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海南新闻 海口 三亚 三沙 儋州 五指山 文昌 琼海 万宁 东方 洋浦 定安新闻 屯昌新闻 澄迈新闻 临高新闻 白沙新闻 昌江新闻 乐东新闻 陵水新闻 保亭新闻 琼中新闻 海南旅游
大琼网 > 海南 > 海南新闻 > 正文

大型商超卖塑料袋 农贸市场免费提供塑料袋 外卖快递成塑料袋新大户 限塑令落地10年 你少用塑料袋了吗? 省委自贸办:将全面禁止在海南生产、销售和使用一次性不可降

来源:海南特区报 2018-12-03 09:43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超市里顾客买了一个塑料袋本报讯“您需要塑料袋吗?”去超市购物时,很多人往往选择花几毛钱买个塑料袋。今年是“限塑令”正式施行的第10年,然而限塑令处境尴尬:大型商超卖塑料袋、农贸市场直接提供免费塑料袋。记者近日走访发现,由于消费者的使用习惯难以改变,塑料袋使用量仍居高不下。此外,由于外卖、快递行业的兴起,塑料制品消耗量有增无减。部分市民反映称,家里的塑料袋比限塑令之前更多了。记者林文星文/图

◎讨论

部分市民称家里的塑料袋更多了

市民杨女士:每次去超市都自带购物袋

家住海口龙昆南路一家超市附近的杨女士,自带购物袋的习惯保持了一年多,“反正家里有袋子,拿来装东西还是很方便,省得再花钱买。”杨女士的家里也常备有一个废旧纸箱,里面塞满了各种颜色、大小的塑料袋,都是平时从超市、菜市场等地得来的,“可以用来装垃圾,去超市购物也会顺手拿上一个。”

部分年轻市民:结账时买塑料袋更方便

“今天没带包,直接拿着袋子进超市不太方便,而且也不习惯。”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前来购物的年轻市民,多数受访者表示,没有自带购物袋的习惯,“还是结账时买超市提供的塑料袋方便一些。”其中一位年轻市民说。

市民王女士:家里塑料袋越来越多

不过,也有部分市民坦言,即使自己每次去超市都带环保袋,家里的塑料袋还是越堆越多。市民王女士就是其中之一。

王女士称,随着环保意识的增强,她每次去超市都是自带环保袋,但因为经常网购和订外卖,所以家里的塑料袋还是越来越多,时间长了,跟“限塑令”落地前比,家里的塑料袋反而更多。

◎调查

“限塑令”有成效但也面临新困境

关键词大型商超近三成顾客自带购物袋

“需要购物袋吗?”在海口龙昆南路一家大型超市内,顾客结账时,收银员都会问上一句,大多数顾客也会习惯性地回答,“嗯,拿个袋子。”记者了解到,目前大型商超提供的购物袋多为统一样式的环保塑料购物袋,可循环使用,且为有偿提供,价格按规格大小在0.2元-0.4元/个。

超市里,一些市民会买很多物品,因此少不了要用到购物袋。记者观察发现,多数市民会使用超市提供的购物袋,但也有不少人,尤其是老年人,会自带购物袋。

据超市客服部经理介绍,目前超市的日均客流量在六千到七千人次左右,周末会多一些,“大概有八、九千人次。”他告诉记者,约有近三成的人会使用自带的购物袋,“有人从家里拿来帆布袋,也有人循环用以前的塑料袋,还有人直接拿超市里面水果蔬菜区免费提供的保鲜袋。”该经理介绍,自带购物袋的多是老年人,年轻人很少有自带购物袋的习惯。“年轻人的环保和节约意识不强,一次买上百元的物品,认为多花几毛钱买个塑料袋没啥大不了的。”

记者注意到,该超市附近经常会有商家做活动,免费向市民派送印有商家广告的布袋,市民只要伸手即可拿走,但领取的多是中老年人,一些年轻人对此不以为然,“今天没带包,直接拿着袋子进超市不太方便,而且也不习惯。”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前来购物的年轻市民,多数受访者表示,没有自带购物袋的习惯,“还是结账时买超市提供的购物袋方便一些。”其中一位年轻市民说。

