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海口 今日秀英 今日龙华 今日琼山 今日美兰
大琼网 > 海南 > 海口 > 今日海口 > 正文

“逆行者”坚守一线赢美誉 记“全国优秀农民工”吴春兰

来源:海口日报 2021-01-28 08:37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2020年12月,吴春兰在健康服务管理中心进行保洁工作。 受访者供图

今年初,全国优秀农民工和农民工工作先进集体表彰名单揭晓。海口市京兰城市环境服务有限公司环卫工吴春兰因工作表现突出,在疫情期间坚守一线防疫保洁工作岗位,被授予“全国优秀农民工”荣誉称号。

这份荣誉背后,是吴春兰从业5年多来的默默付出,是她面对疫情主动前往健康服务管理中心,接过防疫保洁工作重任时的挺身而出。对于这份荣誉,吴春兰表现得十分淡然:“作为环卫工人,我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

□本报记者陈歆卓

面对疫情挺身而出

2015年,吴春兰进入海口市京兰城市环境服务有限公司,成为一名一线环卫工人。一直以来,她兢兢业业工作,多次被评为各级“先进个人”。正是有着这样专业、敬业的精神,在面对疫情时,她才会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挺身而出。

去年1月,海口市内几家酒店被作为健康服务管理中心,集中安置需要进行医学观察的留观旅客。因对疫情心存忧虑,一些酒店原有的保洁人员拒绝继续留在酒店工作,健康服务管理中心面临着保洁人员不足的问题。

“了解这个情况后,公司号召我们到防疫一线去做防疫保洁工作。”吴春兰告诉记者,“想到需要帮助的留观旅客,我觉得自己应该为抗疫献出一分力量,所以马上向公司递交了申请。”很快任务分配了下来,接到任务当天,吴春兰将年仅11岁的孩子托付给家人照顾,自己收拾了随身衣物,赶到健康服务管理中心学习科学防疫措施并投入工作。

当时,吴春兰每天要穿着厚厚的防护服,戴着口罩、护目镜等装备,在早、中、晚三个时间段,对公共区域及客房垃圾进行清扫、分装、打包收运、消毒。她对工作严格要求,每清理一层楼就要花2个多小时,每天要清理垃圾近80箱。“每次脱掉防护服消毒后,身上的衣服早就湿透了,可以拧出水来。”吴春兰回忆道,虽然面对高强度的工作,但她时常提醒自己,防疫保洁工作关系着大家的健康安全,必须认真仔细。

“疫”线坚守将近一年

2020年1月到6月,吴春兰一直坚守在健康服务管理中心的岗位上,半年没有回过家。

“不能回家的日子里,我每天都会和家人视频聊天。儿子非常懂事,常常会在视频里嘱咐我说,"妈妈要注意安全,好好工作"。”吴春兰说,直至将近7月份,全国疫情形势都已向好,她才做了核酸检测后回家与家人团聚。

考虑到吴春兰已经在健康服务管理中心工作了近半年,2020年6月,吴春兰所在的公司领导提出安排其他同事来接替她的工作,让她回到原来轻松一点的工作岗位上,被她拒绝了,她说:“我已经很熟悉了这里的保洁工作,最紧张的时期都顺利挺过来了,就让我坚持下去吧。”随后,吴春兰又在健康服务管理中心工作了半年。一直到2020年年末,健康服务管理中心不再需要公司派出保洁员,吴春兰才回到自己原本的岗位上。

“环卫工人也是抗疫的一分子,做好保洁工作维护市民的健康就是我们的本职工作。”吴春兰说,“今后我仍会尽力做好保洁工作,为维护干净整洁的城市环境而努力。”

新闻推荐

海口公布烟花爆竹禁燃区域和时间 违反禁燃规定最高可罚款10万元

本报1月26日讯(记者林毓美)日前,海口公布了春节元宵节期间全市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区域、时间。据悉,对违反禁燃规定的行为,海...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逆行者”坚守一线赢美誉 记“全国优秀农民工”吴春兰)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