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海口 今日秀英 今日龙华 今日琼山 今日美兰
大琼网 > 海南 > 海口 > 今日秀英 > 正文

实时监测气象数据变化 定时定点完成报送 台风天冒着风雨户外观测 读懂“天公”心情,全靠他们 气象观测员 天的守望者

来源:海南特区报 2021-01-15 09:30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谢文草在地面观测场检查仪器设备

记者曹宝心/文单正党/图

本报讯受持续强冷空气影响,近段时间来海南省最低气温普遍低于10℃。为了让市民们提前做好防寒保暖准备,有这样一群人,从白天到黑夜,望天守地,时刻盯着电脑屏幕闪烁的数字,实时将气象监测数据传送至信息中心,以便气象局及时进行预报。“每天到岗第一件事就是校对数据,之后再进行高空探测和地面监测,监测系统为手动与自动相结合。我们就是一群与仪器和数据打交道的人,任何的误差都会影响天气的预报。”海口综合气象观测站观测员谢文草表示,气象观测内容包含风向、风速、温度、湿度、气压、降水、蒸发、能见度以及天气现象等,每一项观测均配备有精密的探测仪器。

昨日7时15分,观测员准时放飞高空探测氢气球

每日3次定时放飞氢气球进行高空探测作业,全年不间断

昨日清晨6时40分,海口综合气象观测站站长李文与观测员冯经汉正在制氢室内准备当天的高空探测氢气球,并在球上装设数字探空仪。7时15分,天空逐渐晴朗,云朵也变得层次分明。两人在站前空地上缓缓放出氢气球,开始进行高空观测作业。待气球升至规定高度发生爆炸时,办公室内的同事便实时将雷达探测到的数据回传报送至信息中心。这一过程要持续至早上9时才结束。

李文介绍,高空探测主要实时记录高空中的温度、湿度、气压、风向及风速等。每天要进行3次,观测时间分别为凌晨1时、早上7时15分、傍晚7时15分,全年365天不间断。“气象监测主要分为高空探测和地面探测,高空探测需要观测员每天定时放飞氢气球,并通过办公室传送探测数据。地面探测基本实现了全自动化联网,但观测员也要定时巡视观测场上的仪器设备。因此,每一轮班至少需要3名工作人员。”

气象观测24小时不间断,需实时监测报送气象数据变化

李文表示,目前海口气象观测站点处于海口市秀英区地势制高点,海拔63.5米。海口综合气象观测站是国家基准气候站、高空气象观测站、气象辐射观测二级站、酸雨观测站,是全球气候观测系统的站点之一,目前站内共有12名工作人员。

记者看到,该观测站点主要有制氢室、地面观测场及监测室。偌大的海口综合气象观测站办公室内,十几台电脑设备依序排列,覆盖地面气象观测系统、紫外线辐射观测系统、高空气象观测系统、气象资料业务系统以及备份系统。几名工作人员正在电脑前实时监测气象的数据变化,并完成审核和报送。

冯经汉于2019年入职海口综合气象观测站点,他在大学时主修海洋科学专业,但更倾向于海洋气象方向,因此顺理成章地成为一名气象观测员。他称,气象观测的时间为24小时,每天需要3人值班,因此站内工作人员采取轮班制度,上一天班休息3天。

气象监测最重要的是保证数据准确性,专业知识必须扎实

对于冯经汉来说,这是一份与仪器和数据打交道的职业,当观测数据出现异常时,要及时判断采集器、传感器等系统是否出现故障,需要及时更换采集数据,并对仪器进行维修维护。“气象监测最重要的是保证数据的准确性,这就要求观测员必须要具备扎实的专业知识。比如当降水量达到1毫米时,就要开始监测酸雨系统。每一项数据都要层层的校对和审核,不能出现任何差错。”冯经汉介绍。

从业9年的谢文草则透露,地面观测仪器非常精密,当风力过大或受到外力影响时,监测数据偶尔会出现误差,因此观测员需要实时进行调整和更新。

记者跟随谢文草来到观测场上,看见800多平方米的空地上分布着一台台形状各异的监测仪器,其中包括酸雨自动观测系统、闪电定位系统、降水分采集箱、百叶箱等。谢文草表示,这一块区域受法律保护,周边的高楼建筑或工程项目需经过站点报批才可动工。

从手动到半自动再到自动化监测,工作环境得到很大改善

由于工作年限较长,谢文草在海口综合气象观测站经历了由手动到半自动化再到自动化监测的过程。她称,最开始的时候,气象观测员需要一遍一遍地手抄仪器上的数据,并准时完成报送。“报送数据时要不断地更新和调整,但每天必须定时定点完成报送,对于观测员来说,时间真的非常紧迫。有时睡觉还会梦到报数据的场面,已经形成一种职业病。”

谢文草刚入职时,观测点周边的设施配套尚未建好,十分荒凉,经常有蛇虫出没。“当时大晚上一个人抓着手电筒跑到观测场看天看地看云,盯着仪器一遍又一遍地抄写数据,最担心突然窜出什么东西来。现在观测场周边配套逐步完善,设备更先进了,自动化监测数据越来越精准,观测员的工作环境得到很大改善。”谢文草称,最危险的一次是在监测室用座机打电话报送数据时,突然一道闪电劈了过来,吓得她赶紧扔掉电话。但跑到一边后她本能地拿起手机,完成了数据报送。

对于气象观测员来说,最害怕坏天气。“无论天气发生什么变化,我们的工作流程还是不变,只是天气不好时,外部条件相对来说要更辛苦。尤其台风天要冒着风雨到户外观测。”谢文草透露,做这一行最大的感触是对自然的敬畏。“我现在每天开车上下班都会习惯性地抬头看天、看云、看晚霞,其他人看到的可能是风景,我们看到的是云层的结构和变化。因为拥有气象观测的专业知识,我们看到的是更广阔的世界。”

新闻推荐

秀英区48项行政权项下放至镇街

本报1月10日讯(记者陈丽园特约记者陈创淼)1月8日,秀英区召开专题会,研究部署《海口市秀英区行政权项下放镇(街)实施方案》的落...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实时监测气象数据变化 定时定点完成报送 台风天冒着风雨户外观测 读懂“天公”心情,全靠他们 气象观测员 天的守望者)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