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海口 今日秀英 今日龙华 今日琼山 今日美兰
大琼网 > 海南 > 海口 > 今日琼山 > 正文

强化预防和事中监管 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琼山分局 召开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部署会

来源:海口日报 2021-04-28 09:22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4月26日,海口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琼山分局召开琼山区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部署会。多家在建工程项目施工企业参加会议,共同交流探讨农民工权益保护工作。

据悉,此次会议是为进一步掌握农民工权益保障监管系统的运行情况,了解施工企业在系统实际操作中遇到的难题,增强系统的人机交互性和便捷操作性,为系统下一步的优化调整提供方向。

会议指出,随着城市建设发展和行业的需求,建筑行业农民工需求比例稳步增加,农民工管理成为施工企业亟待解决的问题。根据《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规定,用人单位实行农民工劳动用工实名制管理。为此研发的农民工权益保障监管系统,适用于推进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事前预防”和“事中监管”,方便企业在施工期间做好对整个项目的用工管理,妥善化解农民工工资结算和争议等问题。

琼山分局社会保障行政执法大队长陈栋在会议上指出,将通过精准执法,分析日常调解、投诉、举报的数据,把治理重点放在在建工地上。坚持“谁主管、谁负责;谁建设、谁负责;谁总承包、谁负总责;谁用工、谁负责”的原则。将治理的矛头直接指向施工总承包,对发生欠薪的用人单位按照未超过30天的采取协商解决为主,超过30天仍未支付工资的,予以立案处罚。

琼山分局副局长张厚元要求,社会保障行政执法大队要对辖内建筑工地进行地毯式清查,深入建设工地进行普法宣传,把《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作为根治欠薪的重要法律手段和攻坚利器。积极推进学法、普法、用法、执法,从工人进场登记、日常考勤打卡、工资专户发放等进行监督管理,确保以承建单位、施工单位为用工主体的原则,确保农民工被纳入常态用工管理中,杜绝“黑人黑户”。

会上,施工企业单位代表积极发言,对当前使用系统时遇到的问题和情况进行阐述。系统服务方对各在建项目数据运行情况作了逐一分析和问题解答,今后将针对企业提出的问题和建设性意见,对系统进行调整,以适应监管和使用需求。(撰稿/李鑫)

新闻推荐

司法有爱 诉讼“无碍”

(上接1版)将涉残案件纳入案件流转绿色通道,能够有效依法保障涉残案件当事人的诉讼权利。”海口市龙华区人民法院立案庭...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强化预防和事中监管 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琼山分局 召开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部署会)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