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海口 今日秀英 今日龙华 今日琼山 今日美兰
大琼网 > 海南 > 海口 > 今日美兰 > 正文

美兰区今年将改造7900亩高标准农田 昔日撂荒地 要成“香饽饽”

来源:海口日报 2021-04-17 09:20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美兰区大致坡镇官桥海田洋,挖掘机正在开展排水沟施工。这里的高标准农田改造目前已进入收尾阶段。 本报记者 曹马志 王聘钊 摄

本报4月16日讯(记者曹马志通讯员王聘钊)4月15日上午,在美兰区官桥海田洋,成片的水稻正在茁壮成长,千亩良田尽显绿意盎然、生机勃勃。谁能想到这里曾经一度排水不畅、积水难排,多年的撂荒地颗粒无收,让村民格外闹心。

如何让荒地变良田?美兰区紧盯农村发展痛点,倾听村民心声,持续推进高标准农田改造,升级排水灌溉设施,改善农业生产基础条件,促进优势特色主导产业规模化发展,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官桥海田洋位于大致坡镇咸来村委会,面积约1200亩,是全村重要的农业发展基地。“这里面积虽然大,但是由于农田中间多是狭窄的田埂,耕作的机械很难开进去,制约生产效率。”美兰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排水沟也年久失修,淤积堵塞,农田难以耕种,撂荒地随处可见。

经过多次实地调研,美兰区农业农村局将官桥海田洋列入高标准农田改造项目。新建改造宽0.8米、深1.1米的排水沟,总长度近2公里;建设超过2.3公里长的机耕路,宽度超过3米,进行水泥硬化,设置植草护坡,新建泵房,完善排水、灌溉系统,满足群众日常生产需要,提升农业生产能力。

改造高标准农田,是稳定粮食安全生产,培育壮大农村产业的重要途径。和官桥海田洋一样,美兰区演丰镇苏民村委会丁高肚田洋通过实施高标准农田改造,完善排水灌溉系统,农业生产能力迈上新台阶。该田洋总面积超过3000亩,已发展成为美兰区规模最大的水稻种植基地之一,也是促进村民增收的重要产业。

“在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过程中,我们始终坚持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培育壮大优势特色产业紧密结合,不断提升产业水平,促进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美兰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美兰区在稳定粮食产能基础上,积极支持优质蔬菜、经济作物等特色产业发展,将建生产基地、扶持市场经营主体统一起来,同时,积极开展生态型高标准农田建设,推进田美乡村建设活动,使农民群众生产水平、生活条件和生态环境得到显著改善和提升。

美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美兰区严格落实国家“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粮食安全战略,加强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坚守耕地红线和永久基本农田控制线,实施优质粮食作物生产能力提升工程,严格落实粮食生产功能区建设。据了解,在2019年改造3300亩、2020年改造1900亩高标准农田的基础上,美兰区2021年将继续改造7900亩高标准农田,高质量推进高标准农田改造,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新闻推荐

两辆越野车相撞 其中一车司机醉驾被刑拘

□记者符小霞本报讯市民王先生昨日向记者反映,4月10日22时左右,在海口海甸二东路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两辆越野车相撞,...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美兰区今年将改造7900亩高标准农田 昔日撂荒地 要成“香饽饽”)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