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海口 今日秀英 今日龙华 今日琼山 今日美兰
大琼网 > 海南 > 海口 > 今日海口 > 正文

回归课本整理错题,高考前几天也要定时做模拟试题这样复习,高考化学少丢分多拿分海口四中化学老师陈孝民提醒考生注意规范答题

来源:南国都市报 2021-05-11 10:31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海口四中高三化学学科组长陈孝民

“新高考化学突出考查学生在真实情境中解决化学问题的能力和素养。”海口第四中学高三化学学科组长陈孝民介绍,今年海南高考化学卷试卷结构、难度等与去年基本一致。“高考化学很大程度上是对同学们规范答题、注重细节能力的考查。”他提醒考生,在最后冲刺阶段,除了回归课本,查缺补漏,也要适当进行规范答题的训练。

应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邀请,陈孝民作化学备考策略和应试技巧指导,助考生在化学考试中少丢分多拿分。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记者黄婷/文陈卫东/图

关键词能力考查特点

突出考查学生在真实情境中解决问题的能力和素养

“化学学科考试内容突出核心素养的要求,在考查学生所学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之上,突出考查学生在真实情境中解决化学问题的能力和素养,增强对学生价值观的引领。”陈孝民指出,近年来,海南高考化学卷考查内容主要包括“核心价值”“学科素养”“关键能力”“必备知识”四个方面。在构建“四层”考查内容体系中,坚持核心价值引领,以学科素养为导向,以关键能力为重点,以必备知识为基础,充分发挥各要素对实现考试目标的不同功能,共同形成发展和培育学科素养的合力。

同时,新高考化学卷体现化学学科五大核心素养:宏观辨识与微观探析,变化观念与平衡思想,证据推理与模型认知;科学探究与创新意识;科学态度与社会责任。

关键词试卷结构

分为Ⅰ卷和Ⅱ卷,以中等难度题为主

“今年是海南新高考改革第二年,今年高考化学试卷的结构与去年基本一致。”陈孝民介绍,具体结构如下:

1.内容比例:必修部分约占40%,选修(选择性必修)部分约占60%。

2.试卷分为第Ⅰ卷和第Ⅱ卷。

第Ⅰ卷全部是选择题,14道(单项选择题8道,不定项选择题6道),分值占40%;

第Ⅱ卷以非选择题为主,5道试题,包括:元素及其化合物、化学反应原理、实验基础与探究、有机化学、结构化学物质的结构与性质,分值占60%。

陈孝民介绍,试卷难度上,包括容易题、中等难度题和较难题,以中等难度题为主。

关键词复习攻略

回归课本,整理错题,适当做题、考前几天也要做题

距离今年高考仅剩20多天时间,如何做好冲刺阶段的复习备考?陈孝民建议考生从以下五方面入手:

1、重视教材,回归课本,尤其是课本上的基本概念和基本理论理解透彻。

今年高考化学考查的主干知识与核心概念包括:化学用语、物质的量、氧化还原反应、元素周期律、化学键、化学反应与能量、化学平衡、盖斯定律、有机合成路线、分子的空间结构、物质结构与性质、化学与资源利用、环境保护等,对于这些内容考生要重点熟练掌握。

2、整理错题,查缺补漏。

考生在最后冲刺阶段的复习过程中,要看看做过的试卷错题,要“知其然知其所以然”,理清基本概念原理,弄懂分析方法,解题突破口,解题思路。

3、适当做题,精选精炼。

在最后阶段,考生仍要适当做题,选择高考真题或高质量的高考模拟试题,精选精做。做模拟试题时,要按高考时间定时答题,提高解题速度和时间分配;在高考前放假几天,建议也要按高考科目时间定时做模拟试题保持题感和思维。

在做题过程中,考生要规范书写与答题,特别是规范化学用语,避免非智力因素丢分。

4、调整心态,合理作息饮食,不过多改变原有的作息规律。

关键词应试技巧

审题一定要慢,作答要有明确的要点

在考场上取得好成绩靠的是平日里的辛苦付出,勤奋备考,但考场上如果能运用好答题技巧往往事半功倍,陈孝民根据丰富的教学和阅卷经验提醒考生注意以下应试技巧:

1、审题

有些考生只一味求快,往往题意未理解清楚,便匆忙动笔,结果误入歧途。“所谓"欲速则不达",看错一个字可能会遗憾终生,所以审题一定要慢,有了这个"慢",才能形成完整的合理的解题策略,才有答题的"快"。”陈孝民说。

他提醒,审清题目的类型于解题是至关重要的,不同类型的题目处理的方法和思路不太一样,只有审清题目类型才能按照合理的解题思路处理。审题主要应该注意以下几个方面:①审关键字;②审表达要求;③审突破口;④审有效数字。

2、选择题

“考生在复习时,一定要抓住基础,只有基础牢固,才能做好选择题。”陈孝民提醒,做选择题时,在认真审题的基础上,要仔细考虑各个选项,把选项与题干,选项与选项之间的区别、联系看清楚。合理采用排除法、比较法、代入法、猜测法等,迅速地找到所要选项。

3、填空题

陈孝民提醒考生注意,在解答填空题时有些共性的要求:

(1)化学方程式的书写要完整无误;

(2)专业用语不能错;

(3)当答案不唯一或有多种选择时,以最常见的方式作答不易失分。使用具体物质作答的要用具体物质作答,表达更准确;

(4)对于语言叙述性题目作答时要注意,从“已知”到“未知”之间的逻辑关系必须叙述准确,且环环相扣,才能保证不丢得分点,才能得满分。回答问题要直接,不要转弯抹角;表达尽可能用唯一、准确的主语,而不要多写无用的话,无用的话说错了就会扣分。作答要有明确的要点。

(5)对于计算型填空,要注意单位问题。

4、减少非智力因素失误

“历次考试中,考生因为失误而丢掉的分数平均在5—10分左右,有的甚至更多。”陈孝民表示,因非智力因素丢分非常可惜,因此,考生在考试时一定要细心、认真,尽量克服不必要的丢分。

5、时间分配与答题顺序

陈孝民提醒在考试时注意合理分配时间,确定答题顺序。“当然,好的习惯并非一朝一夕能养成的,考生在平时做模拟题时就要当成是高考,认真对待。”陈孝民说。

考场上的每一分钟都弥足珍贵。拿到试卷前几分钟不允许答题,此时考生不要闲着,更不能抢答,而要仔细浏览试卷,了解下试题的基本情况,对难易度、试题分布等做到心中有数。

在做题顺序上,他建议考生们按照平时训练的顺序即可,但是一定要把会做的题先做好,不要在难题上耗费太长时间,把会做的题都做完,把该拿的分都拿到再做难题。

合理使用草稿纸能大大提高计算的准确率,方便检查。考生可大致将草稿纸分好区,按题号较整洁地列式计算,保留好原始反应式和分析过程、算式等。这样在最后复检、核对时才有原始依据,又快又准,避免做重复工作。

他最后提醒,选择题、填空题里涉及的计算问题,多有巧解、妙算,考生要注意开阔思路、少走弯路、少做无用功,以增加有效时间。

新闻推荐

武汉金融控股集团到海垦草畜科技公司交流业务

本报海口5月10日讯5月7日,武汉金融控股集团总经济师丁震一行到海垦草畜科技公司开展业务交流,共寻合作商机。座谈...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回归课本整理错题,高考前几天也要定时做模拟试题这样复习,高考化学少丢分多拿分海口四中化学老师陈孝民提醒考生注意规范答题)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