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海口 今日秀英 今日龙华 今日琼山 今日美兰
大琼网 > 海南 > 海口 > 今日美兰 > 正文

贴近生活 就地取材 融合创新 特色课程让劳动教育生机焕发

来源:海口日报 2021-04-29 09:43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4月22日上午,海口市美苑小学四年级(4)班学生拿起工具,在劳动教育基地除草。王程龙 摄

劳动教育作为“五育”中的重要一环,在学生的品行塑造和习惯养成方面起着重要作用。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海口多所学校开设特色劳动课程,让学生在趣味的劳作中学习,在收获中体验成长。

厨艺课上显身手收获成就感

4月26日上午9点,海口市第二十五小学四年级(14)班的学生在厨艺教室里忙得热火朝天,准备食材、清洗蔬果、烘烤蛋挞……大家分组活动,家长则在旁辅助,“小厨师”们有模有样地制作各式各样的美食,一上午的时间,数十盘色香味俱佳的美食陆续呈现在成品展示区。

海口市第二十五小学大队辅导员朱虹介绍,去年学校利用一间闲置教室打造成厨艺教室后,邀请到海南大学的师生,以年级为单位对小学生们进行理论课指导,再分班级开展厨艺实践。

“每个年级所展示的厨艺是不同的,低年级以面食为主,中年级以水果拼盘为主,高年级则尝试炒菜等难度系数高的烹饪内容。厨艺课结束后,学生还会自己动手清洁厨艺教室。”朱虹说。

海口市第二十五小学校长赵檀木认为,劳动教育要找好切入点,让学生以自己喜欢的方式来接触和感受劳动教育的过程,学生才能从中收获成就感,主动将劳动与生活结合起来,体会到生活中由劳动创造的美好。

打造劳动基地人人参与其中

为了让学生真正体会到“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的艰辛,从小树立珍惜粮食、尊重农民劳动成果的意识,从而养成爱惜粮食、节约粮食的好习惯,海口市美苑小学就地取材,将学校顶楼空地打造成尚美生态园劳动教育基地。

4月22日上午,四年级(4)班学生拿起小铁锹等工具,到尚美生态园进行除草。烈日下,学生除草、浇水,忙得不亦乐乎。

“学生以前都是在劳动教室上课,没有真正参与到劳动中,劳动教育也得不到重视,如今打造劳动教育基地后,每位学生都能参与到其中。”美苑小学后勤干事郑儒若表示,除了每周固定的劳技课,学校还会不定期地让学生到生态园进行劳动,由老师组织大家进行栽种、除草、收割。

海口市美苑小学校长魏淑平表示,劳动教育基地为学生提供了自主管理平台,学生通过种植小白菜、茼蒿、菠菜等适合海南气候的蔬菜,不仅学习到种植蔬菜的基本技巧,平台还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参与意识,让学生通过实践得到不少生活中的启示。

劳动融合书本感受学科魅力

海口市灵山镇中心学校将QQ农场作为劳动教育基地,面向四年级学生开放。

“每周二下午第三、四节课的劳技课上,每个年级都设置不同的劳动教育课程,虽然劳动教育基地只面向四年级,但每个学生到四年级都会到基地进行相关主题劳动。”海口市灵山镇中心学校工会主席黄立业介绍。

每天上午7点,四年级学生以小组为单位,在各自所负责的区域进行观测、记录、除草等活动。学校邀请家长志愿者、海南师范大学志愿者、农业专家为学生讲解劳动工具的使用、农作物的生长过程和种植技巧。除了将QQ农场打造成劳动教育基地,灵山镇中心学校还融合各学科特点,把生活和书本知识进行对接,让学生在基地内感受学科的魅力。

海口市灵山镇中心学校校长陈继俊表示,学校利用QQ农场打造的一系列独具特色的田园课程,不仅丰富了教育教学资源,更激发学生对劳动的热情,真正焕发生命灵性。

(王灵灵)

新闻推荐

美兰办证中心解读引进人才落户政策

本报4月24日讯(记者李云川)4月23日,市公安局美兰分局办证中心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主动对接自贸港建设对公安户政工作...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贴近生活 就地取材 融合创新 特色课程让劳动教育生机焕发)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