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海口 今日秀英 今日龙华 今日琼山 今日美兰
大琼网 > 海南 > 海口 > 今日海口 > 正文

便民为民 高效构筑群众免疫屏障 市妇幼保健院积极落实、努力推动海口市疫苗接种工作开展

来源:海口日报 2021-04-23 10:23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市保健院在海经院开展疫苗接种工作。医护人员向学生科普疫苗接种知识。接种工作井然有序地进行。市保健院移动接种车将开进边远乡镇。

4月21日下午,室外骄阳似火,海口市经济学院就业指导中心大厅中医护人员忙碌不停。4月15日至21日,海口市妇幼保健院(下称“市保健院”)新冠疫苗接种医护队伍重返海口市经济学院,为该高校第二批师生人群开展接种工作。据了解,3月6日起,市妇幼保健院在桂林洋高校区开展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其中包括海南师范大学、琼台师范学院、海口经贸技术学院、海口经济学院。

“吃过午饭后,医生护士们便立刻开始下午的疫苗接种工作。”市保健院副院长施慧玲说。在紧张有序的节奏中,除了4所高校,市保健院还顺利完成了省直机关、美兰区部分社区、写字楼等地方的疫苗接种工作。据统计,截止至4月21日,市保健院共完成41138人次的第一针疫苗接种工作。

接下来,市妇幼将通过移动接种车,落实海口市周边乡镇的疫苗接种工作,推动海口市疫苗接种工作开展。省卫健委、市卫建委、美兰区相关负责人对该院疫苗接种工作及给予充分的肯定。

□撰稿高永芳

A统筹安排灵活有序开展疫苗接种工作

“保证重点、应接尽接、依法有序、规范接种。”自3月3日接到海口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新的新冠疫苗接种任务后,市保健院党委书记、院长吴光吾一再强调此项疫苗接种工作原则和相关要求。同时,他呼吁,接种疫苗既是个人权利,也是公民责任。只有人人参与,人人尽责,才能筑起强大的免疫屏障。

在打响为期一个多月的疫苗接种工作“第一枪”中,市保健院认真总结经验,深入剖析问题,强化组织协调,精心布署,加强与接种点的联系与宣传,充分发挥医院与接种点的志愿服务工作,保证了每次接种任务的高效开展。

3月4日上午,医院紧急召开了工作协调会,保健部、医务科、护理部、信息科、儿保科等多个职能科室和保健科室积极响应,研究制定了《海口市妇幼保健院承接第二批重点人群新冠疫苗临时接种点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人员分配和任务分工,紧急启动了包括电脑在内的各项必需物资采购,并在4日至5日对参加临时接种点工作的16名接种人员、3名问询医生、10名打印接种单人员和多名志愿服务者进行了2天的全方位技能培训。

“接种工作保持灵活性。”市保健院疫苗接种工作负责人施慧玲总结道,随着疫苗接种工作的全面推进,受种者数量不断增加,不同接种点的受种者数量更是不同。在4月4日对省直机关开展接种工作中,市保健院落实接种队伍人员和设施保障,从临床各科室抽调30余名医护人员进行分组并明确责任分工,完善应急处理预案,顺利完成了省直机关干部职工3703人次的第一针疫苗接种。此外,在海口经济学院接种工作中,将疫苗接种医护团队人数增加至38人。

B目前已完成桂林洋高校区三万多人次的接种工作

海口经济学院就业指导中心大厅中,三千多名学生正在进行疫苗接种。人数虽多,但学生们都在医护团队与志愿者的指引下有序向前移动。偌大的大厅被划分成6个区域——填表区、健康问询区、接种登记区、疫苗接种区、留观区和保障区。

“此次海经院的疫苗接种工作不太一样,我们在疫苗接种区做了调整。”施慧玲介绍,受新采用的疫苗包装构造的影响,同时为了保障疫苗接种的效率,此次疫苗接种区分别安排拆除包装、针管吸出、注射三个步骤的护士。“接种的学生人数太多,不做这么精细安排,接种速度会大大降低。”疫苗接种队伍负责人黄丽红表示。

施慧玲进一步介绍,登记录入的工作量最大,结合此前疫苗接种工作的经验,此次海经院接种工作中还增加接种登记区的人员,总共安排9组录机人员,通畅了整个接种工作流程。此外,保障区还配备齐全的急救仪器,切实保障接种人群的生命健康安全。每个区域点的医生、护士,紧密联系,像齿轮一样,推动整场疫苗接种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

“高校区疫苗接种工作最大的困难在于接种数量大。”吴光吾表示,该院在美兰区政府、美兰区卫健委、以及美兰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牵头组织、各大校方的积极宣传、配合以及医护团队的努力之下,该院顺利完成4所高校两批重点人群的疫苗接种工作。高校区的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意义重大,是保障在校师生健康安全的重要举措,是构筑师生群体免疫屏障、预防新冠病毒传播的有效途径。据统计,截至4月21日,该院在桂林洋高校区完成了36686人次的第一针疫苗接种。

C移动车入边远乡镇全面推动接种工作

“半个月内是否接种过疫苗”“有没有疫苗过敏史”“有没有吃海鲜螃蟹过敏”“一周内有没有感冒发热或不舒服吃过消炎药”“不要紧张,放松哦”“请按压好棉签5分钟,到留观区休息,观察半小时再回去哈”“有什么不舒服请马上告诉我们”……4月12日,在和风江岸社区中,疫苗接种车内不断传出这些问询声。

市保健院和风江岸社区接种区在移动接种车上,移动新冠疫苗接种点医务人员和工作者同样严格按照规范接种流程有序开展体温测量、健康问询、疫苗接种、医疗保障等接种服务。

与高校区不同,在社区等地开展疫苗接种工作,医护人员更加强调疫苗接种的注意事项和科普宣传工作。为了缓解受种者的不良情绪,接种前还会再问一次姓名,让受种者确认自己的信息和疫苗信息并做出正确回答,接种时,医生、护士会手把手地指导受种者填写《健康询问检查情况》、耐心询问其近期身体状况,还会施以“蝴蝶”手缓解受种者对注射的恐慌和疼痛感。

据悉,为加快推进海口市新冠疫苗接种工作,筑牢人群免疫屏障,根据海口市卫健委《海口市新冠疫苗移动接种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市保健院承接了两辆移动接种车的接种任务。在美兰区疾控中心的安排下,于4月12日至4月13日组织开展新冠疫苗移动接种车开进美兰区白龙街道和风江岸小区、海南迎宾馆、海南大厦等接种点,为小区居民与写字楼办公人员接种新冠疫苗。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施慧玲进一步介绍移动接种车,改造后的接种车配置了冰箱与接种台,基本满足接种的需求。下一步,市保健院的移动接种车将驶入海口市附近乡镇,为广大基层群众提供更加规范便利的疫苗接种途径。此外,移动接种车还将用于海口市疫苗第二针的接种工作,走进更多的社区、学校等人口密集的地方,便捷群众进行疫苗接种,推动疫苗接种工作的全面开展,助力海口市疫苗接种实现全覆盖,为群众的健康筑牢“保卫墙”。

新闻推荐

海口大学城公交站亭破损严重 公交公司:年久失修所致,计划月底前进行全面修缮

□记者苏钟本报讯近日,海口桂林洋大学城部分师生拨打12345热线反映,大学城公交站亭破损严重,不但无法遮阳挡雨,而且...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便民为民 高效构筑群众免疫屏障 市妇幼保健院积极落实、努力推动海口市疫苗接种工作开展)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