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海口 今日秀英 今日龙华 今日琼山 今日美兰
大琼网 > 海南 > 海口 > 今日海口 > 正文

提灯而行,守护生命之光 记海口市人民医院护理团队

来源:海南日报 2021-05-11 10:34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海口市人民医院产科护士呵护新生儿。② 海口市人民医院CCU护士在协助患者服药。③ 海口市人民医院胸部外科护士指导患者进行肺功能训练。④ 海口市人民医院住院大楼。

他们秉持着“患者需求至上”的崇高使命,甘做“提灯人”,默默奉献,用爱心、耐心与细心呵护生命,作出对南丁格尔精神的最佳诠释。一直以来,海口市人民医院着力打造一支优质高效的专业护理团队,护理工作者们在平凡岗位上用奉献演绎精彩,打造出一张“人文化、专业化、个性化”的优质护理名片。

这是一支由1352人组成的优质护理团队。从2010年起,该院便已成为国家卫健委优质护理服务示范工程联系单位,实行“一把手”工程,全面推进、深化优质护理。2012年7月31日,原卫生部办公厅确定海口市人民医院临床护理专业为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这也标志着海口市人民医院的临床护理专业正式跨入海南省优秀护理专业团队前列。

一家市级三甲医院护理团队,如何能在全省乃至全国的护理工作中屡获殊荣、脱颖而出?在第110个国际护士节来临之际,笔者进行了深入探访。

A

建设专业团队,满足患者多元化需求

见过医生出门诊,你见过护士出门诊吗?在海口市人民医院,不仅专科护士可以出门诊,资深专家级护士的挂号情况甚至有些“紧俏”。行业内,当遇到静脉置管的疑难杂症患者时,不少医院会向海口市人民医院的静脉治疗中心发出“会诊邀请”。

“大叔,放松,置管很顺利,马上就好……”4月29日早上,海口市人民医院的静脉治疗中心门诊,两位身穿手术衣的护士正在为一名肿瘤患者进行经外周静脉穿刺中心静脉置管(PICC置管)。正在置管的林海燕就是海南省静脉治疗专科的专家级护士。

“不要小看这根管子,对于很多患者来说,这是一条生命通道。”林海燕介绍,PICC导管适用于需要长期静脉输液、化疗、胃肠外营养、使用刺激和腐蚀性药物、缺乏外周静脉通道的患者,既安全方便,又能大大减少反复静脉穿刺给患者带来的痛苦,真正实现“无痛输液”。

2011年6月,林海燕被海口市人民医院派往北京空军总医院进修学习PICC置管技术,回来后率先在省内开展了超声引导下结合改良塞丁格技术置入PICC导管,解决了肿瘤化疗患者及长期输液患者的难题,填补了省内空白。

“有一些伤口对病人和家属造成了极大的困扰,比如长期卧床的病人极易产生压疮,如果没有得到有效处理,伤口会从小溃烂延伸到深层组织的糜烂,病人苦不堪言,甚至会对生活失去希望。”在海口市人民医院的伤口造口门诊,时常可以见到一位面带微笑的护士细心地为患者护理伤口,耐心地向患者介绍伤口护理知识,优质的服务态度获得患者的啧啧称赞。

她就是陈小芬,是该院第一位国际造口治疗师。在医院支持下,她参加了伤口造口专科护士培训后,成为该院首位伤口造口专科护士。自此,她用手中的技术和心中的柔情,为广大患者缓解病痛。

像林海燕、陈小芬这样拥有“独门绝技”的专科护士,在海口市人民医院还有很多,涵盖静脉治疗、伤口造口、重症护理、康复护理等专科。近年来,海口市人民医院十分注重专科护士的培养,发挥专业技术和人才优势,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就医需求。目前,正努力推进“互联网+护理服务”建设,拓展护理服务领域,精准对接人民群众多层次的健康需求,将护理服务延伸至社区、家庭,使优质护理服务覆盖面持续扩大。

目前海口市人民医院有重症、急诊、手术室、肿瘤、血液透析、静脉治疗、伤口造口、康复和老年等22个专科共290名专科护士,占比超全院护理人员总数的21%。静脉治疗、伤口造口、糖尿病护理、康复护理、老年护理均在各科室设有专科联络员,通过联络员“以点带面”的形式,实现全院专科的同质化服务。

