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海口 今日秀英 今日龙华 今日琼山 今日美兰
大琼网 > 海南 > 海口 > 今日秀英 > 正文

中介“跑路”,工作人员失联交1年房租 房东只收到1个月?律师:若故意隐瞒真相骗取他人财物,涉嫌欺诈

来源:南国都市报 2021-01-12 08:37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连日来,市民郑女士拨打南国都市报966123热线反映,她通过房屋租赁中介询价租房,并一次性支付了1年的房租和押金共计2.4万元,但住了仅两个多月,房子就被断水断电,原因是房东称未收到后续租金,要求她搬家。

事发后,由于涉事中介公司在海口经营点不见人影,此前联系的中介人员也无法取得联系,租客和房东均选择了报警,但警方以属合同纠纷为由尚未受理。目前,房东和租户双方争执不下陷入僵局。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记者石祖波

A租户

向中介支付2.4万元

包含一年房租和押金

租户郑女士反映,2020年10月,她当时怀孕临近预产期,在外地打工的丈夫江先生,通过网上查询后,联系上了一家上海的中介公司。随后,海口的业务人员谢某某在海口市秀英区丘海佳源小区为其租了一套房,租房信息显示为“秀英特价房1750元/套、102平方米、3室2厅2卫”,通过对比,她和丈夫江先生都认为很划算,江先生就直接向中介公司转账支付了2.4万元,其中,包含3000元押金和2.1万元(即一年)的房屋租金。

“没想到,妻子住进去不到三个月,2020年12月24日,就被房东以"没收到租金为由"断水断电,要求搬离,我们当天报警,但警方到场协调无果。

“这个房源信息,当时是我通过某同城网上查到的,但现在再次搜索当时查询的租房信息发现,系统提醒:发布信息人已经删除发布的信息。”江先生说,在转账支付2.4万元房租和押金之前,他是与一位自称是上海某科技有限公司海南分公司员工的谢某某联系并签署房屋租赁合同,该合同文件上,甲方为上海某科技有限公司,经办人谢某某;乙方为江先生本人。

B房东

只收到6000元

是1个月的租金和押金

1月4日,记者联系到江先生所租房屋的业主黄先生。黄先生称,2020年9月份,他将房子委托给中介挂到网上出租,当月月底,他与托管中介公司签署“资产委托管理服务合同”,房租约定为一个月3000元(包含物业管理费),外加一个月押金3000元,并且要求之后的房租也是按月支付。

黄先生称,在与中介公司签署“资产委托管理服务合同”后,他只收到中介公司支付的6000元。

为证实其说法,黄先生向租户江先生、郑女士夫妻二人提供了中介公司转账记录,记录显示中介公司上海某科技有限公司向其银行卡转账6000元。

C蹊跷

落款公章与公司名不符

中介疑合同造假?

黄先生与中介签署的合同有哪些内容?郑女士向记者提供了黄先生与中介公司所签署“资产委托管理服务合同”。

然而,根据黄先生与中介公司所签署“资产委托管理服务合同”显示,托管方(甲方)为黄先生本人,受托管方(乙方)为上海某科技有限公司,但落款红色公章盖的却是“上海某科技限公司”,公章中,缺了一个“有”字。

“这份合同显然有问题,落款的公司名称竟然与公章不符。”郑女士说,她和丈夫都认为,他们已向中介支付了2.4万元租金和押金,拒绝在合同有效期内搬离。房东业主黄先生则认为,他本人并未收到相应的租金,要求租户搬离,合情合理合法。由于双方争执不下,涉事房屋被停水停电,郑女士无奈只好搬到亲戚家借宿。

D僵局

报警未获受理

双方争执不下陷僵局

郑女士反映,事发后,她和房东黄先生都通过海口市场监管部门试图查找该中介公司在海南的分公司,但都未查到。

记者尝试联系涉事房屋租赁公司及涉事中介业务人员谢某某,但多次拨打谢某某电话均无人接听。此外,通过公开渠道查找上海某科技有限公司,也无法联系上该公司。

根据郑女士及黄先生介绍,双方都已选择了报警,辖区海口市公安局海秀西派出所民警也一度参与协调无果。连日来,记者也联系到辖区海口市公安局海秀西派出所,该所值班民警表示,建议双方当事人到该派出所咨询报案进度。

“我们已经通过12345市政热线投诉到海口市住建局、房管局等相关部门,但相关部门多次协调无果后,建议我们双方通过法律程序解决。”郑女士说。

律师分析

故意隐瞒真相骗取他人财物,涉嫌欺诈

针对上述这种情况,海南大弘律师事务所律师汤林华表示,从政府监管层面,目前海口市房屋租赁市场部分房屋租赁企业“高进低出”“长收短付”的经营方式所导致的相关事件,已经引起政府部门的高度重视和社会密切关注。2020年12月24日,海口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住房租赁市场监管规范市场秩序的通知》中,已经严禁房屋租赁企业采取“高进低出、长收短付”的经营模式,并从各方面对此进行监管。

汤林华律师分析,从法律层面看,这一事实可能存在多个法律关系:一是房屋租赁企业与房屋所有权人(“房东”)之间的委托关系或者租赁合同关系;二是房屋租赁企业与承租人(“租客”)之间的租赁合同关系。一旦房屋租赁企业资金链断裂或者“跑路”,房东就会面临收不到租金的风险,租客就会面临租金被挪用、侵占以及房屋被房东收回的风险,给房东或租客带来重大经济损失。

另外,如果存在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在签订、履行房屋租赁合同过程中,采取虚构事实或者隐瞒真相等欺骗手段,骗取对方当事人的财物,则涉嫌欺诈,数额较大的,还涉嫌刑事犯罪。

新闻推荐

农技人员深入田间指导叶菜抗寒

本报1月6日讯(记者马誉嘉)受强冷空气影响,海口市将出现持续低温天气过程。为预防和减轻低温天气对农作物造成的影响,近日,海口...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中介“跑路”,工作人员失联交1年房租 房东只收到1个月?律师:若故意隐瞒真相骗取他人财物,涉嫌欺诈)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