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海口 今日秀英 今日龙华 今日琼山 今日美兰
大琼网 > 海南 > 海口 > 今日秀英 > 正文

秀英区将本地人才打造成乡村振兴主力军 “南海乡土人才”念好村民“致富经”

来源:海口日报 2021-01-20 09:28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黄时京(右二)在厂房指导工人制作佛手瓜脯。本报记者 陈丽园 摄

时下,正值佛手瓜收获的季节,在秀英区永兴镇的田间地头,随处可见村民采摘成熟的佛手瓜。“我种了6亩佛手瓜,去年疫情期间一斤佛手瓜最低时只卖到了一、两角钱,亏了不少。现在黄总能给我们八角到一块钱的保底收购价。我还在这找到了一份工作,每月有近6000元的收益,接下来我还计划着再扩种几亩佛手瓜。”1月18日,秀英区永兴镇罗经村委会儒吴村村民吴明一边切着佛手瓜一边开心地说。

吴明说的黄总是秀英区“南海乡土人才”黄时京,他和团队经过多年研发,去年12月成功推出永兴佛手瓜脯特色产品。在致力于产品研发的同时,他还不断扶持本土大学生返乡创业,扎根家乡,带领村民念好“致富经”,助力乡村振兴。

□本报记者陈丽园特约记者陈创淼通讯员符茹菁

研发推出佛手瓜脯新产品破解丰收即滞销难题

佛手瓜是永兴镇当地规模化种植的农产品,也是当地的特色农产品之一。去年由于疫情影响,不少村民的佛手瓜滞销,导致亏损。如何让佛手瓜不再滞销?为了解决这一难题,黄时京组织人员将重点转向了佛手瓜新产品的研发。“其实早在2014年成立公司时,佛手瓜就成为我想要加工的农产品之一。这几年,我们一直在摸索。去年的情况,让我感觉更加迫在眉睫,于是加大了人力物力的投入,全身心致力于佛手瓜新产品的研发。”黄时京告诉记者,为了做好佛手瓜新产品的研发,他们尝试了多种方式,制成佛手瓜饮料、佛手瓜干等,但成果都不太理想。最终,经过大家的集中攻关有了新的突破。他们发现,将佛手瓜制作成菜脯味道不错,且保存时间长,便于运输。去年12月初,黄时京正式推出了永兴佛手瓜脯。针对市场需求,还研制了蒜香和鲜甜两种口味。

截至目前,虽然佛手瓜脯才面世一个多月的时间,但已经吸引了省内外的八方来客,为黄时京带来了200万元的订单,产品供不应求。黄时京介绍,他投资300多万元建设了两千平方米的厂房,每天可以加工3吨佛手瓜鲜果,预计年产量可达200吨,能够破解佛手瓜丰收即滞销的难题,保障高丰期农民种植户实现增收。

随着产品加工的需要和市场的火热反响,黄时京吸纳了25名本地村民在加工厂从事搬运、加工等工作,每人每天有200元的固定收入。同时,对于村民的佛手瓜,黄时京采取保底收购的方式,让村民的佛手瓜有了销路和价格保障。

扶持大学生返乡创业

让乡村人才聚起来

这几年来,黄时京用行动生动诠释了“本地和尚”也能念好“致富经”。2020年,黄时京获评“南海乡土人才”。在研发新产品的同时,他将奖金拿出来,扶持本土的大学生返乡创业,为家乡的发展奉献力量。已返乡创业6年的他,为返乡大学生提供技术和资金支持,帮助他们申请小额贷款,指导其如何进行产品营销等。如今,已有7名本土大学生在黄时京的引导和支持下,创立自己的公司,开启了在家乡的创业之路。目前,黄时京和返乡大学生们在进行菠萝蜜新产品研发,计划生产一批菠萝蜜抗性淀粉,带动家乡菠萝蜜产业的发展。

“黄时京作为秀英本土人才,在农业产业方面进行了全新的探索,形成了全新的发展模式,是我们重点培养的南海系列人才之一。”秀英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尹靖表示,秀英区始终把人才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战略位置,聚焦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和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大局,注重把本地人才作为自贸港建设的主力军来谋划部署,倾心打造全方位、多元化、立体式的人才培育体系,培育了黄时京等16名南海系列人才。下一步将设立“秀英区返乡大学生创业创新专项资金”,每年注入财政资金200万元,用于鼓励扶持返乡大学生创业创新,同时在人才基地建设和人才培养上出实招,打造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良好环境。

新闻推荐

引来项目“活水” 浇灌发展“沃土” 秀英区聚力招商引资促进高质量发展

1月10日晚,海南未来产业园工人正在焊接钢筋笼。截至目前,已有近250家企业(含个体户)在园区完成注册落户,累计新增产业营收45亿...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秀英区将本地人才打造成乡村振兴主力军 “南海乡土人才”念好村民“致富经”)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