“这些专科联络员将本专业领域最前沿的护理理念和护理技术融会贯通,规范专科护理流程,引进和研究护理新方法新技术,开展了专科培训、专科小组会议、专科护理查房、专科护理会诊、临床案例讨论、专科出院回访等活动。”海口市人民医院护理部主任林桦讲述,医院开设不同类型的专科门诊,满足了患者对健康的多元化需求,同时也有力地助推了专科护理发展,在提升护士执业成就感的同时,不断深化护理专业内涵,成为海南省护理行业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B

人文关怀暖心,精益求精创佳绩

“深呼吸运动、拳掌练习、手指运动、肘关节运动、颈前屈、颈后伸、颈部左右旋转、双肩上提……”5月2日下午,在海口市人民医院,康复医学科护士长甘春苗正在带领病人做“术后有氧康复操”。

甘春苗脸上总是挂着盈盈笑容,她告诉笔者,该科室患者病情都比较重,所以医护人员的状态会给他们带来直接的影响。带领笔者穿梭在各个病房,每个病房的病人病情她都了如指掌。

康复医学科每一位患者的病床前都张贴着患者的护理要点。一条一条列得很清楚,每次做完康复治疗都要对一遍。“如今的康复护理组,已经与医生、治疗师一道组成了康复治疗小组。每位住院患者,都有自己的康复责任护士,责任护士会及时为患者制定康复护理计划。”甘春苗说,为了让护士更好地服务患者,医院会派护士进驻康复治疗室观摩治疗师日常工作,让他们学到更多专业实用的康复治疗技术。

目前为止,康复护理开展了多项有专科特色的新技术项目,如间歇经口至食管管饲法(IOE技术)、运用“病房延伸处方”的方式为患者设计个体化的康复训练指导、在康复科开展气管切开患者安全拔管的康复护理等,在全省处于领先地位。

为了让患者从入院起就能有计划地接受健康宣教,出院后亦能随时随地了解与疾病相关的康复知识和科普健康教育资讯,自2015年以来,该院护理团队率先在省内医院推行“317护”健康教育APP,利用“互联网+”形式实现健康教育信息化管理。

精益求精,不断满足患者的多元化的护理需求,一直是海口市人民医院的不断追求。除了静脉治疗专科、伤口造口专科,该院还开设了糖尿病护理专科、老年病护理专科、中医护理专科等。

每周二和周五上午,拥有糖尿病教育护士资格认证的两名护士会在糖尿病专科门诊出诊,还在全院开展胰岛素泵的使用指导,糖尿病护理团队与医生团队共同做好全院糖尿病患者的管理。2018年-2019年度,海口市人民医院被中国健康促进与教育中心和中华医学会糖尿病专委会授予“糖尿病健康教育管理示范单位”荣誉称号。

老年病科充分发挥老年护理专科护士的作用,在科内开展各项工作:比如指导能配合的老年患者做音乐手指操,预防老年痴呆;指导脑梗塞后左下肢偏瘫病人走路足外翻时使用纠正带;由护士长、老年护理专科护士和压疮联络员成立科室压疮管理小组等。

中医护理专科也获得了广大患者的一致好评,为患者提供了优质专科护理,包括雷火灸、隔盐灸、火龙灸、精灸、艾灸、平衡火罐、铜砭刮痧和贴耳穴等。该院还计划筹备建设中医护理特色门诊。

在为患者提供多元化护理服务的同时,海口市人民医院也成为海南省优质护理服务示范医院的一张名片。精湛的专业技能、良好的工作作风,这支团队从来不乏荣誉。而这一切的背后,是因为海口市人民医院的这支护理队伍始终坚持着“务实创新、追求卓越”的精神。目前,团队共有护理硕士5名(在读2人),本科学历720名,大专学历464名;副高级以上职称66名。近年来,护理人员在科研方面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C

实施同质化管理,提升临床护理质量

为保证护理管理实现同质化,该院成立了院长担任主任委员的护理管理委员会,从院级层面制定医院护理工作发展规划;成立护理质量与安全管理委员会,下设病区管理、基础护理、护理安全、护理院感、护士素质、护理书写等专业组,各专业组由片区科护长担任组长,组成人员包括护士长、高级职称护理人员和护理骨干。

遵循“结构-过程-结果”三维质控理念,各专业组在组长的带领下,根据国家法律法规、行业标准、海南省护理质控标准等制定该院的质控专业标准,应用标准进行全院质量控制和同质化管理,使护理质量控制渗透到护理的每一个缝隙,实现护理质量的全面管理。

