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海口 今日秀英 今日龙华 今日琼山 今日美兰
大琼网 > 海南 > 海口 > 今日海口 > 正文

《时隔67年 烈士亲人找到了》追踪 (详见本报4月9日5版) “大哥, 我来看你了!” 85岁老人初孝清携子女来琼祭扫初立清烈士

来源:海南特区报 2021-04-23 10:06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85岁老人初孝清手捧鲜花,祭扫初立清烈士

本报讯“大哥,我终于找到你了……”4月21日9时30分许,在海口金牛岭公园解放海南岛战役烈士陵园,专程从黑龙江省肇州县赶来的85岁老人初孝清手捧鲜花,在儿女的搀扶下,步履蹒跚地来到初立清烈士墓碑前,话音未落,已泣不成声。为了这一天,初立清烈士的家人已经等了整整67年。记者廖自如文/图

“曾多次寻找大哥墓地,但没有结果”

4月2日,退役军人事务部启动“为烈士寻亲”活动,联合媒体公布100位烈士寻亲信息,向全社会征集线索,帮烈士寻找亲人。在这100位烈士寻亲信息中,湖北省蕲春县田建武烈士、黑龙江省肇州县初立清烈士安葬在解放海南岛战役烈士陵园。初立清烈士墓碑上记载着:初立清烈士为黑龙江省肇州县人,生前为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南军区警卫团战士。1954年3月17日牺牲于海南,现安葬于解放海南岛战役烈士陵园。连日来,海南特区报与大庆日报联动,终于找到了初立清烈士的亲人。

据了解,初立清烈士家中兄弟姐妹6人,初立清为家中长子,两个弟弟初志清、初贵清以及大妹初玉清已经过世,二妹初孝清目前生活在肇州县肇州镇,小妹初凤清住在辽宁省锦州市。

4月20日,初孝清老人及儿子邢学军专程从黑龙江省肇州县来到海口祭扫初立清烈士。海口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双拥工作科科员赵子文告诉记者:“黑龙江省肇州县退役军人事务局联系了我们,告知初立清烈士的二妹初孝清、外甥邢学军、外甥女邢淑芳专程来海口祭扫,我们已经做好了接待准备,给他们订好了客房。”

初孝清老人不停地抹眼泪,她告诉记者:“现在只剩下我和小妹初凤清还活着,小妹身体不好,没能来海口。大哥大我9岁,他当兵时我才12岁,送别时我泪流满面,他安慰我别哭,他很快就回家!母亲连夜赶制了一双新布鞋,从村里赶到县城,在部队即将开拔之际,把新布鞋送给了大哥。没想到,竟然成了永别。”

“接到大哥1954年牺牲于海南的消息后,我母亲眼泪都哭干了。我们也曾多次通过亲友寻找大哥的墓地,但一直没有找到,这件事一直是母亲的遗憾。我这次来海南看大哥,既是完成我的心愿,也是替父母弥补他们的夙愿。”初孝清表情凝重地说。

烈士亲人将故土撒墓碑前,泪流不止

4月21日9时30分许,邢学军、邢淑芳兄妹俩搀扶着母亲初孝清,步履沉重地来到海口金牛岭公园解放海南岛战役烈士陵园。

随后他们一行3人来到初立清烈士的墓碑前,当看到碑文上刻着初立清烈士的名字,初孝清老人激动万分,泪如泉涌。初孝清把鲜花放在墓碑前,双手抚摸初立清烈士的墓碑,泣声呼唤:“立清大哥,我代爸妈和弟妹们来看你,我们想了你几十年,今天终于见到你了……”

邢学军将一包从黑龙江省肇州县带来的土洒在墓碑前,说道:“大舅,您安息吧!我们以后会常来看您。”一旁的邢淑芳也泪流不止,不断用纸巾擦拭着初立清烈士的墓碑。

海口市革命烈士纪念物管理所副所长龙小平告诉记者,在退役军人事务部公布的100位烈士信息中,湖北省蕲春县田建武烈士、黑龙江省肇州县初立清烈士安葬在解放海南岛战役烈士陵园,初立清是首位找到家属的烈士,十分感谢媒体和社会各界对革命先烈的关注。

新闻推荐

为韩国、意大利参展企业设立专场中国银行“跨境云端撮合会”即将开启

本报海口4月22日讯(记者王培琳通讯员胡蓉)海南日报记者4月22日从中国银行海南省分行获悉,由该行和海南省经发局共同主办...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时隔67年 烈士亲人找到了》追踪 (详见本报4月9日5版) “大哥, 我来看你了!” 85岁老人初孝清携子女来琼祭扫初立清烈士)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