马崇杰、肖朗、王好为等也俱为当下熟稔热爱戏曲,同时也在电影创作方面具有深厚功力和影响的优秀导演。

当前,正在启动“京剧电影工程”第二批影片的剧目选择和拍摄。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在文艺工作座谈会和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重要讲话精神的指引下,京剧电影工程要真正成为打造京剧艺术高峰、电影佳作,弘扬文化传统,记录时代贡献,传承经典、打造经典、保留经典的文化盛举。

新闻推荐

采春茶啰!

近日,海南农垦白沙茶业股份有限公司开采春茶,首日采摘茶青2万斤,制作成品茶4000斤。图为春茶开采现场,一名采茶的女职工...

SSI ļʱ
相关新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京剧电影工程”影片参加海南岛国际电影节)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