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海口 今日秀英 今日龙华 今日琼山 今日美兰
大琼网 > 海南 > 海口 > 今日琼山 > 正文

抢救小男孩的“蓝衣爷爷”周家雄 听他讲述救人过程

来源:国际旅游岛商报 2021-04-28 01:44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抢救小男孩的“蓝衣爷爷”周家雄听他讲述救人过程扫扫二维码看海拔资讯海视频

商报全媒体讯(椰网/海拔手机端记者魏铭纬陈勇合王辉摄影报道)4月26日,暴雨突袭海口。当天下午放学时间,在海南白驹学校念书的一位小男孩蹚过校门口积水时,突然昏倒在水中。路人合力将昏倒的小男孩从水中救起,可他依然不省人事。危急中,一位身穿蓝色短袖上衣的老人挺身而出,对小男孩实施心肺复苏、人工呼吸。在他的努力下,小男孩终于苏醒并转危为安。

人们将小男孩送上救护车后,才想起这位施救的老人,他在哪里?有人拿出拍摄的录像回放,才发现老人早已挤出人群离开了,镜头里只留下他汗涔涔的脸。

4月27日,根据市民提供的线索,商报记者终于联系上了施救人周家雄先生,他是海口人,已年逾七旬,依然神采奕奕。周先生告诉记者,他系统学习过相关的急救知识,退休前,他曾是海口琼山卫生保健院的儿科医生。同时,他也是党龄49年的老党员。

在他家中,他向记者讲述了救人的过程。

周家雄讲述实录

我就住在海南白驹学校附近。当天下午,我像往常一样出门,忽然下起了暴雨,我便在离家不远的地方躲了一会雨。雨刚停,我才继续往回走。

我记得很清楚,那时正是学校放学的时间。路过事发学校门口路段时,我发现一大群人围在学校门口,有人嚷着“怎么办、快救人”之类的话。校门口有大面积的积水,但人群显得有些慌乱和着急。

我没往家走,快步朝人群方向走去,本能意识到发生了什么事。走近后,我才见到人们围着一位穿着校服的小男孩,模样约有十岁。他浑身湿透了,沾着泥水仰面躺在干燥的地上,嘴唇发黑,脸色发白。有人试图拍脸叫醒他,但小男孩毫无反应。

我连忙上前,摸了摸他的身体,四肢冰凉;我把手指靠近他的鼻下,没有呼吸。我立刻紧张起来:不好!这是休克的表现。没有犹豫,我马上跪在地上,把小男孩上衣纽扣解开,这种情况必须要为他做心肺复苏和人工呼吸!

坦白说,对于能不能唤醒他,当时我没有十足的把握。但是,我懂得专业的急救知识,就必须尽我所能把他救醒,当时我脑子里就这一个念头。

施救时,我“双管齐下”,一面嘴对嘴对他做人工呼吸,一面进行胸外按压。临床经验告诉我,小孩子身躯脆弱,按压时只需用一只手,虽然这不是规范的做法,但是足够保险。我按压几次后,便做一次人工呼吸,保持一定频率做了几轮。雨后的天气有一些凉爽,但我的汗还是从额头滴了下来。

一下,一下,又一下。急救做了几轮后,我伸手摸了摸小男孩的颈动脉处,感受到了清晰的搏动。太好了,他有希望醒来!

人们围了上来,有人想帮我,却无从下手,还有人时不时问我怎么样了。我点了点头,没有停下手上的动作,他们可能并不懂得急救,我只能自己来。

又是几轮后,孩子突然有了反应,脸色也逐渐恢复正常。他眼睛猛地睁开了,身子挺了起来,看样子想起身。我连忙喊道:“孩子醒了!”人们全部围了过来,七手八脚扶住了他的后背。有人递来一瓶温水,孩子喝了几口,我才放下心来。

到这一刻,孩子总算是脱离了危险。我也跟着起身,才感到大腿一阵酸痛。从施救到孩子苏醒,约有两三分钟,我不记得自己按了多少下他的胸口。

有人早就叫了急救车,但车迟迟没有过来。我担心还会出现意外,在现场待了半个小时左右,见到孩子的父亲赶了过来,孩子也没有大碍,我就离开了。

新闻推荐

一小学生疑因触电倒在积水中,路过市民伸出援手雨伞拉他脱险,心肺复苏救他醒来热心人黄先生:“救小孩时有触电感!”一位“蓝衣先生”给他做人工呼吸

“蓝衣先生”给昏迷学生做人工呼吸参与救人的黄先生事发现场拉起了警戒线扫码看视频4月26日18时许,海口市琼山区振发...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抢救小男孩的“蓝衣爷爷”周家雄 听他讲述救人过程)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