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海口 今日秀英 今日龙华 今日琼山 今日美兰
大琼网 > 海南 > 海口 > 今日琼山 > 正文

《小学生疑似触电倒在积水中》追踪 (详见本报昨日9版) 面对倒在积水中的学生,他们只有一个念头: 一定要救这个孩子! 医院:目前患者已无大碍,一两天后能出院

来源:海南特区报 2021-04-28 09:37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本报讯4月26日下午,一场突如其来的暴雨导致海口多地积水。当日18时许,海南白驹学校一学生经过一根路灯杆附近时,疑似触电倒在积水中。路过的市民发现后纷纷伸出援手,有人用雨伞将孩子拉离水面,有人为孩子做心肺复苏。部分市民自发围成“人墙”,阻止其他学生从路灯杆旁经过……

一场大雨,考验城市基建,一场救援,体现城市温情。昨日,记者采访参与救援的市民,来听听他们怎么说。记者吴佳穗文/图

讲述

蓝衣阿公:退休医生

“要救这个孩子,这是我的职责”

视频中对孩子进行心肺复苏的蓝衣阿公名叫周家雄,今年70岁,退休前是海口市琼山区妇幼保健院的医生,主诊儿科、内科。

“作为白衣战士,救死扶伤是本职,换作是谁都会这样去做。”周家雄介绍,当天下午他在散步,突逢大雨,雨停后他正准备回家,看到一群人围着一个孩子。了解到这孩子疑似因触电倒地昏迷,他立马赶到孩子身边检查情况。

周家雄告诉记者,孩子当时脸色发青,四肢冰凉,脉搏十分微弱,处于休克状态,他立即给孩子进行心肺复苏,“孩子的心肺比成人的薄,我一边给他进行心脏按压,一边给他做人工呼吸。重复几套动作后,孩子突然咳了一下,脸色慢慢恢复过来,然后我陪着孩子直到他父母来后才离开。”

“我当时没有任何犹豫,一心想着救这个孩子,这是自己的职责。”周家雄表示,他年轻时当过兵,退伍后就读于海南医学院,毕业后在甲子镇卫生院工作。在周家雄的记忆中,有一件事让他耿耿于怀,“上个世纪80年代,我救治过一个溺水的孩子,但由于溺水时间过长,没能抢救过来。”

周家雄的爱人王兰菊是一名护士,她为丈夫的举动感到自豪。“昨天他回来后告诉孙子放学要听老师的指挥,下雨一定要在教室待着,雨停才能回家。没过一会,家庭微信群和家长微信群就发了他救人的视频,我们才知道他救了一名学生。我们都十分骄傲,两个孙子到处跟人说"救人的是我阿公"。”

王兰菊表示,老伴心地善良,乐于助人,“他在甲子镇卫生院工作时,照顾一名80岁的五保老人多年,老人去世后也是他送的终。”

黄先生:初为人父

“孩子的眼神让我毫不犹豫上前施救”

26日晚,一条孩子疑似触电倒在积水中的视频在朋友圈疯传。

记者通过该视频看到,一位市民用长柄雨伞钩住孩子的书包,在另外3人的协助下,共同将孩子拉出积水区域。黄先生正是把孩子拉出危险水域的市民之一。

据黄先生回忆,当天下午他从健身房回家,途经海南白驹学校,看到一个孩子脸朝下浮在积水中,周边有不少学生和家长在尝试施救,但一碰到孩子就浑身发麻,有触电的感觉。

“当时这孩子努力抬起头,眼神跟我对上了,本来我心里还有点顾虑,看到这个眼神后就只想着怎么救他。”黄先生表示,他当时立刻向旁边的市民呼喊,让他们赶紧拨打120,有位阿公拿着长柄雨伞钩住了孩子的书包,他立刻和两个市民上前一起抱着阿公,齐心协力将孩子拉出积水。

“拉回后赶紧将孩子翻过来,我发现他四肢冰凉,脸色发青,这时蓝衣阿公上前给孩子做心肺复苏,大约3分钟后听到孩子咳了一声,大家悬着的心才放了下来。”黄先生告诉记者,当天因暴雨积水,救护车来得比较迟,他一直陪在孩子旁边,给他喂水喝,直到孩子父母来了才离开。

“如果再来一次,我还是会毫不犹豫地去救这个孩子。”黄先生表示,他去年刚当爸爸,知道为人父母的心情。

“如果不是那位蓝衣阿公及时给孩子进行心肺复苏,即使我们把孩子拉出积水也不能挽救他的生命。经过这件事后,我打算报名参加急救知识培训。”黄先生说道。

医院

患者已无大碍,一两天后能出院

昨日18时许,记者通过海口市第四人民医院急诊科医生了解到,孩子在送到该院时,意识清醒,呼吸平稳,目前已转院到海口市人民医院。

随后,记者来到海口市人民医院,看到这名学生在重症监护病房。该院儿科主任医师裴玉英表示,孩子进院时意识清醒,呼吸平稳,诊断结果为溺水、吸入性肺炎以及疑似触电受伤。目前已无大碍,大约一两天后便能出院。

教育部门

全市学校开展雨天急救教育

海口琼山区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事发后,教育局有关领导及相关部门第一时间到医院看望了该名学生,安排专家对孩子进行诊断,目前孩子已无大碍。

该负责人表示,事发当晚,市政部门已对现场进行排查,相关部门也对区内学校周边电线杆是否有漏电情况进行逐一排查。海口市教育局已下发通知,要求全市学校对学生进行雨天急救教育。

新闻推荐

东昌凤梨 热销省外

图为工人在采摘凤梨。林宝华摄本报海口4月19日讯(特约记者林宝华)近日,东昌农场公司凤梨基地采访一派繁忙,30多名工人在...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小学生疑似触电倒在积水中》追踪 (详见本报昨日9版) 面对倒在积水中的学生,他们只有一个念头: 一定要救这个孩子! 医院:目前患者已无大碍,一两天后能出院)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