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海口 今日秀英 今日龙华 今日琼山 今日美兰
大琼网 > 海南 > 海口 > 今日美兰 > 正文

海口美兰区新安社区人民调解员于大伟: 调解邻里矛盾促和谐

来源:海南特区报 2021-04-26 09:26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本报讯影视剧中的“闲人马大姐”是个爱管“闲事”的热心肠,热衷于为邻里乡亲排忧解难。在海口美兰区新安社区,也有这么一个人:调解邻里矛盾、促进社区和谐。他就是爱管“闲事”的“忙人于大哥”——美兰区司法局海甸司法所新安社区新安调委会专职人民调解员于大伟。记者钟起的通讯员王聘钊

耐心调解,以真心消解隔阂

早在2007年,于大伟就已经从事法律工作。至今,他组织参与各类法治宣传教育活动700余场、排查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000余宗、调解成功率高达100%。2019年,于大伟来到美兰区海甸街道新安社区,成为了社区的一名人民调解员。

家庭矛盾、邻里矛盾、物业纠纷、生意纠纷……于大伟处理的都是百姓身边发生的“鸡毛蒜皮”小事。而在他看来,这些身边的“小事”都是社区的“大事”。“希望通过我的工作,预防和减少矛盾纠纷的发生,防止矛盾纠纷转化为刑事案件,努力达到"小事不出村居、大事不出街道、矛盾不上交"的目标。”于大伟说。

有一回,辖区广益新村的一户居民因邻居家的狗在其家门口撒尿,导致两家人势同水火。为缓和矛盾双方的关系,于大伟决定亲自上阵:每天拎着一大瓶矿泉水,去被污染的居民家门口清洗地板。两户涉事居民见状,自觉万分羞愧,最终握手言和,主动和好。

协同联动,网格员也是调解员

为联合各方力量,于大伟决定联动网格员和社会力量,形成协同服务的“1+N”工作机制,使每个网格员都成为主动快速处置问题的“流动12345”,对网格中的矛盾隐患,做到提前介入、有效控制、果断处置。同时通过研判,定期做好矛盾排查工作,有效化解民事纠纷,确保矛盾消化在基层、消灭在萌芽状态。

“2020年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期间,这个工作机制发挥了积极作用,我们排查矛盾纠纷次数1308次,发现矛盾纠纷18宗,成功调解18宗,保护了居民利益,维护了辖区稳定。”于大伟十分自豪地说。

主动学习,用专业服务百姓

“人民调解工作不仅需要调解员掌握法律知识,更要有各行各业广泛的知识积淀。”面对自己陌生的领域,于大伟不断向专业人士请教,不仅在调解工作中积极联系政府职能部门、行业协会、社会专家、律师到场提供协调协助,还主动到派出所、法院等单位做志愿者,跟班学习。

自新安社区“于大伟个人调解工作室”2020年揭牌成立后,“忙人于大哥”更忙了。于大伟不仅要开展人民调解,还要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等,为居民提供专业的“一站式”调解服务和法治服务。

“只要穿上制服身上就担负着责任,把群众的"鸡毛蒜皮"小事调解好了,社会就和谐了。就算以后退休了,我还愿意继续做一名义务调解员,为人民调解工作奋斗终身。”于大伟表示,他将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作用,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努力实现“矛盾不上交”目标,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出新的贡献,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扛起应有的责任担当。

新闻推荐

关于邀请参与美兰临空经济区项目指挥部办公场所装修工程项目监理的公告

美兰临空经济区项目指挥部办公场所装修工程项目位于美兰机场二期搬迁安置区(演丰片区)文化活动中心,项目拟装修办公场所...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海口美兰区新安社区人民调解员于大伟: 调解邻里矛盾促和谐)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