“2016年起,我院护理部开始向国家护理质量数据平台报送12项敏感指标的相关数据;2020年,11个病区向平台独立上报数据,拟于2021年实现全部病区独立上报数据。目的在于将敏感指标与国内同级别医院进行横向对比,同时推动质量控制模式的转变:从传统的质量检查模式转变为"以护理敏感指标为抓手",通过点上的变化,及时发现整个管理面上的异动,实现从经验管理到数据管理的转变。”海口市人民医院分管护理副院长王加充介绍。

为达到护理质量科学持续改进的目的,该院还在护理管理中推广PDCA循环、品管圈、FEMA失效模式、RCA根因分析等管理工具,普及思维导图、头脑风暴法、SBAR和CICARE沟通等思维模式,并逐步将“以护士为主导的多学科联合模式”“基于循证的集束化护理干预实践模式”等运用到质量改善项目中,促进护理管理更加科学化、精细化、规范化。

D

创新理念,促进护理教学质量跃上新台阶

从单纯培训护士“做什么、怎么做”,到如今致力让护士懂得“是什么、为什么、做什么、怎么做”,近年来,海口市人民医院着力培养专业护士队伍,创新护理教学理念,促进护理教学质量不断跃上新台阶。

林桦介绍,海口市人民医院护理教学理念的创新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首先是根据病人的需求和医院的发展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护理培训,使培训成效能与医院的发展实际相适应,从而能够更好地服务临床。其次,培训课程的设立建立在护士的个人需求和发展规划上,为护士们提供更广阔的进步空间。第三是改变往常“填鸭式”的培训方式,注重培养护士的综合能力,包括观察、判断、评估及沟通能力等培养,引导护士结合临床实际主动思考,真正解决临床工作中碰到的困难。

近年来,海口市人民医院在临床带教中注重对护士的职业素质、业务素质、个人素质的培养,使之成为“会临床、会教学、会管理、会科研”的德才兼备护士,在此过程中形成了一支涵盖各个专科的护理教学团队。同时,该院开展护理优良事件项目管理,通过临床护理优良事件的上报和分享,激励、促进护士们相互交流、相互进步,助推护理队伍整体素质的提升。

E

彰显公益担当,助力全省护理水平提升

海口市人民医院还积极发挥龙头医院的公益担当,助力促进全省护理水平的提升。据不完全统计,近几年该院承办了多场省级以上继教班,积极帮扶对口医院,帮助基层提升服务能力。

目前固定的帮扶医院和单位有琼中县人民医院、乐东县第二人民医院、海口市第四人民医院、红明农场医院、海口市恭和苑;帮扶医院护理人员到海口市人民医院进修采取免费培训方式,2016年-2020年共培训68人次;帮助海南农垦那大医院、三亚农垦医院、海南省中医院、乐东黎族苗族自治县第二人民医院等4家医院建立了PICC门诊,解决了边远地区病人PICC导管维护的难题;2015年开始接收省内其他医院静疗专科护士进修学习,截至目前共接收74人。

2018年10月,海口市人民医院与乐东县第二人民医院签约成为护理专业医联体,为期三年,海口市人民医院护理部经实地调研后,根据实际情况动态修订帮扶计划,同时实施“首帮负责制”,截至目前已完成4期计划,已有42名护理管理人员分成17批前往乐东二院完成帮扶工作。

对于下一阶段的工作部署,海口市人民医院院长杨毅军表示,在新时期“健康中国”战略中和“医康养护”医疗服务模式下,护理面临着更大的机遇与挑战。海口市人民医院将紧跟新形势下的医改政策,进一步提升护理服务质量和专业技能,积极探索延续护理新方向,努力打造护理服务特色品牌,营造“有为才有位,有位才有为,有为有位才能实现价值”的良好激励氛围,不断促进护理学科发展,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为建设“健康海南”做出积极贡献。

(文/瑾瑜全锦子)

新闻推荐

新加坡—海口—深圳国际全货机航线开通

本报5月10日讯(记者史瑞丽通讯员云蕾路芳芳)5月10日5时,随着从新加坡起飞的顺丰航空O3-7346货机平稳落地海口美兰国际机场,标...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提灯而行,守护生命之光 记海口市人民医院护理团队)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