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海口 今日秀英 今日龙华 今日琼山 今日美兰
大琼网 > 海南 > 海口 > 今日美兰 > 正文

海口市美兰区全面开展群租楼电动车火灾防控 督促整改火患2998处

来源:法制时报 2021-05-10 12:59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群租楼电动车安全专项整治夜查行动查扣违规电动车全媒体记者吕书圣 摄

着火了,着火了!”今年2月27日早晨的一场大火,打破了海口市美兰区的宁静。当天6时许,海口市美兰区下贤村52号居民楼的住户还未来得及迎接第一缕晨光,就被从一楼不断上涌的浓烟呛醒。海口市美兰区消防救援人员到达火灾现场后,及时疏散群众10人。

此次火灾造成1人死亡4人受伤,7辆电动自行车被烧毁,多辆电动自行车受损。事后查明是该居民楼一楼大厅电动自行车引发火灾。火灾的发生,引起了各级政府、部门的高度重视,也在海口市美兰区掀起一场群租楼(出租屋)消防安全专项治理。截至4月20日,海口市美兰区共排查电动车集中停放充电场所4539余处,累计排查建筑5950栋,督促整改2998处,清理违规电动车4907辆,全面提升了美兰区群租楼(出租屋)软、硬件消防安全综合能力水平。

■本报全媒体记者吕书圣

强力推动落实

部署专项整治

火灾突然到访,打破了美兰区持续稳定的火灾形势。为深刻吸取火灾教训,2月28日上午,美兰区委书记冯琳主持组织召开群租楼消防安全工作部署会,传达省长冯飞、省委常委、海口市委书记何忠友等领导于“2·27”上贤村52号群租楼电动自行车火灾事件的批示精神。

冯琳要求深刻汲取火灾教训,成立电动自行车整治专班,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出租屋电动车整治行动,用最严格,最高的标准对辖区内的群租楼开展排查。

当天上午,美兰区委副书记、区长陈积卫在参加部署会后,立即召集各街道主要负责人及区委政法委、区住建局、区应急管理局、区住保中心、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美兰分局、区消防救援大队主要负责人,赶赴事故现场召开火灾警示会议。陈积卫要求各部门、各街道、各单位组织人员深入各类场所,严禁电动自行车或电池进楼入户,并对所有集中充电点进行一次全面清查。

3月4日,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美兰区群租楼(出租屋)消防安全专项治理工作方案》。

现场警示教育

宣传入心入脑

从3月1日开始,海口市美兰区消防救援大队对美兰区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各镇(街)消防安全负责人、辖区群租楼、出租屋业主、物业公司负责人、防消联勤排查人员等600余人,开展了16场次的火灾现场警示教育培训会。

现场会上,大队防火监督人员组织参会人员前往火灾现场零距离观看火灾现场的灾后景象。通报了火灾事故情况,总结了火灾事故中暴露出来的消防安全问题,同时详细分析了群租楼存在的火灾隐患,强调针对群租楼、出租屋消防安全整治的标准和要求。

“停放电动车楼层严禁住人,疏散通道严禁堆放杂物。”3月2日,大队监督员郑就在海府街道群租楼对网格员开展实地培训指导。郑就挑选5至8家房屋结构布局不一的建筑,根据《群租楼电动车消防设施要求》进行一一讲解,重点解读何为“防火分隔”,并就建筑布局的不同如何设置防火分隔,将电动车停放房间与消防通道及住宿场所进行分隔进行指导。

大队对各镇(街)消防安全负责人开展集中约谈,向全区群租楼(出租屋)业主约600人宣传消防安全知识和相关法律法规,并建立群租楼(出租屋)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群。

同时,大队防火监督人员开展入户式宣传工作,面对面地指导大家如何开展消防隐患自查自纠,告诫大家牢记“小火快跑,浓烟关门”的逃生理念。大队还紧急印制电动车停放“六不准”、逃生要则等宣传材料8千余份,广泛发动辖区派出所民警、小区物业、消防志愿者张贴宣传,实现全市楼道街区全覆盖。

多部门联合整治

药到病除见成效

海口市美兰区消防救援大队着力堵源头、查隐患、广宣传,着力打造电动车火灾治理体系。

大队提请美兰区委、区政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电动车消防安全整治工作。美兰区政府制定下发群租楼消防安全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利用1个半月时间重点整治群租楼消防安全、电动车管理等内容,制定群租楼电动车消防设施八项措施。

同时,美兰全区4镇9街全部成立由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电动车火灾隐患整治领导小组,明确各镇街道“一把手”为第一责任人,区应急局、区住建局、公安分局、区综合执法分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集抓共管,结合“网格化”管理,发动镇街、居(村)委工作人员以及社区民警,集中开展电动车集中停放充电场所排查整治工作。所属消防站和政府专职队每天晚上对群租楼开展动态巡逻,及时排除各类隐患。

截至4月20日,美兰区共排查电动车集中停放充电场所4539余处,取缔380余处,增设防火分隔2269余处,整改电气线路、充电设施不符合用电安全等隐患问题941处,对205家物业管理单位和20500户居民业主进行警示告诫,累计排查建筑5950栋,督促整改2998处,清理违规电动车4907辆。

4月28日至29日夜间,美兰区政府组织消防大队、应急局、综合执法局、交警等多部门开展群租楼电动车整治联合执法,先后暂扣了300余辆电动自行车,对13名群租楼负责人、管理人进行传唤、训诫,对其中10家群租楼进行行政处罚共计5000元,该联合整治行动涵盖全区13个镇街,将持续到5月27日。

新闻推荐

海口美兰区开展群租楼夜查行动 违规停放充电 150余辆电单车被查扣

扫扫二维码看海拔资讯海视频商报全媒体讯(椰网/海拔手机端记者李兴民王辉通讯员刘晶晶王聘钊摄影报道)为进一步加强电动...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海口市美兰区全面开展群租楼电动车火灾防控 督促整改火患2998处)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