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海南新闻 海口 三亚 三沙 儋州 五指山 文昌 琼海 万宁 东方 洋浦 定安新闻 屯昌新闻 澄迈新闻 临高新闻 白沙新闻 昌江新闻 乐东新闻 陵水新闻 保亭新闻 琼中新闻 海南旅游
大琼网 > 海南 > 海南新闻 > 正文

海南省推出40条改革举措进一步加快形成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 依法承认和执行外国民商事判决仲裁裁决

来源:法制时报 2018-12-11 08:20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本报讯(记者张星)12月10日,省政府举行《海南省优化营商环境行动计划(2018-2019年)》(以下简称《计划》)新闻发布会,该《计划》有11个方面40项改革措施,进一步加快形成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于12月10日起印发执行。

据了解,为坚决落实习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加快推动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海南省以体制机制创新为核心,针对海南专业服务国际化水平低、企业融资问题突出、社会诚信与法治环境不完善、政府主动服务意识不足等现存营商环境问题,制定了《计划》,对海南省包括开办企业、获得施工许可、获得水电气和电信服务、财产登记、获得信贷和改善融资环境、纳税便利化、跨境贸易、保护投资者、执行合同、办理破产和建设服务型政府等11个方面提出了40项改革措施。

据了解,《计划》对标世界银行2019年营商环境评价指标,同时紧密结合海南省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实际,提出一系列改善营商环境创新、务实举措具有很强的实际操作性。比如在开办企业方面,将扩大“证照分离”改革事项,在第一批全国推开的106项涉企行政审批事项的基础上,将旅游、农业、医疗健康三大产业领域的24个事项纳入“证照分离”改革事项范围;在获得施工许可方面,优化项目审批方式、项目审批时间,力争项目从立项到开工提速70%以上;在获得信贷和改善融资环境方面,通过建立海南自由贸易账户体系、放宽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准入限制、建立银税通、助保贷、政银保等风险分摊机制等8项措施,进一步改善融资环境,催发海南省产业经济运营活力。

《计划》内容显示,在保护投资者方面,海南省积极完善调解与仲裁机制,充分发挥全国独有的省级经济特区立法试验田作用,推动法律机构创新与改革,设立涉外民商事法庭,依法承认和执行外国法院民商事判决和外国仲裁裁决。这一举措将有效化解涉外商事争端,平等保护中外当事人合法权益。在执行合同方面,将积极构建争端解决方式多元化,对采取调解方式解决争端的企业给予财政鼓励,将有助于缩短争端解决时间,降低企业成本和损失,减轻法院办案压力。结合海南省自身地理区位优势,逐步放开法律服务行业的准入限制,积极引进国际法律机构和人才。积极探索大数据技术在执行领域内的应用,以网络查控执行系统为载体实现信用信息共享。

同时,省政府还计划每年委托第三方对全省营商环境进行评估,并制定年度营商环境计划,确保海南省营商环境持续良好发展。

新闻推荐

海南省出台40条举措优化营商环境

本报海口12月10日讯(记者梁振君通讯员蔡汝湘苏岳亭)经省委、省政府同意,《海南省优化营商环境行动计划(2018-2019年)》(以下简...

SSI ļʱ
相关新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海南省推出40条改革举措进一步加快形成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 依法承认和执行外国民商事判决仲裁裁决)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