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海南新闻 海口 三亚 三沙 儋州 五指山 文昌 琼海 万宁 东方 洋浦 定安新闻 屯昌新闻 澄迈新闻 临高新闻 白沙新闻 昌江新闻 乐东新闻 陵水新闻 保亭新闻 琼中新闻 海南旅游
大琼网 > 海南 > 海南新闻 > 正文

对孩子有底线的爱才是真爱

来源:海南特区报 2018-12-10 09:31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名师专栏

永清老师说教育

★教师简历

徐永清,海南华侨中学高中语文教师。海南省作家协会会员。2015年高考,徐老师带的一个班有7人语文成绩800分以上。

家长如有教育方面的困惑,可向徐老师咨询(电话:18889555985),也可关注徐老师微信公众号“永清语文课堂”(微信号:yongqingyuwen)。

父母与子女的爱,永远不对等的。

父母可以把自己内心最美的世界全部交给孩子,这是无私的天性;孩子把自己内心最美的世界多半留给自己,这是自私的天性。

对孩子无私付出,这是父母伟大的所在,有时也是父母痛苦的所在。不对等的亲子关系,往往造成现实中父母的空巢和孤独。

印象很深的一个案例,一个老人,5个孩子全部培养出去了,但是孩子们很少回家看望她。她70多岁的时候,习惯一个人拿着手机躲在厕所,不停地按孩子们的手机号,按好了手机号,从不拨打,然后删除又重按。

还有一位60多岁的老母亲,每到过年,就腌了好多坛咸菜,给回家的孩子们带走。但是五年过去了,储物间里放满了咸菜坛子,孩子们一直没有回来。最后这位母亲一气之下,把咸菜坛子一个个搬到家门口,抡起锄头一个个砸碎。

的确,生活不容易,尤其在外打拼的游子,有太多的压力和困难。但是忙到把老家的父母给遗忘,甚至嫌弃,这就忘本了。

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那件离家外出闯荡时穿的衣服早已不知所终。从什么时候开始,小时候时刻依赖的亲情,成了某些儿女长大后的累赘?一接父母的电话,他们就像踩到一块黏糊糊的口香糖,厌恶地用力甩。

父母不会计较,父母只会难过,难过的时候只会回忆,回忆的时候只会翻起孩子儿时的相片,翻起孩子相片的时候,又会在老泪纵横中选择原谅。孩子再无情再不孝,首先选择妥协的往往是父母。因此,这种无私的爱,一不小心就助长了孩子的自私。

电影《老爸102岁》,儿子阿莫,成才后一年才打一次电话给爸爸巴布,连母亲临终前一个月也借口工作忙没回来。而那些被爷爷达特利收下的信,多半是阿莫想父亲巴布给他寄钱。而为了家产,阿莫可以很快订机票回来。为了博得爸爸巴布的信任,阿莫还别有用心地给巴布发去孙子们的照片。

在阿莫看来,自己的爸爸太好骗了。一个孩子为了自己的利益,可以冷漠到去欺骗和伤害父母。我们不禁反问:父母一把屎一把尿开始的数十年辛苦培养,值不值得?我们的孩子为了一部手机,有没有和你斗智斗勇,满口谎话,甚至以偏激行为威胁?我们的家长有没有为了博孩子一笑一乐,步步退让,直至家教原则全盘崩溃?回家的路永远充满等待,父母的手机永远为孩子开通。可怜天下父母心,可恨天下不孝子。那个在家等待的背影只会老去,而那个离家远行的背影可能走着走着心生二心。养不教,父之过。古人忠言逆耳,家教不可轻心。

新闻推荐

邀你曝光交通违法行为

交通拍客海南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南国都市报主办一、如何参与1、市民可通过微信关注南国都市报公众号,在公众...

SSI ļʱ
相关新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 对孩子有底线的爱才是真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