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海口 今日秀英 今日龙华 今日琼山 今日美兰
大琼网 > 海南 > 海口 > 今日琼山 > 正文

救人的“蓝T恤爷爷”是海口市琼山区妇幼保健院退休医生 “救死扶伤是我的义务”

来源:海南日报 2021-04-28 09:35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周家雄。 本报记者 计思佳 摄

本报海口4月27日讯(记者计思佳实习生谢茹梦)4月26日傍晚6时许,海南白驹学校门口一名学生触电昏迷倒地,幸亏被周围热心市民成功营救。其中,一位身着蓝色T恤的老人及时给学生进行了心肺复苏和人工呼吸等急救措施,让这名学生转危为安。

4月27日,海南日报记者通过市民提供的线索,找到了这位老人。老人名叫周家雄,今年70岁,是海口市琼山区妇幼保健院的退休医生。被问及救人有没有顾虑时,他说:“我是医生,也是党龄49年的老党员,救死扶伤是我的义务。”

周家雄介绍,他家就住在海南白驹学校对面的小区。当天下午,他从外面回家,路过白驹学校门口,看到很多人围在一起,有个背书包、穿校服的小男孩闭着眼躺在地上。“我到的时候,孩子已经被热心家长用雨伞从水里拉出来了。”

当听到周围市民说孩子是触电导致昏迷,医生出身的周家雄本能地来到男孩身边。他摸了摸男孩的身体,发现男孩全身冰凉、脸色发白、嘴唇发乌。随后,他立即蹲下,对男孩进行心肺复苏按压和人工呼吸。

两分钟后,男孩有了脉搏;过了两分钟,男孩嘴唇有了颜色;又过了两分钟,男孩呛了一口水出来,慢慢苏醒睁开了眼睛……

经过周家雄近6分钟的抢救,男孩逐渐恢复了意识,坐直了起来,并且可以开口说话了。此时,男孩的父母和老师也赶到了现场。最终,孩子被抬上救护车送往医院,直到车门关上,周家雄才放心转身离开。

周家雄的两个外孙也在海南白驹学校上学。晚上,他的女儿回家,提到校门口有学生雨天触电一事,心有余悸地说:“幸亏这个学生遇到了懂急救知识的好心人,不然后果不堪设想。”听到妈妈的话,本在屋内做作业的两个男孩跑到客厅骄傲地说:“那个救人的好心人就是我们阿公呀!”

据了解,周家雄是海口新坡镇人,曾当过兵。1980年从海南医学院毕业后,周家雄在海口市琼山区甲子镇卫生院当医生,1991年被调到海口市琼山区妇幼保健院担任内科和儿科医生,一直干到2013年退休。

周家雄告诉记者,当时救人完全出于本能,内心没有任何犹豫。“我看到现在很多市民也会专门去学习急救知识,增强能力,这是社会进步的体现。希望今后有更多的热心市民,遇到这样的危急情况能挺身而出,用专业的急救知识帮助到他人。”

4月27日下午,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为周家雄、黄有等几位主要救人者颁发一万元正能量特别奖,同时也为所有参与救援的市民点赞,感谢他们用爱心守护了学生的生命,也彰显了这座城市的温度。

新闻推荐

一小学生疑因触电倒在积水中,路过市民伸出援手雨伞拉他脱险,心肺复苏救他醒来热心人黄先生:“救小孩时有触电感!”一位“蓝衣先生”给他做人工呼吸

“蓝衣先生”给昏迷学生做人工呼吸参与救人的黄先生事发现场拉起了警戒线扫码看视频4月26日18时许,海口市琼山区振发...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救人的“蓝T恤爷爷”是海口市琼山区妇幼保健院退休医生 “救死扶伤是我的义务”)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