关键词农贸市场部分农贸市场统一采购环保购物袋

与大型商超相比,到农贸市场买菜的市民,几乎没有人自带购物袋,主要原因在于农贸市场的塑料袋是免费提供的。“一天买两次菜,怎么也得用七八个塑料袋吧。”在山高村农贸市场内,居民王女士负责一家五口的饮食,一天光顾两次农贸市场,每次都要拎着四五个塑料袋回家。王女士说,这些塑料袋,她不会再次拿来买菜用,“一般都是装剩菜、剩饭,然后扔垃圾桶。”

免费提供塑料袋并不会带来使用量的减少,而为了减少污染,海口商务部门倡导农贸市场统一采购,推广使用环保可降解购物袋。

在坡博市场内,记者也看到了由市场方统一采购的环保塑料袋,有红、黄、白等几种颜色,大小也不一样,印有环保标识,但厚度比大型商超的要薄不少。坡博市场管理方佘经理告诉记者,这些都是可降解的环保袋。市场自去年起推广使用,统一采购再卖给商户,而商户则是免费提供给顾客。

“1.5元一捆,大概20多个塑料袋。”市场内一名蔬菜商户告诉记者,现在使用的环保塑料袋价格比自己以前买的略贵,“以前自己买的是1元一捆。”不过,即使价格略贵,但商户用起塑料袋来并不含糊,“一天用七八十个吧,都是免费的,要是跟顾客要钱,人家不愿意啊。”一位商户表示,现在的生意不好做,不可能因为塑料袋向顾客收费。

虽然不少市场都统一采购环保购物袋,海口商务、工商等部门也在严抓严管不合格塑料制品,但记者走访了解到,部分农贸市场内仍有一次性塑料袋的身影,“经常会有人来市场里卖塑料袋,价格便宜一些,质量看起来也还行。”坡博市场内的一名商户向记者透露,这些塑料袋并没有环保标识,但也有商户因为价格便宜会去购买。

关键词外卖快递

外卖快递等成塑料制品使用大户

除了传统的商超、农贸市场之外,近年来迅速发展的外卖、快递行业,正逐渐成为塑料制品新的使用大户。我们日常收到的每份外卖,都包含有塑料盒、塑料袋,由于餐饮商家不同,塑料包装盒和包装袋的材质、规格各异,其中有不少是没有环保标识的塑料制品。而快递行业在包装上也没有统一的标准,层层包裹的快件往往带有大量的塑料制品,在快件拆除后被直接丢弃,循环包装和减量包装尚未普及。

据省邮政管理局统计,近年来,全省快递业务量保持着20%左右的增幅。2017年全年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收寄量)完成5915.8万件,同比增长21.49%。而今年前三季度,全省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已完成5154.57万件,同比增长18.97%。数千万件的快递包裹,所产生的塑料垃圾不在少数。

◎回应

海南省全面禁塑工作已制定相关方案将选取试点先行先试

塑料制品的污染问题也得到了省人大代表们的关注。今年两会期间,海口代表团在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提出了“关于进一步限塑的建议”,建议在国家限塑令的基础上更进一步,出台相应的政策或法规,限制一次性塑料制品使用,保护海南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今年7月底,省发改委在回复中表示,目前已草拟了《关于全面禁止生产销售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的决定》,明确全面禁止的塑料制品包括在自然环境或堆肥条件下不可降解,用于消费者盛装携提物品的一次性塑料薄膜袋制品、一次性塑料食品餐具,以及一次性快递包装物等。

今年11月,海南省委自贸办也透露,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确立的多个先导性项目目前已经取得阶段性进展,其中就包括加快启动“禁塑”工作,将全面禁止在海南生产、销售和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袋、塑料餐具。目前已开展禁塑立法前期调研,并制定了相关方案,将选取试点开展先行先试。

新闻推荐

省人大常委会通过关于推动人民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决议 进一步形成解决执行难工作合力

本报讯(记者陈敏)11月28日至12月1日,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召开,会议听取并审议了省高院院长陈凤超关于“基本解决执行...

SSI ļʱ
相关新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大型商超卖塑料袋 农贸市场免费提供塑料袋 外卖快递成塑料袋新大户 限塑令落地10年 你少用塑料袋了吗? 省委自贸办:将全面禁止在海南生产、销售和使用一次性不可降)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