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海口 今日秀英 今日龙华 今日琼山 今日美兰
大琼网 > 海南 > 海口 > 今日美兰 > 正文

公开透明 让物业管理回归服务本质

来源:海南日报 2021-04-15 15:59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韩慧

近日,海口市美兰区启动“信酬制”物业服务模式试点工作。由小区物业、业委会共同设立共管账户,小区物业费、广告费、停车费等各项收入均存入其中。业主通过银行APP,可清楚看到共管账户内支出和收入流水情况。小区各项收入交由全体业主参与支配,业主有了更大自主权,能够倒逼物业提升服务,打造舒适环境,构建和谐小区。

其实,相关法律法规对小区各项收入的归属问题已有规定。根据《民法典》,建设单位、物业服务企业或者其他管理人等利用业主的共有部分产生的收入,在扣除合理成本之后,属于业主共有。业主对小区各项收入享有所有权、支配权、知情权和监督权。物业是业主聘请的管理方,为业主提供小区管理服务,收取一定服务费。双方各就其位,权责清晰。

然而,现实中,物业与业主之间因为小区收入问题产生的矛盾并不少见。大多数情况下,业主难以清楚知晓小区各项收入。双方信息不对等,小区各项收入成为“糊涂账”,导致物业与业主之间的信任出现裂缝。一些业主因为不满物业服务拒缴物业费,而个别物业则“以牙还牙”,比如采取过激手段,对业主家断水断电。小区管理陷入混乱,最终损害的是全体业主的权益,影响的是整个行业的生态。

相形之下,实行“信酬制”将小区各项收入公开化,让业主对小区各项收入情况了如指掌,有利于挤压物业灰色收入空间,促使物业将小区各项收入投入到管理服务中来,从而弥补业主与物业之间的信任裂缝。当物业与业主相互信任,沟通高效通畅,将有助于降低物业运营成本,让物业也能从中获益。

从行业发展来看,“信酬制”也有助于规范经营行为、改善市场环境。灰色空间是对市场生态的腐蚀。只有公开透明的交易,才能保证各方利益,激发市场活力。实行“信酬制”,既符合公平交易原则,也符合市场规律,能够吸引更多有志之士加入进来,共同推动行业生态提质升级。

小区物业管理水平直接关系到城市居民的生活质量。让物业服务更优质,是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向往的现实需要,也是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这既需要有关部门提升治理水平,也需要创新机制。于物业服务单位而言,在提高服务效能的同时,不妨借助新技术、开发新产品,让服务更贴近需求,用实力赢市场。

新闻推荐

因未履行还款义务被执行人的劳斯莱斯被扣押

被执行人豪车被扣押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4月9日讯(记者王天宇通讯员刘少杰)9日,记者从海口市美兰区法院获...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公开透明 让物业管理回归服务本质)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